煤矿安全监测监控中网络技术运用

时间:2022-08-10 09:16:42

煤矿安全监测监控中网络技术运用

摘要:网络技术是一种具有广泛应用潜力的新技术,将其应用在煤矿安全监测监控中,可以弥补传统煤矿监测的不足,克服由于矿点多、分布广所带来的困难,发挥网络技术的优势,保证工作人员在煤矿生产中的安全。

关键词: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网络技术

1传统煤矿安全监测方法不足

传统的安全检测技术,生产数据和设备状态等信号通过有线方式进行传导,这些传统的安全检测系统已经无法改进,特别是在线路铺设上存在难以可克服的困难[1]。首先就是成本问题,电缆或光缆要铺设很长的距离,加上其他配套设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而且线路的铺设费时费力,同时由于各种原因线路铺设范围有限。线路的铺设有时很难适应较复杂的煤矿地形地势,不能进行有效铺设,这样就不能监测该地区的数据,埋下安全隐患。除此之外,线路某一部分一旦被破坏,检修难度较大,会影响整个监测系统的正常运行。网络技术作为一种新兴技术,正在迅猛发展,开发出大量新的应用成果,将网络技术应用到煤矿安全监测监控中,同时融合其他技术手段,例如通信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等,能够随时探测到煤矿空气中有害气体的数值,如甲烷、二氧化碳及一氧化碳等的含量,及时传输给工作人员。这样,在煤矿安全监测监控方面使用网络技术,既可以提高煤矿生产的安全性,还能降低煤矿的生产成本,加快生产进度。

2煤矿安全监测监控中网络技术的组成

传统监测方法和网络技术对比发现,网络技术在煤矿安全监测监控中的应用具有很大的优势,网络技术的应用为煤矿安全监控监测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提供重要保证[2]。煤矿网络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由许多部分有机结合而成,主要包括工作站、网络中心、监控终端及井下的各个分站和数据采集器等,其中分布在井下的主要是数据采集器与传感器,负责检测井下空气中有害气体的浓度,并由井下的分站简单初步处理,经相关传输设备和一些终端,将真实有效的数据传递到服务器中,这样就能做到实时煤矿安全的网络监控监测,并完成预警等任务。该系统的组成有:

(1)服务器,可分为数据库服务器、通讯服务器及网络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的具体功能有,为煤矿安全监控监测系统提供大量数据,可用于查询数据和统计数据,数据库中存储的数据有很多种类,例如显示设备运行状态的数据,井下环境中有害气体含量的数据,还有用于系统管理的数据,主要是能随时反映煤矿生产环境中的相关数据。通讯服务器是连接各种设备和数据传递的基础,采集设备监测到的各种数据,然后传递给其他服务器,通讯服务器将煤矿中所有的实时数据,包括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有害气体的浓度,接收到服务器中,并对其做一定的处理,通过供数据传输的接口,将数据传递给其他服务器,管理人员就可以查询到这些数据。网络服务器主要是管理人员进入系统的工具,可以通过该服务器查询相关数据,保证煤矿中的安全。

(2)监控终端分布在地面上,同其他服务器连接在一起,能从服务器中得到各种实时数据,显示设备工作状态等,还能监控整个煤矿网络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运行。监控终端具备自我诊断功能,对这些信息进行判断,如果认为情况异常,则根据预定方案发出警报,管理人员就可以根据警报检查煤矿内的情况,并及时排除隐患。

(3)分站设置在井下生产现场,多为双单片机结构,能与计算机交换信息,还能对数据采集器和传感器的状态进行监控。分站的任务主要为接收和传递服务器指令、储存系统参数、接收数据采集、将数据传递给服务器等。一些意外情况会使分站死机,分站能够自动复位重启。在与服务器的连接断开的情况下,分站能对所得数据储存,连接正常后再传输给服务器并继续监控。

(4)数据采集器与传感器,传感器可以检测到矿井中甲烷、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的含量以及气体的热量等数据,这些数据经过采集器的处理变成,传递给井下分站,并由分站将这些数据传递给服务器。

3煤矿安全监测监控中网络技术的功能

此系统中的功能设计模块主要包括:①登录模块,管理人员要进入系统,就要在其中输入用户名、密码等信息,同时可以为管理人员提供更换用户名、修改密码、注销登录、设置短信接收人员等服务;②数据接收模块,接收服务器传递的各类实时数据,进行存储,并做简单前处理等。此模块可以对数据接口进行设置和更改,以便接收数据,为方便管理人员查看和管理数据,可将设置专门存储数据的文件,修改其名称,输入专用密码等。数据接收是按照这些设置将实时数据进行接收。前处理就是将数据按照存储位置和名称的不同分别保存、记录接收时间及存放到数据库等;③数据处理模块,将最新的数据更新到相应文件中,并将最新数据提供给其他模块;④短信发送模块,按照管理员预先输入的接收人员将编辑好的信息发送出去,并记录发送的内容和时间等;⑤数据上传模块,即将报警时产生的数据传递服务器进行处理,存储备份;⑥报表模块,将系统产生的包括数据信息在内的记录制作成报表,并打印存档。煤矿网络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功能主要包括五个方面:数据显示、报警显示、反馈信息显示、工具菜单及程序运行状态。例如,打开窗口菜单,短信发送选项就在其中,将系统信息编辑成短信内容,设置手机号,就可以将监测数据实时发送给管理人员,管理人员就可以随时掌握煤矿中的数据,做到时刻掌控[3]。

4煤矿安全监测监控中的信息控制

通过网络进行信息控制,改变了烦琐的工作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将网络技术应用到煤矿安全监测监控工作中,使复杂的煤矿生产按流程进行,通过有效的信息控制进行煤矿安全监测,将煤矿生产中的所有信息进行一体化处理,制定的生产规范、标准和要求能够有效地落实到煤矿生产工作流程和操作中,及时监测监控所有数据,确保对数据监控的及时可靠[4]。

5结语

运用网络技术实现信息控制,对煤矿中安全情况进行监测监控,实现所有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互动配合,他们可以实时监控煤矿生产流程和安全状况,网络技术在煤矿安全监测监控中的应用,在保证煤矿生产安全可靠的同时,改善了工作效率,为网络服务部门的发展带来机遇,使其服务质量和收益都有提高。

作者:侯威宇 单位:河南省永煤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克利.河南省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网络系统数据通信采集子系统建设[D].北京邮电大学,2007.

[2]杨玲玲,等.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应用及发展[J].山西建筑,2010,33:209-210.

[3]周彬.基于网络技术的煤矿安全监测监控[J].煤炭技术,2014,01:136-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