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小绞车技术管理探析

时间:2022-08-30 10:42:18

煤矿小绞车技术管理探析

摘要:基于煤矿矿井运输专业现场管理实践,对煤矿的运输及机电专业进行阐述,同时在现场管理的过程中实施“质量标准化标准”,以便于统一规范小绞车管理,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改善措施。

关键词:煤矿;有极绳绞车;技术管理;分析

对于煤矿机电装备而言,其应用的高效,不仅能提升企业自身经济效益,同时能确保企业生产安全。进行煤矿机电装备管理时,首先将安全技术作为管理核心,从基础工作出发,确保设备的安全性、高效性以及可靠性。特别是在近10年来,随着煤矿的重组,矿井规模和生产大幅度提升,同时,在掘进装备和采煤技术方面也得到了明显改善。然而从运输专业角度来看,虽然多数矿井均利用现代化工具予以辅助,如无轨胶轮车、卡轨车以及单轨吊等,但是这些工具均需以小绞车为基础,相较于掘进、采煤装备,矿井运输的机械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据相关报告可知,在国内煤矿事故中,矿井运输事故位居第二。虽然矿井经掘进装备和采煤技术等发展速度较快,但是其运输事故也随之提升。所以,在未来必将从下述两方面来发展运输工作:一方面,熟练掌握矿井工作安全认知,加大对矿井运输力度的投入,通过运输设备的加强来完成整体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确保工作朝着安全健康的发展;另一方面,合理规范并管理现有小绞车安全技术,确保其高效、优质、安全的运输。

1煤矿机电、运输管理要求的异同

对于煤矿生产而言,其高水平主要集中于煤矿机电设备的维护与管理两方面。在《煤矿工业企业设备管理规程》中明确规定,设备综合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首要任务,故而需做到实时更新、及时改造、素质提升、素质完善、精心养护、合理利用、及时安装、选购适宜以及规划全面等要求,从而有效对其投资效益和自身性能进行发挥。从本质分析,可以将矿金运输装备隶归为机电装备,因此,若想提升运输装备水平,首先应对机电装备水平进行提升。从技术管理角度来看,运输与机电二者密不可分,由于二者管理视角存在一定差异,因此二者在管理要求方面的差异相对较大。例如,在小绞车的打点器、按钮管理中,运输与机电两部门常会有较大争议。机电部门认为,应对五个小电器四通、三通、电铃、打点器以及井下按钮对应上板进行管理;运输部门认为,在操作小绞车时,一手紧握制动闸,另一手控制主动信号和控制按钮。由于二者意见差异较大,为现场管理带来极大困扰,以现场管理的实际状况为基础,通过研究发现,在安全与操作两方面均存在一定问题。

2五小电器上板管理的专业规定与要求

在煤矿工作中,常用小型电器主要为发爆器、电笛、电铃、照明与信号、电话机、接线盒、打点器、按扭以及插销等易消耗品。因其较大的使用量,在管理方面难以形成有效治理,同时各类型设备用途存在一定差异,所以,不仅应对技术与机电两部门进行管理,还需提高对其主管部门的要求。从运输专业的角度来看,无论是利用无轨胶轮车、卡轨车以及单轨吊等现代化辅助装备的大型矿井,还是利用小绞车的小型矿井,都需对其技术管理进行深入研究。在一定范围内,在大型矿井进行井下车辆牵引时,首先需借助小绞车,必要时可以通过辅助装备在坡度较大地区来牵引绞车。因此,对于煤矿运输工作而言,小绞车为运输环节中最为重要的设备之一,因此对其安全技术管理的提升是运输与机电两大管理部门的首要任务。对于小绞车现场管理而言,两部门不仅应在管理视角方面保持一致,还需通过现场管理实现运输与机电整体上的规范性安全管理。“煤矿机电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中明确规定,机电部门的五小电器应上板,如四通、三通、电铃、打点器以及井下按钮应固定于专门的牌板之上,且要依照相应标准将其蒸汽悬挂于巷道壁上。在井下巷道安装小绞车时,因其隶属于动力牵引车辆设备,故而在实际应用当中,其牵引钢丝绳的方向应与被牵引车的运行方向保持一致,因此,在多数情况下,巷道壁的距离需要与小绞车的安装距离保持一定长度。为确保运输作业能够安全进行,通常情况下,运输部门会在小绞车进行工作时进行严格规范,确保其制动闸在整个过程中能够进行手动操作,且能随时实施制动措施。当小绞车与巷道壁之间的间隔距离超越了成年人所展开的手臂距离长度时,则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将严重影响小绞车司机的安全操作。根据机电部门的有关要求,对小绞车的上壁、打点器上板以及按钮进行相关管理,将会使司机操作既不能快捷便利,也不能安全有效,严重时,在井下工作产生严重事故的频率将会明显提升。在具体应用过程中,整个操作过程应遵循执行运输部门规定,相关部门对其进行检查时会重点查看上壁与上板的相关要求,若与标准存在一定差异,将采取扣分的方式对其进行处理。为解决这一问题,无论是运输主管部门还是企业机电管理部门,在具体操作时均应以实际情况为基础,以确保整个操作与规定相符,使司机在正常操作的情况下安全有所保障。

3统一五小电器管理的规定与要求

由于笔者在矿井运输技术行业从事多年,因此对该问题有所了解。若将现场实际情况与运输、机电部门要求有效结合在一起,将达到较为理想的效果。作为技术管理部门,其出发点应为安全生产与职责要求相结合,根据实际情况有效地统一以上规定辨证,为确保执行更为便利,应确保与之相关的管理规定较为合理。例如,为对其附属五小电器打点器与按钮在上板集中进行管理,同时对其改进与完善,从而为司机安全、正常操作提供保障。除此之外,其信号按钮以及控制按钮在上板集中管理时应与下述要求相符,以便于令其正常工作得到保障,将其作用充分发挥出来:(1)应按照质量标准化要求执行小绞车信号按钮与控制按钮,采取上板管理方式,对其进行处置时,应确保其处于加固状态。(2)当小绞车信号按钮与控制按钮上板以后,应将牌板在适当地方,如绞车附近的固定架或巷壁处,选定位置后将其固定即可。与此同时,对其进行固定时应确保其稳固,不可晃动按动按钮,在适当的距离与高度处悬挂,进而令司机的正常操作得到有效保障,为其触碰按钮提供便利。(3)无论通过哪种方法来固定小绞车的信号按钮与控制按钮,为避免司机错误操作,均应在挡绳板侧基座线前部位置固定牌板。根据上述规定,可以将五小电器将运输与机电两部门统一到一起,不仅能令其上壁与上板要求得以实现,还能保证合理设置小绞车信号按钮与控制按钮,与运输部门和安全操作所要求的技术管理也较为相符。

4结语

现代化运输、挖掘与采煤是煤矿接下来发展的必然方向,无轨胶轮车、单轨吊以及运输装备卡轨车等不仅效率较高,并将现代化技术充分应用其中,正因如此,广泛应用于煤矿之中,而现代化设备的广泛应用必将促进其工作效率的提升,最终逐渐减少无极绳、有极绳小绞车在煤矿井下的应用。但是,在短时间内小绞车并不会被取代,因为其不仅在小型煤矿运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还是轨道运输调度作业的装备之一。因此,对其技术管理进行讨论与研究以及对机电运输与矿井运输管理要求予以规范,能够为矿井运输高效安全运行提供保障,所以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具有一定必要性。

参考文献

[1]刘侠.煤矿调度绞车使用及维护分析[J].机电工程技术,2018,(2):45-47.

[2]高加索,范吉祥,刘文娟.绞车滚筒乱绳原因分析及解决方法[J].石油矿场机械,2013,(2):21-23.

[3]刘鹏飞,陈建强,张建.新型绞车自动排绳装置的设计与应用[J].起重运输机械,2014,(10):8-11.

[4]史二听,郑家军,张朋.矿用液压驱动调度绞车的方案设计与研究[J].矿山机械,2013,(12):56-58.

[5]叶剑勇.煤矿斜巷小绞车运输事故发生的原因及预防[J].能源与节能,2017,(6):12-14.

作者:李慧丽 单位:河南省平顶山市平煤股份八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