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技术解决方案

时间:2022-08-30 10:39:04

建筑工程技术解决方案

【摘要】从最近几年的实际情况来看,在我们国家,对于工程项目方面的相关管理工作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改革的实际速度相当的快,而且明显取得了较高的进步,并且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我们国家的建筑工程行业运行过程中的相关管理工作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其影响得到了相当大的进步,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显现出的不足之处大多都通过一些科学合理的方法进行了创新和优化,建筑行业在运行过程中所应用的施工技术在最近几年的不断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大幅度的进步,有很多国内外的新型先进技术以及管理方面的先进思想都得到了十分普遍的运用。但是建筑企业在实际运行的时候仍然会显现出很多的不足之处。正因如此,在目前的背景之下一定要对我们国家建筑工程行业之中十分重要的技术管理项目之中显现出的不足之处进行研究,并且根据实际情况计划出应对的相关方案,从而使我们国家建筑行业内部的相关技术的管理工作可以得到更加科学的创新和优化。

【关键词】技术管理;不足之处;建筑工程

1在建筑工程过程中技术管理工作的重要度

在实际进行一项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技术管理的工作可以说会对工程整体的运行效率以及最终的实际性能和质量造成大幅度的影响。而且科学有效的技术管理方案可以对建筑工程施工的实际效果做出更加有力的保障。技术管理从根本上来说与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工作等等十分相似,同样也是可以起到推进建筑工程整体进度,进一步提升工作实际效率的重要作用。从建筑施工的整体情况来看,技术管理工作的具体出发点是施工所运用的工艺方面,主要是对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所实际需要的建造价格以及具体施工时间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规划以及管理和控制。如果说建筑工程所投入的资金以及所需经济成本大大上升,那么就很难从根本上保障投资方获得到的经济效益。

2目前建筑工程技术管理方法显现出的不足

2.1技术管理的实际力度达不到相应标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我们国家的建筑行业在实际进行建筑项目施工的过程中存在着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技术管理工作实际进行的过程中力度方面严重不足,而且这一问题的存在还十分的普遍,有一部分的建筑企业在实际进行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过分的重视经济方面的利益,而没有对技术方面的监督工作给予高度的重视程度,这就使得有很大一部分的建筑工程在所使用的施工工艺方面以及施工材料的购买应用方面都与国家规定的相关需要相差甚远。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有一部反的建筑企业在实际进行施工工作的过程中出现了技术方面的不足之处[1],也就是对建筑所用相关材料进行分配的过程中效率明显不足,这就直接造成一些重要的施工所用材料没有将自身的作用全面发挥出来,直接导致建筑所需要的实际成本上升的问题。2.2部分建筑企业对工程技术管理的制度较弱。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我们国家有一大部分建筑企业在实际进行施工管理的过程中还是运用传统的技术管理思想,在形式上也没有进行创新,如果这种现象一直得不到改变的话,那么建筑企业所实际应用的技术管理体制就无法跟上时代进步的速度,与市场的实际要求也不相符合,那么在当下竞争相当激烈的市场背景下很容易就会遭到淘汰。与此同时,有很多企业内部缺少独立存在的负责技术管理工作的相关部门,对于技术管理方面的责任分配不够科学,企业内部也没有根据各个部门的实际性质来合理的对职能方面进行规划,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工作人员们工作的积极程度,不利于建筑企业未来的长远发展。2.3建筑企业内部的工程技术资料管理力度不足。在实际进行建筑工程的施工工作过程中,因为部分负责管理工作的相关人员受到自身能力的限制,或者是实际应用的管理方法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之处,造成了与建筑施工相关联的信息资料没有被进行专门的保管存放[2]。在实际进行建筑工程的施工工作时,所关系到的施工资料相对来说数量比较庞大,而且内容也十分的繁杂,如果说想要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来对其进行有效的整理并且安全的储存起来所消耗的时间较多,而且都需要通过人工的方式来完成,需要消耗大量的精力,有部分建筑施工的团队没有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主要是由于该缺少专门负责的工作人员。

3建筑工程技术方面不足之处的具体解决方案

3.1根据实际建立完善的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制度。在当下我们国家的时代背景之下,如果想要进一步加强建筑工程技术方面管理的实际效率,那么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建设起一个科学合理的制度来对起进行严格的管理,并且通过这种方式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为建筑工程的企业进行各种技术类的活动起到有力的推进作用,总而言之,在实际对建筑工程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起一个相对来说较为完善的制度,这样可以从根本上保证在实际进行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对其技术进行管理的整体质量和效果。第一点,可以从整体上建立起一个制度的架构来对建筑工程的技术方面进行管理。第二点,可以通过分层的方式来在企业内部建立起各级管理部门,并且明确每一个管理部门所应该负责的工作以及相关的责任。3.2不断改进和创新技术管理模式。敢于突破已有的管理理念才是进一步促进自身实现不断发展的科学方法。正因如此要想实现技术管理的不断发展,加强其创新与改进也是一个有效的方法。一方面,企业可积极引进新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方式,以弥补当前管理方式中存在的问题,并且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技术管理的水平和效率。另一方面,企业可建立一定的创新激励机制,以促使管理人员不断完善和改进自己[3]。

4结束语

总而言之,目前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与科技的进步,建筑工程行业内部的技术管理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在实际进行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也显现出了优秀的实际效果。本文在制度、管理方式以及提升资料管理力度等等方面提出了一些进一步加强建筑工程行业技术管理程度和水平的洗衣诶建议,在一定程度上对目前技术管理工作存在的一些不足进行网络避免,希望可以为建筑工程技术管理行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陈晶.试论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的具体实施策略[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1(36).

[2]段美玲.试论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控制工作要点[J].商品与质量•建筑与发展,2014(5):735-735.

[3]王小娟.试论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控制工作要点[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21).

作者:付延海 单位:黑龙江海林市飞天建设工程总承包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