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技术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4 10:20:37

标准化技术管理论文

1技术管理工作标准化的几个方面

技术管理工作涉及技术、质量、测量、试验及资料五个方面,每个方面都有比较全面、系统的管理制度和管理表格,但每个项目的技术管理工作水平却参差不齐,相差较大。究其原因,除了人为因素外,标准化程度低也是重要原因。令人欣喜的是,施工组织设计及施工方案评审现都实行了网上审批,大大缩短了审批流程,节省了时间,这正是标准化管理给大家带来的便捷、高效之处。技术、质量、测量、试验及资料五个方面有许多工作可以走标准化之路,下面进行详细阐述。

1.1技术管理

(1)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方案编制版本的标准化。一说到技术,首先想到的是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方案的编制。每个项目的技术人员因个人的经验和能力的不同,编制出的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方案的水准也有高低。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缩小这种差距,就就需要进行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方案编制版本的标准化。公司主管部门可根据工程所在地域、工程特点、工程形式编制不同的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方案标准化版本,工程技术人员只要在标准化版本基础上,根据各项目名称和特点稍微进行改动即可完成编制任务。不仅节省了编制时间,还大大提高了编制水准。

(2)安全计算软件版本的标准化。在施工方案编制中,还有一个大问题就是涉及模板支撑架、外脚手架承载力及稳定性的计算书。现场所用的钢管壁厚均在2.7~2.8㎜左右,远远达不到国家规范要求的壁厚3.6㎜。在一般安全计算软件中也没有这方面的技术参数,编制出的计算书严重脱离实际模型信息,对工程中所搭设的模板支撑架、外脚手架的安全性存在隐患,且各个项目使用的安全计算软件类型较多,均不统一。建议公司主管部门应统一安全计算软件的版本,并实行动态管理,使计算模型的技术参数与施工现场保持一致。另一方面,公司还要多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安全计算软件的培训,使更多的、年轻的技术人员了解模板支撑架和外脚手架的受力原理,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为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3)技术交底、技术复核过程的标准化。现在许多项目的技术交底、技术复核实施情况不容乐观,许多情况下只是为应付各种检查而后补的资料,没有真正理解其用意。如果没有技术交底,就会使操作工人对具体做法和标准不甚了解,导致返工及纠纷情况的发生;如果没有技术复核,现场建筑物的坐标、标高、轴线位置、平面尺寸就存在极大隐患,会给项目部和企业带来很大风险。所以要对技术交底、技术复核的全过程要进行标准化管控,除要留有会签表、活动记录,还要留有实施照片,甚至是视频,可以起到追溯的作用。

1.2质量管理

(1)质量管理的标准化。质量管理关系到建筑工程的安全性、使用性和耐久性,不能有一丝懈怠。现场的质量管理包括分部分项过程的验收、隐蔽工程的验收、样板验收、质量专题会、整改及复查记录等质量活动。在这些活动中,要引入标准化的理念,要留有参加人的会签表、照片及活动记录。其次,要增加质量管理人员的责任和权限,使其发挥全面质量管控的潜力,避免与技术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重叠。使技术人员解放出来,有时间去做一些双优化、新技术运用、科技创新的研究和尝试。可喜的是公司前不久推出了《施工企业质量管理岗位职责》,明确了项目各管理人员的岗位质量职责,明确了奖罚措施,对项目下一步的质量事前、事中、事后各阶段的管控起到了指导作用。

(2)钢筋下料单审核的标准化。钢筋下料单的审核一直是项目技术管理工作的薄弱一环。这关系到整个工程钢材总的用量,必须认真审核。钢筋下料单的审核,应由技术部门、工程部门和商务部门共同审核,并将审核结果或记录留存,作为现场验收和结算的依据。公司也聘请了有关专家对年轻员工进行了钢筋翻样培训,效果显著。

(3)实测实量上墙标识的标准化。混凝土现浇结构、砌体结构、抹灰工程等实测实量数据上墙,是公司大力推行的质量管理的典范。但上墙标识却不尽相同,有用粉笔写的、有用图章盖的、有用喷漆的、还有用胶粘的。这虽然只是一个小问题,但也要有一个标准化的做法。

1.3测量管理

(1)定位放线的标准化。在每个新开工程首次定位放线时,公司要派遣专业的测量工程师进行坐标点、高程点的放样及复核,避免出现差错,并做好坐标点、高程点的标记及保护工作,这是项目测量员以后工作的依据。

(2)坐标点和高程点做法的标准化。坐标点和高程点的具体保护做法可以作为标准化的试点。项目上的测量仪器可以统一由公司负责采购和售后,放置测量仪器等设备的柜子可以统一样式,由项目部自行加工。

1.4试验管理

(1)标养室及试验设备的标准化。标养室的尺寸和格局可以根据各工程规模进行标准化设计,试验设备也按公司要求统一配备,如混凝土试模有铁制的和塑料的,应该统一样式和材质。

(2)同养试块笼尺寸的标准化。放在楼层的同养试块笼一直没有统一的尺寸,这可以作为标准化的尝试。而且可以连续使用,不会淘汰。

1.5资料管理

(1)资料员管理的标准化。资料员上岗前必须经过公司统一的培训和考核,使其明白项目资料员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要求资料员学习和了解施工技术知识,为施工资料的整理、检查、归档打好基础。在整理项目及施工过程资料、做好收发文记录等台账的过程中,力求做到严谨、认真、负责,内容要求填写齐全、清晰、无涂改之处。

(2)施工日志填写方式的标准化。各个项目施工日志表格样式不同一致,建议统一施工日志表格的格式,并可采用电子版本,在工程完工后打印出来。

2结束语

公司技术管理工作的标准化进程,需要每位技术管理人员付出努力和认真总结。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技术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都有更加精细化、标准化的做法和流程。这样,技术管理工作将变得比以往更加便捷、高效。

作者:叶志昊郭剑单位:中建八局西北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