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04-24 10:19:47

质监局理论学习计划

2015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关键之年;是认真实施“十二五”规划,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一年。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根据市委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2015年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目标,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为深化“三个质监”建设、进一步推动质监事业科学发展夯实思想基础。

二、学习重点

1、加强党的形势政策学习。围绕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各级党委有关会议精神及省市质监系统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从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高度,坚持不懈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系统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认真学习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质监工作实际,开展专题学习和调研活动,不断学习国家法律法规、最新形势政策,坚持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等各方面知识,重视学习现代国际关系、现代市场经济、文化产业发展、社会管理创新、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新兴媒体应对等方面知识,努力在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开阔发展思路、把握工作规律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和水平。

2、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基本经验,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认真学习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结合质监文化建设,既要从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中不断汲取营养,也要从质监文化建设中进行新的总结提炼,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党的优良传统、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学习教育,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

3、加强质监业务知识学习。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围绕全面建设法治质监、科技质监、和谐质监的总体思路,把学习掌握各种新知识、新业务、新要求结合起来,学习现代市场经济、质量管理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学习质量技术监督相关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以学习开阔思路,以学习把握规律,不断优化知识结构,进一步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党内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积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并大胆探索实践,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质监工作取得新突破。

4、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六项禁令”和“28条办法”,大力弘扬“四敢一不怕”精神,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增强服务经济、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能力,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建设和谐幸福的现代化“金”作出积极贡献。

三、学习形式及方法

搭建理论中心组学习平台,以中心组带局机关中层正职学习的方式,必要时扩大到技术机构主要负责人。采取集中学习、专家辅导、学习考察、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提高学习效果。

1、集中学习。中心组学习按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实施。集中学习时间全年不少于6次12天,每次集中学习的出席率和各成员的年出席率不低于80%。

2、个人自学。中心组成员在积极参加集中学习的同时,要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认真制定自学计划,开展自学活动。认真学习指定书目,坚持记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

3、中心发言。每次集中学习确定1名领导同志做中心发言,其他同志围绕主题讨论发言,共同研讨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中心发言人要认真准备,撰写好发言提纲。

4、调查研究。中心组成员要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安排一定时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中心组成员到基层调研全年不少于30天,撰写1至2篇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

四、学习要求

(一)加强学习管理。中心组成员要严格遵守学习制度,科学安排工作,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努力保证到会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要及时请假。要加强学习情况通报,推动中心组学习公开化、规范化。要完善工作机制,积极运用网络信息技术组织学习和管理,确保服务到位、保障有力。

(二)健全学习制度。局党委书记为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要进一步完善专题学习会、理论务虚会等多种学习方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做好学习服务。局办公室负责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安排,做好提供学习资料、聘请授课专家等有关工作,同时做好学习考核通报等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