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与管理探索

时间:2022-05-13 10:12:15

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与管理探索

摘要:过去一段时间,民营企业发展所遇到的瓶颈值得深思。多方研究表明,技术创新是民营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问题,也是提升企业自身技术管理水平的必然选择。文章主要从技术创新和企业战略管理理论出发,对相关文献进行了梳理和分析,指出了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与管理的重要性,并且从四方面指出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与管理的难题,最终提出相应建议。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与管理水平的提升不仅在于企业内部,而且需要外部条件的支持与辅助。

关键词:民营企业;技术创新;技术管理

主席指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近年来我国出台了诸多优惠政策,推动民营企业发展。新时代,民营企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在不断变化,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则离不开核心竞争力的构建,而技术创新与管理则是构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如何突破技术发展瓶颈,解决技术创新与管理中存在的难题,是当下民营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计,2018年民营企业贡献了70%的技术创新成果。可见,民营企业也逐步意识到技术创新与管理的重要性,并纷纷投身于技术创新事业中。特别对于汽车空调行业来说,相应的技术标准和用户需求在不断变化,因此技术创新与管理是汽车空调企业应当予以重视的方面。本文的研究在于分析民营企业面临的技术难题,并提出解决建议,对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与管理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一、理论基础与文献综述

(一)理论基础

本文研究的理论基础包括技术创新理论和企业战略管理理论。技术创新理论首次由熊彼特提出,他认为创新是将生产要素与生产条件进行重新组合,从而实现前所未有的新结合,他还认为技术创新对经济增长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创新不仅包含新产品、新方法、新市场,而且包含新供应来源和新组织形式。技术创新在不同的阶段所发挥的作用不同,自身定位也不同。本质上来看,技术创新是不停的运转机制,不仅限于技术变革、工艺优化等内容。民营企业的技术创新既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也是持之以恒的过程,需要根据市场变化和行业需求推进创新策略。战略管理理论起源于20世纪,战略管理的概念来源与军事术语。战略管理理论分为三类,其中目标战略理论认为,目标对于企业来说是第一位的,企业的各项工作应服务于目标。这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同样适用,民营企业的发展不能再延续传统模式,而是应从战略角度出发,制定企业发展目标,即借助技术创新实现企业不断发展。

(二)文献综述

从现有研究来看,技术创新的相关文献多集中于技术创新的应用、路径等内容,一般专注于企业或者相关组织技术水平的提升研究。从民营企业技术创新来看,王玉珠(2020)分析了民营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存在的不足,指出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建议。陈灿(2020)基于实证研究,对浙江制造型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因素进行深入分析,并得出最大的影响因素是融资环境。其他的文献主要从各省实际出发,指出技术创新对民营企业的重要作用及发展现状。由此可见,现有研究并未全面分析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的发展难题,也未与技术管理相结合思考民企发展问题,而这正是本文将要解决的问题。

二、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与管理的重要性

(一)民营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前提

第一,外部发展环境变化要求企业进行技术创新。从国际环境看,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逐步加强,要想抓住发展机遇,民营企业就需要在技术创新方面下功夫,适应世界新科技革命的需要。从国内环境来看,市场需求不断变化,人们的消费理念不断升级,追求多元化、个性化发展,因此,民营企业只有进行技术创新,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第二,产品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而产品设计与创新也是技术管理的内容。从产品设计到设备更新等均是企业技术管理的重要内容,而产品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与管理研究谢建泉的设计与创新则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产品的创新则依赖于技术创新与管理,依托技术优势实现产品更新,同时有利于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总之,抓住技术创新与管理的主线,民营企业才能生存与发展。

(二)增强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民营企业要做大做强,核心竞争力是关键。技术创新与管理则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有利于民营企业应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从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历史来看,改革开放以来在竞争中不断做大做强,但是也面临创新能力不足,特别是技术创新与管理优势缺乏。由此可见,未来民营企业的发展需要借助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与此同时,民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应随着市场等因素的变化不断提升。以汽车空调行业为例,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为汽车空调行业发展提供了基础,随着消费升级,汽车空调不仅要满足消费者制冷等基本要求,还需要满足其净化空气等比较个性化的需求。这就需要汽车空调企业利用技术创新来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借此提升核心竞争力。

(三)产业链完善与发展的需要

从产业发展来看,上下游企业之间是相辅相成、相互依存的关系,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发展具有相互带动作用。处于同一产业中的企业,一些企业的发展必然会催生关联企业对于技术创新的需求,从而实现产业链的完善与发展。例如,随着环保标准的提升和环保意识的增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逐渐提升,这也引发了汽车空调的技术创新与变革。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汽车空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汽车空调企业只有走技术创新之路,才能解决现有技术难题,并追随汽车行业发展的步伐,从而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与完善。

(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必然趋势,民营企业也不例外。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包含内部管理水平的提升,而且包含产品质量、技术水平、竞争能力等多方面的提升。而技术创新与管理则是民营企业的必然选择,技术创新重点在于核心技术的研发及成果转化,技术管理则包含设备更新、技术人员水平提升等诸多方面,二者共同推进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正因为如此,从我国整体上来看,民营企业也是技术创新的“生力军”,近年来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总之,技术创新与管理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三、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与管理中的难题

随着诸多优惠政策和措施的出台,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逐步改善,但是在技术创新与管理中仍然面临难题,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则会成为民营企业发展的桎梏。技术基础薄弱、技术创新缺乏资金、评审机制和标准不足、人才问题等都是民营企业今后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技术基础薄弱,创新意识不足

民营企业发展之初,很多依靠技术模仿或者购买的方式获取所需技术,关键核心技术缺乏成为主要问题。虽然现阶段我国已经意识到企业核心技术缺乏的问题,并大力支持企业核心技术研发,但是由于技术基础薄弱,仍然有很多民营企业技术管理水平不高。这直接导致民营企业产品缺乏竞争力,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另外,民营企业还存在创新意识不足的问题。对于一些民营企业来说,法人就是其主要决策者,如果法人缺乏技术创新与管理意识,则会影响企业文化的形成,造成民营企业自身创新动力不足。这也导致企业员工在工作实践中缺乏技术创新意识,仅以完整基本工作为目标,长此以往也会影响员工创新的积极性。此外,还存在技术创新投入多回报少的问题,这主要是由于民营企业对市场进行误判,从而导致技术的利用率不高,而这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二)缺少必要资金支撑

从民营企业融资的现状来看,主要来源是商业银行,其次是民间借贷,还有股权融资等其他融资方式。为了破除民营企业融资困境,我国制定了多项优惠措施,但要从根本上解决民营企业的融资问题尚需时日。从民营企业融资的目的来看,维持正常运营和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是主要用途,技术创新与管理仅占据较小比例。由此可见,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与管理还缺乏必要的资金支持。缺少资金的支持,则民营企业在技术投入上就十分有限,很难实现技术的突破与创新。即使研发出新技术,也可能存在与市场需求脱节的情况,或者根本无法实现技术成果转化。另外,融资成本较高也是导致技术创新资金缺乏的重要原因,民营企业由于需要支付较高成本完成融资,因此会将主要资金用于自身运营,对技术的投入就会随之降低。这与民营企业的融资环境也存在关联,融资环境的恶化必然会形成恶性循环,从而提升企业融资成本,最终民营企业很难获得技术投入所需资金。

(三)评审机制和标准需要优化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评审机制和标准方面存在的问题属于外部问题。评审机制不健全,导致相关评审部门对民营企业的技术创新成果评定不及时、不客观,最终民营企业无法实现技术成果转化,也无法实现产业化。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形成压力,也容易影响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与管理的积极性。由此可见,评审机制的健全对于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与管理来说至关重要。从标准来看,民营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研发出具有突破性的产品,但可能超越现有行业等标准,这时无法取得相关认证,不利于对技术成果的保护,同样会影响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的动力。这主要是由于行业、技术等标准可能存在一定滞后性,无法根据市场的发展进行及时调整,并且标准的更新和修订需要经过相当长的论证过程。要破解相关标准难题,则需政府部门及时更新相关标准,并对民营企业给予必要支持。

(四)技术型人才缺乏

人才是企业驱动的重要因素,也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在技术创新过程中,技术型创新人才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民营企业普遍存在技术型人才缺乏的情况,这必然会影响企业技术创新及管理水平。从原因来看,一方面是由于一些民营企业对技术型人才不重视,导致人才流失等问题出现,这也是企业自身技术基础薄弱和技术成果有限的原因。另一方面,民营企业对高端技术人才的吸引力有限,很多硕博人才更倾向于国有企业或者科研院所。因为一些民营企业以自身运营和扩大经营规模为主要发展目标,对技术的投入十分有限,导致对技术型人才的吸引力有限。无论如何,民营企业要实现技术创新并实现良好的技术管理,应当着眼于技术型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四、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与管理建议

本文主要从企业技术创新与管理出发,通过分析民营企业存在的难题,提出相应建议。未来,民营企业应专注于以下四方面内容。

(一)强化技术基础,提升创新意识

第一,通过提升技术管理水平强化技术基础。技术管理不仅涉及产品的优化和设备更新,而且涉及核心技术的研发与创新。以汽车空调企业为例,应当依据市场变化和消费者需求变化,注重基础技术的完善,不应仅仅依靠技术复制和购买,应当专注于核心竞争力的构建。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技术基础强化并非一蹴而就,而应稳步推进、筑牢根基。第二,创新意识提升不可忽视。民营企业要营造积极进取、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为创新人才的培养和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同时,民营企业管理人员应当突破固化思维的束缚,推动技术创新的步伐,不断提升企业技术管理水平。管理人员充分发挥带动作用,才能激发员工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另外,民营企业还应对技术创新机制进行完善,通过技术成果保护、激励措施等强化全员创新意识和动力。

(二)开拓融资渠道,为技术创新提供必要资金

第一,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企业应拓宽融资渠道。民营企业在从商业银行、民间金融机构等渠道获得融资的同时,还应借助股权融资、拆借等多样化渠道解决资金问题。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合理选择融资渠道是民营企业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第二,针对融资成本高的问题,企业应充分了解并利用国家相关的优惠政策。近些年,国家出台了诸多利于民营企业的优惠政策,包括减税降费等,民营企业应充分了解相关政策,并通过合法合规方式享受优惠政策,缓解自身资金难题。此外,民营企业也可以通过多样化融资组合的方式降低成本,提高融资效率。第三,加大技术投入,强化技术创新与管理的基础条件。民营企业获得资金后,除了基本运营方面的资金,还需将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技术创新与管理,具体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分配。资金是民营企业进行自主创新必不可少的条件,也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三)完善评审机制和标准

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与管理水平的提升,既依赖于企业自身的内部因素,也需要外部条件的完善。评审机制和标准的完善,不仅标志着我国技术创新环境的优化,也是我国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式。我国应逐步完善技术成果的评审机制,优化评审细节和流程,对民营企业的技术创新等成果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的动力。只有评审机制完善了,民营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才能更有积极性,并推进产业化发展。标准方面,我国应当对行业、技术等标准进行及时更新,依据行业和技术发展变化对现行标准进行修订,避免出现技术成果突破标准的情况,这也可以有效避免技术成果浪费闲置现象。总之,民营企业在完善内部技术创新与管理的同时,国家也应当给予必要的外部支持。

(四)制定技术创新人才管理策略

第一,加强校企联动,提升高校与企业之间人才的流动性。高校应了解民营企业对技术创新人才的需求,并据此优化学生培养方案;企业也可以委托高校为自身培养创新人才,毕业后直接就业,这样有利于形成双赢局面。逐步建立高校与企业之间的人才流动机制,为企业输送专业性技术人才,发挥技术创新与管理才能。第二,民营企业应公平地享受地方政府人才引进方面的优惠政策。最近几年,地方政府纷纷制定人才引进战略,民营企业也应借助,引进自身所需技术创新人才,从而提升技术管理水平。第三,民营企业内部制定技术创新人才管理战略。民营企业应从内部发力,从技术创新人才待遇、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优化,避免出现人才流失,为技术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氛围与环境,从而完成组织内部技术创新与管理的目标。

五、结语

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立,离不开民营企业作用的发挥,民营企业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技术创新方面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与此同时,也应看到民营企业在技术创新与管理中存在的难题,有企业内部因素,如技术基础薄弱、创新意识不足、资金不足和技术人才缺乏,也有外部因素,如评审机制和标准不健全。本文通过深入分析,提出民营企业应做到:第一,强化技术基础,提升创新意识。第二,开拓融资渠道,为技术创新提供必要资金。第三,完善评审机制和标准。第四,制定技术创新人才管理策略。民营企业很难在短时间之内实现技术创新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应遵循稳步推进和自觉积极性原则,从而实现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参考文献:

[1]葛锐.GLD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管理策略研究[D].广西师范大学,2019.

[2]马建军.企业战略管理理论及其实践应用研究———评《企业战略管理:方法、案例与实践(第2版)》[J].食品科技,2020,45(06):372-373.

[3]陈灿.浙江制造型民营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影响因素实证研究[J].中国商论,2020(11):128-130+148.

[4]黄国强.汽车空调行业与技术发展趋势解析[J].制冷与空调,2018,18(08):12-15.

[5]本报评论员.增强信心迎难而上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N].开封日报,2020-08-05(01).

[6]王兰珠.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困境与对策[J].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20,37(02):53-56.

作者:谢建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