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节能减排制度探讨

时间:2022-11-08 03:53:37

高校节能减排制度探讨

[摘要]高校作为节能减排单位之一,无论是在建设使用方面还是学生节能减排意识的培养方面都有待加强。就低碳生活视角下对高校节能减排制度进行探讨,寻求完善和丰富高校学生减排的重要管理制度体系。

[关键词]低碳生活视角;高校节能减排

低碳生活是指在人类正常生活减小对能量的损耗,控制二氧化碳的排量,从而低碳,减少对大气的污染,遏制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恶化。目前高校主要的低碳措施涉及到节电,节气,回收三个环节。在高校,无论是电力资源的使用,二氧化碳气体的排放还是回收工作都存在着一定问题。

1高校在节能减排上的缺陷

目前,很多高校都提倡学生养成节能减排的意识。高校自身节能减排工作也在不断落实。但是,笔者发现,虽然高校在不断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落实,却依然有一些不好的,不利于高校节能减排的行为发生。1.1电力资源的浪费。很多高校对于电力资源的浪费现象十分严重,教室有的时候灯火通明,但是教室容积率只有百分之二十,甚至有时候一个教室只有一两个学生。这样的电力资源浪费现象屡见不鲜。很多高校虽然实行了宿舍定时、定点关闭电闸,但是依旧存在着不少学生利用充电宝或者电池蓄电的现象,不能够很好地确保夜间节约用电。而且,盲目地停电只会使得学生的生活秩序紊乱,容易让学生在炎炎夏日吹不到空调和风扇,所以这也是一种盲目的节能减排行为。1.2尾气排放。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出现在高校之中,甚至学生出现了攀比心理。今天A同学开了一个车,明天我也要回家开过来。高校对于这种行为没有明确的制止条例,笔者了解到甚至部分高校还允许学生停车在校内,这严重地加重了尾气排放。因为校园人流较大,汽车在里面通行需要不断地刹车和启动,比正常行驶的尾气要多很多。这也是很多高校没有注意的一个方面。1.3回收工作。高校是废品制造最多的地方。无论是每天学生的粮食浪费还是衣服的丢弃,统计数据都让人咂舌。笔者发现很少有高校存在着衣服回收点。这就导致了大量的可利用资源被白白浪费了。很多山区的学生甚至都还没有穿上合身的衣服。还有,目前高校是电子市场最广阔的市场,学生对于电子产品的需求在日益飙升。可以说每个学生在一到两年内都会换一部手机或者电脑。但是对于丢弃的手机和电脑的回收工作还没有做起来。1.4用水浪费。很多学生没有用水节约意识,部分女同学洗澡甚至要洗一个多小时。这导致了水资源极大地浪费。很多学生在洗手的时候也没有随手关水龙头的习惯,他们总会习惯性地认为会有下一个人替他们关水龙头,这种意识是错误的。

2对高校节能减排工作的建议

2.1节约用电,集中学习,定点停电。拒绝容积率过低的教室学习,组织大家集中学习,可以在下课后的时间段在图书馆学习,关闭教室大门,维持好图书馆秩序,也能够为学生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拒绝盲目断电,实行人性化断电,在高温高热季节可以开通空调借口,允许学生吹空调和吹风扇,在平常可以在凌晨实行断电工作。这样既能够满足学生的日常需求,还能够节约资源。2.2增多校内公交。很多学生在高校开车的原因是因为学校的公交车次较少,学生所需等待时间较长。甚至有些校车每天只定点开车。笔者认为可以加强学校的公交路线和公交数目,让学生能够去哪儿都有方便的公交车。没有必要去开车。拒绝学生开车进校,加强校园车辆管理工作。2.3做好回收分类工作。做好学校垃圾回收分类,对衣服的分类分为可再利用和破损不可利用两类。将可在利用的捐献给山区贫困儿童,将不可再利用的卖给布料回收机构,在用这笔资金进行花草树木的栽培。同时,还要加强对电子产品的回收。一个小小的电池都会造成很大面积的土地浪费。因此,设立可回收的电子垃圾池。加强学生的垃圾分类意识,让学生按照规定处理自己的垃圾。2.4节约粮食提倡光盘行动。定期进行粮食保护的宣讲会,可以通过播放农民伯伯种庄稼的视频,或者通过让学生下乡工作切身体会。让学生能够更好地节约粮食。对于浪费粮食的学生要对其进行口头批评教育,提倡学生吃多少打多少,少吃零食,多吃饭,争取做到不浪费一粒粮食,实在吃不掉的粮食学校也可以送往饲料厂,可以喂猪或者留一点喂学校周边的流浪猫和流浪狗。2.5合理利用校园土地,提高绿化率,节约用水。高校在建设和规划初期或者整改期一定要合理利用校园土地,增大校园的绿化率。合理建设灌输设备,实现校园绿地灌输量下去,灌输效果上来,可以将学生洗澡或者是排放的污水进行过滤后再灌溉树木,也可以将雨水收集起来用来厕所的冲洗,在学生的洗澡中心安装刷卡洗澡装备,让学生根据用水量来判断洗澡金额,拒绝一次刷卡不限时洗澡。对于开水房和厕所冲刷马桶等等设备都安装红外感线设备。

3结语

高校作为教育的摇篮基地,无论是学生的思想意识建设还是学风学术建设都有着其它机构所不能媲美的作用。因此,高校要加强学生节能减排意识,从学生意识抓起,从自我行动做起,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迎接低碳生活的挑战。

作者:高翔 单位:复旦大学总务处能源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