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高校财务管理创新思考

时间:2022-11-08 03:52:42

新时期高校财务管理创新思考

摘要:为应对高校理财环境的变化要求,应该创新高校财务管理模式,优化高校资源,科学使用高校资金,促使财务管理适应新环境的要求,本文对此进行了粗浅的探讨。

关键词:高校;财务管理;创新;思考

近些年,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为顺应时展,不断进行尝试创新,办学规模逐渐扩大,经费来源也多元化,各高校都在强化管理,加快发展。财务管理作为高校管理工作的重要部分,面对新时期纷繁复杂的理财环境,应该勇敢接受挑战,顶住压力,不但要做好高校资金管理工作,还要从资金的管理上参与学校建设,促使高校管理工作更全面、合理的开展。

一、高校财务管理的目标

高等院校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国家培养人才,高等院校的社会效益无法用经济指标衡量,它的重要性是任何机构都替代不了的,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国家的发展离不了人才的支持,而人才的主要输出来源就是高校。为实现高校财务管理目标、提高财务管理水平,高校应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更新观念,加强资产管理,增强预算管理等。

二、新时期高校财务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

1.高校财务管理意识仍有待提高

高校财务管理的观念、内容、方法等都随着财务管理环境的变化而发生相应变化,在新环境下如果沿用旧的思想观念和效益观念显然是不行的。新时期是以知识为导向,以现代化科学技术为核心,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存储、使用、分配和消费之上的经济,要求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更注重人力资本开发、筹集、管理与使用效益。市场经济下各高校忙于扩大招生规模以及校园建设,而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相对较弱。领导思想不重视,工作得不到有效开展,对财务管理问题视而不见,造成学校资产流失、浪费等问题。

2.高校资金使用效率不高

一些高校存在资金使用随意性强、盲目性大的问题,这是对高校资金的一种浪费,也是为什么学校不断扩招、资金不断增加却仍然满足不了各项支出的原因之一。新时期高校的经费来源多样化,各项科研经费、课题名目繁多,却缺乏对经费的合理预算和刚性的预算执行力,没有严格按照经费预算进行资金使用,既没能保证资金用在刀刃上,也打乱了资金使用计划,还可能造成预算资金的超支。缺乏资金的支持,教育工作必然受到影响。

3.高校预算外资金管理不规范

目前,虽然高校经费来源多元化,但资金仍满足不了学校的发展要求,教育经费不足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预算外资金泛指高校国家拨款经费以外的其他所有收入。调查发现,有些高校由于监督不到位等问题预算外资金流失现象还是比较严重,还有些单位坐收坐支、公款私存、私立账户,对学费、住宿费等设立小金库,把本应纳入学校的资金收入隐匿变成小单位收入,对预算外资金的财务管理工作随意性大,不但导致单位资产流失,还成为滋生腐败之源。

4.高校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财务管理缺乏有效的监督

健全内部控制机制是提高高校风险管理水平、保障高校资产安全的重要措施。随着高校的发展,内部控制也逐渐得到完善,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为高校资产安全埋下隐患。高校扩招的同时也将高校财务管理拖入散、杂、全、大的困境,在管理职责划分、资源配置、收支控制等方面存在问题,引发财务管理弊端。而近年来不时爆发的高校贪污腐败案件除了因为财务管理体制不健全以外,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三、新时期高校财务管理的创新途径分析

高校清楚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有助于其突破原有思维模式,找准方向进行定位调整,以增强财务管理工作的现实针对性和有效性。当然,认识了问题就应该针对问题进行改进,创新研究以更科学合理的模式发展。

1.高校应更新财务管理观念,提高业务处理能力

新时期,办学规模、筹资渠道、融资环境等都发生着变化,为适应这些变化高校财务管理工作要不断更新财务管理观念,以娴熟的业务技能、广博的专业知识、驾驭数字的分析能力,全面提高高校财务管理水平。首先,要有竞争意识,不要觉得是高校就可以避免优胜劣汰的竞争,学校要生存就要保护好资金这一基本发展条件,强化财务管理意识,有效规避资金风险和损耗,确保每一分钱都发挥它的作用,全面推动高校发展。其次,加强财务管理意识,为高校进行科学的融资投资决策提供财务数据依据,使筹资活动更稳健,融资决策更科学,降低财务风险,保障资金安全运营和合理调配使用。最后,全面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注重专业知识的更新以及对新制度、新政策的全面解读,单位也应该多创造一些财务人员内部培训和外部学习的机会,以提高其综合业务素质和财务分析能力,满足新时期对财务人员的要求。

2.建立经济责任制,全面加强资金管理

资金是高校运营和发展的基础保障,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保证资金得到合理利用,除了要靠制度约束,还要落实责任制,规范全体教职工的行为。同时要做好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明确权、责、利,实行定员、定额、定岗管理,建立内部考核指标,实行量化管理,科学地安排人力、物力和财力,用专项资金严格按照预算和批复进行使用,不得擅自挪用和改变资金用途。

3.多管齐下规范高校预算外资金管理

预算外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是高校改革过程中必须重视的问题。预算外资金是游离于预算之外的资金,很容易被随意支配、使用,不仅会助长乱收费、乱摊派等不良现象,还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不利于高校的正常发展。做好预算外资金管理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加强高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强化票据管理,强化专储工作是做好预算外资金管理的重要手段,加强稽查制度是做好预算外资金管理的有效措施。二是对单位资金严格进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如有特殊需要可以根据相关要求经同级财政在同一家银行开设预算外资金收支两个账户,一个只能存不能支,另一个只能支不能存,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对预算外资金进行科学管理。三是对高校预算外资金实行有效监管,必须加快预算法修订案的审议进程,通过制度提高预算外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同时通过监督有效堵塞预算外资金滥用的黑洞。

4.健全高校财务管理制度,完善监督管理

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和适度的财务监督是高校经济活动合法、有序进行的重要保障,是促进高校健康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一方面,财务管理制度的制定要结合单位实际情况,为高校长远发展目标为目标,以预防控制为主、事后检查为辅为原则,对人员的配置则要坚持不相容职务相分离原则,同时也要做到相互监督、责任明确。此外,当前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日趋复杂,科目越来越多、数额越来越大、责任也越来越重大,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信息化管理,不但可以通过建立财务管理网络进行信息的及时交换和传递,还可以有效促使财务制度和财务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另一方面,有效的监督管理对财务管理工作具有保驾护航的作用,各高校应通过如提高认识、拓宽审计领域等方法来强化内部监督机制。当然,完善的财务监督除了要重视内部审计职能的发挥外,还要发挥政府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优势,控制和降低高校财务风险,保证高校运营的稳定性,为此可推行审计结果公示制度,将审计结果公示出来,实行透明化的财务内部控制,防止审计部门的隐瞒包庇行为,并且能够促使财务部门严格按照准则、制度来完成工作,不掺假不糊弄,提高监督控制效果。

5.促进高校财务管理多元化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投资主体从单一化向财、费、贷多元化的转变,财务管理工作也应顺应多元化发展,摒弃管理工作中的弊端,提高内部财务控制及资金管理能力,与时俱进,适应高校财务管理改革工作。对于高校日渐增加的收入与投资金额,高校应该多元化地管理财务,将财务监督与财务支出分开进行管理,让两个部门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在支出方面除了注重为国家培养人才外,还要对教育制度、教学方式等进行科学研究,以提高教职工的整体素质与教育环境,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6.全面预算助力高校财务管理创新

目前,全面预算管理已在我国医院、高校教育、房地产、港口物流、能源、机械设备、制造业等众多行业有了广泛的应用,新的财务管理环境也要求高校要运用全面预算建立新的管理模式,实现精细化、决策化管理。但是,通过调查发现,现阶段我国高校财务预算管理情况还不尽如人意,普遍在预算编制、执行、分析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为此可以从以下几点寻求突破。一是完善高校预算编制工作,主要包括收预算和支出预算,按照财政拨款、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附属单位缴款和其他收入等项目编制,编制依据主要是学生人数,要实事求是,严格遵循国家制度规定;二是加强预算控制和执行能力,控制力和执行力是高校避免经费浪费和优化经费使用的必要手段,预算有了科学编制只是第一步,预算执行效果才是提高其水平的关键,在预算执行过程中要注重严肃性和强化监督职能,强调预算管理从重分配到重管理过渡;三是借助全面预算信息化工具,信息化环境下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很多高校引入了全面预算软件。

时代在发展,高校也不应该落后,作为高校管理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的财务管理环节也应该紧跟发展步伐。新时期,高校财务管理工作要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根据自身特点探索创新路径,还可以结合网络技术,创新财务管理信息平台,构建财务绩效评估体系。上级教育管理部门、学校领导、各部门及各位教职工都应大力支持学校财务管理工作,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财务管理体系,实现全面预算管理模式,创新财务管理工作,保证高校正常运转,提高经营效率。

参考文献

1.景莉.新形势下高校财务管理创新模式思考.财会通讯,2014(23).

2.唐荣红.浅谈我国高校财务管理制度的优化发展.经济师,2014(1).

3.李海.高校财务管理制度的建设与创新研究.中国市场,2015(34).

作者:邢小敏 单位:郑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