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化工企业环保工作研究

时间:2022-05-29 09:08:10

中小化工企业环保工作研究

摘要:近些年,我国工业行业蓬勃发展,其在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我国的环境造成了一定的污染。尤其近几年中小型化工企业不断的涌现,而中小型化工企业其规模相对较小,运行资金较为有限,大部分中小型化工企业的领导者仅重视自身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忽视了环保工作。这无疑再一次加剧了环境污染的问题,大气污染、水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以及噪声污染等问题不断的出现。然而环保工作与中小化工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其应该对环保工作引起高度的重视。本文针对中小化工企业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究与分析,并提出了加强中小化工企业环保工作的有效策略,希望有助于将降低环境污染和中小化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中小型;化工企业;环保工作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近些年环境污染问题也随之不断的加剧。社会大众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而部分中小化工企业在经营与发展的过程中,不惜以环境污染为代价来扩大自身的经济效益。但是,随着人们对环保问题的关注,这部分中小化工企业面临着高压力的社会环境,只有做好了环保工作,才能够得到社会大众的认可,这样才能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1中小化工企业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中小化工企业环保意识较为淡薄。现阶段,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中小化工企业的不断涌现,中小化工企业面临着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压力,大部分中小化工企业往往缺乏长远的目光,仅看到了眼前的利益,环保意识较为淡薄[1]。这部分中小化工企业通常将大部分的精力用于产品生产和拓展市场上,而并没有对环保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大部分中小化工企业没有设置专门的部门负责环境保护,并且没有针对环保工作的开展构建长效的机制。1.2缺乏完善的环保制度。中小化工企业若想有效实施环保工作,就需要构建完善的制度体系,以此将环保工作落到实处。然而,实际中,部分中小化工企业缺乏全方位的环保规划,同时也缺乏完善的环保制度,没有针对环保工作的开展制定标准的要求。致使这部分中小化工企业在开展环保工作的过程中无制度可依,难以全面的落实。

2加强中小化工企业环保工作的有效策略

2.1提高整体工作人员对环保的重视。在中小化工企业进行项目生产的阶段,需要整体工作人员均对环保工作引起高度的重视。首先,企业领导者应该重视环保工作的开展,虽然环保工作的投资较大,并且不会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但是如果企业领导者对其不够重视,那么将造成中小企业后期发展的瓶颈[2]。其次,设置专门的环保部门,并设置主要负责人,作为环保工作人员,不仅需要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同时还需要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并且对中小化工企业的生产工艺以及生产工艺产生的节点十分了解,熟练的掌握现阶段各种污染物防治的措施,对我国相关各种政策和法律法规十分熟悉,可以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提出优化环保工作的建议。最后,注重提高整体工作人员的环保意识,加强内部培训,促使整体工作人员对现阶段实行的相关环保方面的法律法规有所了解。并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环保管理目标,同时构建完善的绩效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以此充分调动中小化工企业整体工作人员环保工作的积极性,从而提高环保工作的效果。2.2构建完善的环保工作管理体系。中小化工企业在对环保工作引起高度重视的同时,应该构建完善的环保工作管理体系,其不仅仅可以为企业环保工作的设施提供重要的依据,同时还可以为企业辨识环保工作的方向。首先,加强对生产现场的管理,中小化工企业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构建完善的并具有可行性的环保管理制度体系,明确企业各个部门、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加强对生产现场的管理,明确每个生产环节中的具体环保内容和环保工作的目标,对生产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可能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问题采取相应措施加以防范。其次,加强对资料的管理。近些年,我国政府各级环保部门对企业环保工作规范化管理的要求不断的提高,对资料的规范性要求也随之提高。各中小化工企业应该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对自身的环保资料实施严格的管理,并通过适合的方法进行环保资料的存档,确保资料的完整性和清晰性。最后,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中小化工企业在选择生产设备时,应该尽量选择具有较低能耗,污染物排放量相对较少,并且可以最大化实现资源循环利用的设备和技术,这样的设备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同时还可以提高企业的环境效益,从而确保企业的长远发展。

综上所述,节约资源、环境保护是目前社会大众较为关注的问题。中小化工企业应该提高整体工作人员对环保的重视,并构建完善的环保管理体系,将环保工作放在企业经营与发展的首要位置,以此为企业后续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并为社会大众维持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参考文献

[1]倪晓斌,安志成.化工企业环保管理工作的思考[J].绿色科技,2018(16):93-94.

[2]李可金.关于化工企业生产过程节能环保的思考[J].节能,2018,37(06):126-128.

作者:曾佑群 单位:深圳市三林生物科技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