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工技术及应用探析

时间:2022-08-28 03:23:51

精细化工技术及应用探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精细化工技术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但在实际发展过程当中,我国的精细化工技术相对于世界上的发达国家,还有着十分明显的差距,而想要将整体精细化工技术的生产效率提升,就应当将绿色、科学的发展理念放在首位。因此,文章首先对精细化工技术基本概述加以明确;其次,对当前国内精细化工技术发展现状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精细化工技术及其应用策略,以求能够加大对于精细化工技术的应用力度,进一步满足社会发展需要。

关键词:精细化工技术;发展现状;应用分析

精细化工,属于新型技术的一种,同时,也成为了当前化工领域当中的主要发展方向。由于各类精细化工产品当中,其具体科技含量以及现代化程度较高,无论是在相应产品关联方面,还是在实际用途上,都对目前社会经济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化学工业结构必须要做出及时调整,将发展重心逐渐转移到精细化工技术之上,从而有效促进精细化工技术的发展。

1精细化工技术基本概述

精细化工技术,是当前进行精细化学品生产工业的统称。同时,也是对一个国家综合实力以及科学发展水平进行衡量的标志之一,但在实际过程中,我国的精细化工产业的发展速度过于缓慢,并且还受到较多因素的制约。同时,精细化工产业想要得到发展,还与自然环境有着密切关联,而相关企业往往只注重经济效益,使得环境问题遭到了忽视,并且大多数企业所采用的还是传统的生产方式,保留着之前的生产线,对于各类设备的更新换代也不够重视,导致生产过程中所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当前,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了阻碍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绊脚石”,同时,也对相应精细化工企业带来了沉重的发展负担[1]。

2当前国内精细化工技术发展现状

2.1企业过于分散,未能形成产业链。目前大多数的化学产品企业,其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整体规模较小并且过于分散,同时,其中所使用的设备也比较落后,使得相应的产业链并没有进一步形成,导致那些“高精尖”的化工产品无法进行有效的生产。尽管目前已经建立起了一些大型的工业产地以及染料厂,但其总体建设规模相对国外化工企业来说,还有着很大差距,这种化工企业过于分散的现状,使得相应资源无法得到充分使用,限制了经济化工技术的发展[2]。2.2信息化技术落后,受到环境污染制约。在目前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现状下,各式各样的高科技技术相继问世,但在相关的精细化工企业之中,其领导层次通常都是以经济收益为主要目标,并不注重将信息化技术以及科技化手段融入到相应的生产技术当中,导致目前的精细化工发展无法得到高科技技术的影响,使得整体发展处于一种落后的状态。

3精细化工技术及其应用策略

精细化工技术的发展,必须要注重绿色环保理念。由于精细化工技术属于一种高密度技术行业,其自身具有着专一性强、更新速度快等明显特点。因此,在精细化工技术发展过程中,应当注意以下几项技术的实际应用。3.1电化学合成技术。电化学合成技术,是目前精细化工发展中最后为关键的合成技术,其主要是在相应电解池或是电池中所进行的一种化学反应,可以将这种技术加以利用,有效促进相应精细化学技术的推广。当前精细化工技术的发展现状中,各种各样的合成方法不断涌现,而相应的精细化工企业不能盲目借鉴对其他企业的生产方法进行借鉴,必须要结合自身发展特点,选择出最符合当前发展现状的生产技术,从而减少对于自然环境的污染。3.2绿色催化技术。催化剂是当前精细化工行业当中最常用的一种辅助材料,其不仅能够将精细化工产业的生产效率加以提升,减少各种废弃物的排放,还可以有效控制化学反应过程中出现的副作用,从而达到保护自然环境的主要目的。在绿色催化技术中,相转移催化技术相对来说比较温和,能够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将相应能源消耗降低,同时,这种溶剂的成本较低,并且容易进行回收。另一绿色催化技术则是利用酶加已完成的,酶本身就具有着催化的特点,并且属于一种生物产品,可以灵活对其加以应用,从而达到提升生产效率的目的,有效控制具体的能源消耗,并且酶自身还有着高度专一以及无污染的特性,使得酶催化技术逐渐成为了绿色催化技术当中的代表技术。第三种绿色催化技术则是不对称催化技术,这一技术能够有效得到各种单一手性分子,并且不会对自然环境造成污染,其也经常应用在各类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当中[3]。

随着各类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精细化工技术也受到了相应影响。因此,精细化工技术必须要积极研发出各种绿色化工产品,在保证相应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进一步重视对于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从而实现无污染、零排放的主要目标。

参考文献:

[1]李建华.精细化工废水处理技术分析[J].化工管理,2018(16):114-115.

[2]潘如彬.精细化工企业有机废气整治工程技术分析与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5):166.

[3]王稳,范伟栋.基于可持续发展的精细化工技术分析[J].化工管理,2017(11):199.

作者:季静静 单位:扬州天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