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装备工业设计研究

时间:2022-10-16 09:43:52

纺织装备工业设计研究

摘要:针对纺织装备外观品质提升问题,研究了工业设计中的CMF设计理念,阐述了将CMF设计与纺织装备工业设计融合后的设计方法,并分析了现有纺织机械国内外设计现状,通过在纺织机械并条机应用,总结了纺织装备工业设计的CMF设计体系。

关键词:纺织装备;品质提升;CMF设计;并条机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落地实施,我国纺织行业正式迈入智能化、数字化的转型当中。多年以来,经过不断地研发创新,产品内核不断升级,我国纺织机械水平已经逐渐赶超国外。然而相较于国外,我国纺织机械仍旧缺乏“品质感”。产品的“品质感”可以划分为两个层次:“品质”是指材料的材质,即材料和加工工艺处理后的状态;“感”是指用户对材料的感性感知,包括视觉和触觉两种方式[1]。针对以上两种层次的表现,本文引入工业设计中的CMF设计理念,结合调研资料,提出了纺织机械的色彩(C)、材料(M)、工艺(F)的组合方式,并将其应用到实际生产中,验证其可行性。

1CMF设计理念与纺织机械工业设计

色彩、材料、表面处理(CMF)作为构成设计的重要形式要素而呈现,这三元素不仅仅是单纯孤立的形式要素,它们相互联系,共同与设计对象和使用者之间产生深层感性互动[2]。同时这三者又作为载体,表达出深层次的情感诉求,以一种具体的形式体现产品的“品质感”。而工业设计中的CMF设计,正是从这种角度出发,从新定义产品外观,提升、创新出更多空间。例如苹果5的问世使得金属阳极开始引领潮流,材料的突破使得原有3C产品造型脱离了造型等层面的局限性。CMF设计理念在国内处于发展阶段,现阶段主要应用在3C产品、汽车等行业当中,在纺织装备方面仍处于空白领域。而纺织机械因其产品自身定位,在工业设计中需要调控生产成本,摒弃过多的装饰,让产品展现其固有属性,这恰恰需要CMF设计理念的融入,让纺织装备以最“原始”的状态,展现其独具特色的魅力。

2纺织机械产品调性分析

产品的调性是指产品各设计要素所体现出来的产品的感知形象[3]。产品调性作为CMF设计理念的第一步,明确了产品工业设计方向,使得最终的产品形成独有的调性感知形象,进一步的对产品品牌产生归属感。为了明确纺织机械产品多年以来形成的隐形感性特征,这里引用罗兰贝格品牌定位工具,并对其部分内容进行修改,更加适合纺织机械产品调性评定。通过对纺织机械从业人员(产品工程师、研发工程师、市场专员等)和纺织机械用户人群(纺织工人、维修人员等)进行访谈、问卷调研的研究方法,对纺织机械产品调性进行。最终得出纺织机械认可度最高的为“高端、可靠、效率”,以此作为纺织机械产品调性,指导后续CMF设计的展开,让最终设计符合纺织机械产品定位。

3同类型产品市场调研

对比国外CMF设计应用,我国仍处于起步阶段,无过多的参考资料。因此针对此次设计对象纺织机械并条机,主要对同类型国外产品进行了市场调研。针对纺织机械并条机主要从颜色、材料、工艺三个方向进行调研。颜色方面两个品牌虽然采用不同色彩作为产品主色调,但它们都适当降低色彩纯度,其原因是降低色彩膨胀感,高明度物体比低明度物体更显大,有膨胀感,低明度物体有收缩感,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被称作“光渗”。同时色彩的统一又更加凸显产品的整体性。零配件色彩方面,立达采用了警示色系中的红色,特吕茨勒采用了不锈钢本色。材料方面,两个品牌选用了机械常用的普通钢板作为主材料,一是方便加工,二是造价便宜,值得注意的是特吕茨勒更倾向于不锈钢材的选择,从产品应用角度看,零配件使用寿命更长。工艺方面,两个品牌都采用了喷粉方式,由于喷粉属于颗粒静电吸附,需要高温才能使得喷粉融化成漆,对比喷漆视觉效果自然差些,但是喷粉在加工时对工人身体伤害少,而且使用时防静电效果、耐腐性更强,所以成为大型装备主流的表面处理工艺。针对logo加工时立达采用了衬板形式,这种方式使得logo从视觉效果上更加立体。

4CMF设计应用

基于纺织机械的产品调性以及市场调研分析,笔者在对中国纺织集团生产的JWF1316型并条机工业设计中,应用了CMF设计理念和方法,进行实证。色彩的呈现作为信息的传递,通过人和环境因素影响,使得用户产生体验层次的不同。人的因素主要包含用户个人的年龄、性别、文化水平等个人因素,而纺织机械作为大批量生产和应用的装备类产品,环境因素起主导作用。经过调研发现,纺织厂房内部空旷,色彩偏白色,生产的毛絮也为白色,所以为了区别环境色彩,减少纺织工人长期使用的厌烦感,选用低纯度的灰色色系作为主色调。对于装饰色,依托中国纺织集团绿色生产的设计理念,增加用户对于纺织机械的安全感,选用绿色色系作为装饰色。针对两种色系,引用色彩感觉体验坐标并对其进行扩展,依据既定的产品调性以及纺织机械在工作环境中的色彩呈现进行筛选。通过色彩明度、纯度的调节得到同一色系不同色彩,并且依照色彩呈现效果(冷暖、软硬)在坐标系里进行排布,选出其中高频区域色彩,并对于选中色彩进行样板喷粉,挑选出色彩呈现效果最好的色彩作为应用色彩。应用色彩分别是浅灰PANTONE420、深灰PANTONE445、绿色PANTONE368。依据市场调研和实际生产要求,主体板材依旧选用常用的钢板,根据使用强度选择适合厚度;把手采用不锈钢材料,外露紧固件采用镀锌件,一方面色彩相近,另一方面增强零配件使用寿命;logo和型号字制作,对比了贴膜、丝网印刷、衬板三种不同形式,应用效果和生产成本都是衬板>丝网印刷>贴膜,折中选择了丝网印刷;显示屏、按键贴膜采用了PVC贴膜,并对其样式依照设计元素和色彩进行了修改。不同的加工方法能够改变同一种物质材料的外部形态特征,使之具有不同的肌理效果,并给人以不同的印象。针对板材涂装,考量了加工成本以及成品使用效果选择了喷粉工艺,这里主要针对表面肌理进行调研分析。调研了市场上对于机械装备常使用的集中表面肌理,主要从成本(从原材料考虑)、成本造型、工艺特点等方向进行对比分析,最后选择了桔纹漆作为处理工艺。而选择桔放漆原因有造价低廉、机械性能好、漆膜桔纹清晰,具有很好的立体感。而后利用用户正常视角距离对大中小三种桔纹样板进行测评,选择出立体性强同时凸显产品精致的中桔纹作为应用肌理。对纺织机械JWF1316型并条机落实CMF设计,结合并配合机械、电气设计人员完成样机制作,实现并条机工业设计外观造型提升。融入CMF设计理念的并条机设计方案,经过样机制作和批量化生产,验证了其实施的可行性,通过并条机的从业人员和用户人群的反馈,新外观在符合现代机械造型的同时,色彩、材料、工艺的组合运用控制了生产成本,提升了纺织机械提升了易用性和品质感。

5结语

通过外观造型的工业设计提升产品品质,塑造出优秀的产品形象,应对纺织机械产品的特殊性,CMF设计理念的融入,在实现产品设计“落地”的同时,使得纺织机械工业设计脱离了原有的设计方式,从产品自身出发,让造型得到了更好的表达与传递,达到了提升产品品质的目的。

参考文献

[1]王岳.材料在产品设计中的创新应用研究[J].包装工程,2015,36(8):68-71.

[2]陈橙,赵江洪,赵丹华.品牌调性下的手机材料品质感研究[J].包装工程,2017,38(8):142-146.

[3]左恒峰,严扬.论CMF的主观体验:材质[J].装饰,2017(8):118-121.

作者:金川 马彧 单位:天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