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技术工业设计论文

时间:2022-10-16 09:41:31

数字化技术工业设计论文

摘要:文章首先讲述了视觉文化的内涵及发展,以此为基础深入研究了在工业设计中视觉文化的主导性、实践性、庸俗性,阐述了工业设计中视觉文化的具象性及大众对商品的检验性。

关键词:视觉文化;工业设计;产品

视觉文化主要是指以工业设计的方式,在不影响产品的核心性能的前提下,对产品的外观所获得的独特视觉文本。随着数字化技术的飞猛发展,依托数字化技术的产品琳琅满目,因而工业设计中视觉文化中的研究越来越受到重视。

1视觉文化的发展和内涵

随着工业的发展,19世纪影视文化的出现,恢复了人们对视觉文化的注意,且以语言文字为介质的印刷文化逐渐让位于以图像信息为介质的视觉文化。视觉文化消费展现出空前的市场,衍生出以图像为主的各种动态视觉样式:例如电视、电影、网络等影像。从感知层面上,图像的直接观感性比文字更易被人们接受,至此以图像传播的视觉因素文化形态日益占据主流。1.1视觉文化内涵及文本分析。英国设计史论专家马尔科姆•巴纳德将视觉文化分为广义视觉文化和狭义视觉文化。广义视觉文化所强调的仅是在专业术语方面的文化。它涉及的是视觉文化所形成的氛围和通过视觉文化传播所产生的价值观及隐含的个性等各类特征。而狭义视觉文化所强调的仅仅是视觉感官方面。视觉文化最重要的研究内容是数字化图像的视觉文本分析。由于受到信息化技术的影响,数字技术侧重于“虚拟性”与“真实性”外,更趋于视觉文化技术诉求的分析研究。1.2视觉文化的后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的艺术风格越来越趋于审美的个性化。国际美学协会前主席艾尔雅维茨认为,后现代主义最突出的特点是从视觉出发,它是一种图像和图画不仅相互纠缠、相互融合,还可以相互互换的视觉文化。在20世纪视觉文化在西方学术界已经颇受关注。直到近年来,我国的工业设计被重视起来,而工业设计产品被视觉文化所波及的表现形式所包围,因而产生出视觉文化实践的各种形态,特别是在产品设计的过程中,创新性的产品越来越依赖对视觉文化的研究。视觉文化不仅凸显了文化实践的重要性,而且始终贯穿于工业设计产品全部过程[1]。

2工业设计中视觉文化的主导性

2.1视觉化是工业设计与视觉文化的共性。工业设计的核心包含着产品的造型、颜色、材质等要素构成的外观特征,而这种外观特征也涵盖了工业设计产品独有的视觉文化所呈现出的最终形象。人们对工业设计产品的视觉文化主要集中在商品的形象化和产品语意两个方面,因而在工业设计研究产品的视觉化中将此作为评判标准就显得非常重要。工业设计产品是以视觉实体的形式直接呈现在受众面前的,因而产品被解读时就不会像语言传达得那么鲜明。工业产品的设计师非常善于捕捉时尚资源和经典文化来创造新的产品价值,并对消费者深度诠释产品。之后,工业设计产品的内涵信息被大众赋予文化层面的解读并获得某种象征意义,才令大众产生相应的事物认知、情感体验和生活方式的共鸣。站在视觉文化的角度看工业设计产品,其工业设计造型方式的中心任务是全功能性的。根据工业设计定义,其本质是从产品的材料、色彩、形态、装饰及功能性方式等因素相互混合而进行专业化的视觉创造,使人们体验造物的视觉艺术感外,还感受到心灵的慰藉或精神的满足。经由工业设计理念所创造出的产品,不仅使商品具有可视化时代的视觉指标,还肩负视觉文化媒介的重要特性。2.2工业设计产品和视觉文化双重激发视觉消费。视觉文化的发展丰富了视觉消费。当前,我们进入一个手机、iPad等主导消费市场的信息化时代的网络社会,视觉化成为消费市场最核心的内容。视觉消费使得消费市场的商品品种繁多,极度丰裕了视觉导向消费者行为。当我们走过琳琅满目的超市过道时,或看网络购物网站时,或看电视购物时,或穿过林立的广告牌时,就是在用自己的眼睛进行消费。视觉文化在视觉消费的影响下,对产品的外观造型提出更高的标准。站在视觉文化的角度上,工业设计产品的外在因素成为视觉文化所重点关注的对象。因为,当工业设计产品被赋予成媒介而演变成另一种消费文化渗透到当代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中时,就增强了视觉消费研究的必要性。商品的视觉形象在视觉消费的竞争中占据着重要层面。视觉消费经由工业设计产品所创造的视觉符号所赋予消费文化的时代性,还具体体现了当今社会的哲学思想及复杂的意识形态所具有的文化现象[2]。

3工业设计中视觉文化融合的实践性

随着大众审美意识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传统艺术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现代美学的发展促进了工业设计产品的美感设计。尤其是3D打印技术的发展促使工业设计将传统的精英文化转化为大众文化的需求上。例如越来越多的工业设计在外观设计上不再倾向于精英化的文化理念,而是更加注重集艺术风格和时尚审美为一体的产品。这样才能体现出新时代工业产品的性能。当然工业设计视觉文化融合是人类不断实践的结果,是人们对高品质生活质量的要求。从大众文化的视角出发,工业设计产品的实践对象必须是普通大众,消费者不会按部就班地只考虑产品的实用性,还考虑产品的外形、颜色、便捷性、美观性等。因此“不断创新设计”已经不再主要考虑产品的使用功能更新,而是更多地满足大众的视觉诉诸,这个过程经过不断地反复重复,就是工业设计产品中视觉文化实践性的体现。人们从视觉文化的角度来认识工业设计的视觉特性和视觉文化的实践功能,借鉴新的研究方法建构新的文化形态。

4工业设计中视觉文化审美的庸俗性

工业设计的美学直接将视觉文化层面的审美充斥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然而,工业设计仅仅打造的是一种浅层文化的视觉审美趣味,它所提供给大众的是日用品非常表面化的审美感受,并以物品极具形式化的外观造型“物化”着大众的审美感官。工业设计现实生活的审美实践就是精心谋划的商业手段,它以展现完美生活的方式态度在大众面前直白商品的“功利化”,以此来激发人们对产品的欲求。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轻而易举地享受到所谓高雅的审美品位和精致的艺术品,从这些炫酷的产品得到短暂肤浅享受的快感,忽略了真正心灵的震撼和情感的升华。在商业资本服务的工业设计中成功地把艺术审美倾销到大众的现实生活中去,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填满了人们对生活品质的精神满足感[3]。

5工业设计产品在视觉文本中的具象性

工业设计产品是一个三维立体的静观视觉文本。随着科技信息的飞速发展,新的视觉产品和不同的视觉表达方式不断被创造出来。5.1工业设计产品的立体造型。信息化的普及,工业设计产品造型普遍在三维空间中展开,更加直观地表达设计理念。苹果公司首推出的平板电脑iPad第一天上市时,美国苹果公司宣布仅发行首日就有30万台的销售量,同时,购买iPad的使用者仅仅在发行当日就下载了25万本电子书与1亿个应用程序。人们对苹果产品的喜爱有多种原因,但其出色的工业设计使其轻薄小巧的机身不仅携带简单,让读书、看电影、收发文件等工作休闲极其方便。5.2工业设计产品的功能外观。工业设计产品化最终不但要具有优美流畅的外观造型,还要满足人们的使用需求,更要符合当今社会人们的审美理念。好的工业设计产品不仅承载着人们的精神念想,还肩负着心灵慰藉。尤其在使用各类产品中,年轻人主要是凸显张扬的个性和青春活力;中年人则是展示稳重的内涵和成熟成就感;老年人是内敛的沧桑和平和的怀旧感。不同的产品都是根据不同层次的人们的不同需求展开的。5.3工业设计产品的多层次性。工业设计产品对象的文化结构具有多层次性。在产品设计的不同阶段中,可从文化结构的3个层级开展设计。比如,从文化的外显有形层出发,针对产品的可视造型方面,可以开展材质、外观形状、色彩纹理、图案拼接等方面的可视化设计;从文化的中间行为层出发,针对产品的消费需求特征,可以开展产品功能、使用方式等方面的行为层设计;从文化的内隐无形层出发,针对产品对传达精神观念的要求,可以开展产品的情感、形象、象征意义和伦理道德观等反思层设计。在现实的产品设计过程中,一般是综合处理文化的3个层次,针对不同的产品和消费者,文化应用的侧重点会有所不同,即在设计的过程中要支持文化层次的多样性和多元化的要求,满足不同的消费市场和用户需求[4]。

6工业设计中大众对产品的检验性

6.1工业设计消费之卖场。工业设计产品在进入各大卖场时,成为可供人们购买的商品。功能不同的商品通过颜色搭配和照明点缀形成风格氛围,以此来构建商品自身独特的视觉形象,使其展示意义得以充分彰显。在商场陈列的产品对于消费者是直接视觉呈现的,冲击着大众的感官,勾起消费者的狂热、刺激人们的各种情绪体验,促使消费者在欲望和理性中平衡权益。6.2工业设计传播之广告。广告宣传产品的意图并不是产品本身,而是想达到引起人们对当下生活质量不满的目的,促使大众产生购买的冲动和消费意识。对于产品在人们的认知方面被广告赋予的含义是通过视觉的直观形象的形塑释放产品内涵,具体表现为添加了文本设计的语言表达的和图像展示的双重情感。广告在这个维度上对产品的重新创造,使产品符号表征着一种价值立场、文化观念和意识行为。

[参考文献]

[1]鲍懿喜.工业设计的视觉文化研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3.

[2]魏小红.工业设计与文化之间的关系研究[J].包装工程,2006(5):46-53.

[3]郑亚萍.文学经典影视化接受研究[D].沈阳:辽宁大学,2014.

[4]鲍懿喜.产品视觉性的深层结构—一个研究工业设计的视觉文化视角[J].文艺研究,2014(6):126-134.

作者:王晓 单位: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