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工业企业成本核算探讨

时间:2022-01-16 10:23:43

中小型工业企业成本核算探讨

摘要:企业加强成本核算及管理,准确核算企业成本,才能为企业财务分析及管理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中小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与管理存在不足,对企业发展和运行效益将产生不利影响。为了使企业顺利开展经营活动,增强企业的场竞争力,中小企业要重视企业会计核算,建立和完善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流程,应用恰当的成本核算方法,合理划分生产成本和期间费用,准确核算产品成本,有效应用计算机及相关财务软件进行会计成本核算与管理等。

关键词:中小工业企业;成本核算;问题;探讨

企业进行成本核算与控制,有效核算企业利润,正确反映企业的经营成果,对企业运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目前我国对中小企业日渐重视,国家税务总局也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中小企业如何有效利用这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是企业会计应该考虑的问题。要有效应用这些优惠政策,企业应当制定合理的成本核算方法及流程,有效开展成本核算工作,提高成本核算与财务管理水平,有效利用国家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发展。

一、中小企业进行成本核算的目的

加强成本核算与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的要求。企业通过成本核算与管理,可以控制企业各项费用支出,防止和控制各种浪费和损失,以降低成本、节约费用。通过核算生产成本、期间费用,可以提供生产经营管理所需要的成本、费用数据,进一步为企业进行成本和利润的预测提供准确数据,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决策提供依据。

二、成本核算的主要内容

1.期间成本。期间成本指没有具体到产品成本对象中的非制造成本,主要包括管理费用(如管理人员工资、行政管理成本、费用化研发支出等)、销售费用(如销售人员工资、销售运输费用、营销推广费、售后费用等)和财务费用(如利息支出、汇总损失、相关手续费等)2.产品成本产品。成本,是指针对某一特定的产品对象,如生产某一特定产品而发生的直接制造成本(如直接材料、直接人工等)、间接制造成本(包括车间管理成本、及其他资源耗费等)。

三、中小企业会计核算中存在问题分析

1.未正确划分生产成本和期间费用的界限。正确划生产费用和期间费用,才能准确核算企业产品成本、期间费用和企业利润。一些小企业由于没有建立完善的成本核算制度和规范的成本核算方法,在进成本核算时,未能正确划分生产成本及和期间成本界限,未将用于生产产品的原材料费用和人工工资及机器设备折旧等费用和用于管理的期间费用进行准确划分和归集,致使产品成本和期间成本核算不准确,导致企业当期利润核算不准确。2.未按权责发生制原则进行会计核算。企业会计准则要求企业应该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进行成本核算。目前一些中小企业,为降低成本,未设置完善的会计机构,没有制定规范的成本核算流程。加之会计人员缺乏成本核算专业知识、对工作要点不熟悉,在工作中未能严格遵循财务制度的规定开展成本核算的工作,没有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要求按权责发生制原则进成本核算,致使成本核算不及时,甚至引发涉税风险。3.在产品成本核算时,未正确划分各种产品间的生产费用,以及未能正确划分完工产品与在产品的生产费用界限。企业的生产成本是按照产品核算的,一些企业由于未设置生产车间工时或机器设备使用统计岗位,在产品成本核算时,没有正确划分各种产品的生产费用,也没有正确划分产成品和在制品的生产费用,导致产品成本核算不准确,从而影响到产品销售定价等。4.未使用会计电算化进行成本核算与管理。在计算机高度发达的今天,网络、大数据必然成为主流,应用会计电算化进行成本核算和管理是必然趋势。目前一些中小企业仍然采用手工进行会计核算,工作量大,工作效率低下,数据的准确性也不高。甚至没有完整的数据,数据资料收集不全面,即影响成本核算的准确性,也影响企业进行正确的成本分析。

四、解决中小企业会计成本核算问题方法

1.正确划分期间费用与生产费用。企业产品生产完成以后生产成本要结转到产成品存货中,通过产品的销售结转到损益科目,影响销售当期利润;而期间费用,在计入的当期就要影响本期利润。企业应当制定规范的成本划分标准及核算制度与流程,使成本核算规范化。在成本核算的过程,做好成本核算基础工作,明确原始凭证的登记及费用的统计,准确记录材料物资的领用工作。将用于生产产品原材料计入产品的直接材料成本中,将生产人员的工资计入产品直接人工成本,生产车间发生的管理费用、折旧费用、机器使用费等计入生产制造费用中。将为企业经营管理发生的管理费用如管理人员工资及福利费、行政管理费、费用化的研发支出等计入期间费用中的管理费用。企业销售过程中发生费用(如企业宣传费用、运输费、销售人员发生的差旅费等)归集到销售费用中。2.健全企业会计制度,落实权责发生制原则。权责发生制是本期的收入和费用以“应收应付”为原则入账,不论款项是否实际收到或支出都应入账。但在实际工作中,很多中小企业并没有完成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进行成本,即费用发生时没有及时入账,而是支付款项时再将成本入账。为提高成本核算的及时性及准确性,实现对成本的严格控制,明确成本核算原则,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将所发生的费用及时入账,提高成本核算的及时性与准确性,避免税务风险。3.正确划分各种产品生产人工费用及制造成本,同时划分产成品和在产品成本。(1)产品间成本分配。企业产成的成本是按产品核算,单独属于某种产品的成本直接归集到该种产品中。属于几种产品共同发生的费用,应对成本进行分配,分别计入不同的产品中。产品制造成本分配的方法有:生产工时比例法、生产工人工资比例法、机器工时比例法、按年度计划分配率分配法等,企业应该根据需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选择恰当的分配方法,对生产制造费用进准确划分。(2)产成品和在制品成本划分。产品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制品之间的分配,是成本计算工作中一个复杂过程,对产品成本结转有重要影响。一般中小企业主要应用的分配方法有:约当产量法、在产品成本按定额成本计算、定额比例法等。企业应当根据产品的生产特点,合理统计当月完成产品与在制品情况,在制品当月完工程度,当月完工产品与月末结存在制品数量的比重,月末在制品结存数量变化的情况,月末结存在制品成本中各项费用所占比重大小等情况,结合企业的实际管理要求,选择既合理又简便的分配方法,进行产品成本分配。4.应用会计电算化进行成本核算与管理。随着计算机、网络和现代信息技术在财务会计领域的广泛应用,传统的会计核算方式已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会计电算化运用了现代高科技技术,在信息数据处理方面更加快速、精准、系统,企业应当加强会计电算在会计核算中的应用,应用会计电算化进行财务管理,建立相应的数据库,收集并完善财务会计信息和数据资料,提高会计核算的及时性与准确性为财务分析和管理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资料。

五、结束语

为保持企业良好的发展,企业应该加成本核算与管理,充分利用计算机及网络大数据等进成本成本核算与分析,促进企业发展

作者:李寒梅 单位:上海海能汽车电子有限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