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应收账款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1-16 10:21:25

工业企业应收账款问题及对策

应收账款是企业财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把双刃剑。在拉动销售收入、促进利润增长的同时,也加大企业财务风险。如何科学合理地控制规模、加强回收,成为当前众多工业企业面临的问题。

一、应收账款的产生

(一)商业竞争。这是应收账款产生的主要原因。随着科技的快速进步,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由于客户能从中得到最直接的利益,多数企业迫于压力不得不以赊销来招揽顾客,也就带来大量的应收账款。(二)管理者意识决策。管理者过度注重销售量和销售额,忽视应收账款等内部财务管理,便导致应收账款的产生及恶化。

二、应收账款的影响

(一)正面影响。1、扩大销售,增加企业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为扩大市场占有率,使用分期付款、赊销等方式来增加销售量,用提供商业信用来吸引顾客。这实际上是两项交易:向顾客销售产品以及在一个有限的时期内向对方公司提供可使用的资金。赊销是促进销售的一种重要方式。2、减少库存,降低风险成本。储存费用是企业不可避免的开支。赊销对于买方能先用产品后付款从而减轻付款压力。对于卖方能扩大销售、减少库存,相当于把存货转为应收账款储存起来,这种销售方式对双方都是有利的。(二)负面影响。1、易引发财务危机。应收账款的数目过大使企业账面资产过多、实际资金很少,导致企业无法周转。无法购买原材料,无法支付职工薪酬,最终引发财务危机。2、坏账率过高。长期无法收回的应收账款会变成坏账。据统计,我国企业应收账款坏账率平均为50%,部分工业企业甚至高达60%。如此高额的应收账款会虚增企业销售收入,误导投资者,增加资金风险,给财务埋下隐患。

三、应收账款存在的问题

(一)信用机制不全面。我国信用体系不如发达国家全面,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企业都没有专门的信用管理机制,使企业在与客户达成交易前不能全面了解对方的资信情况,在考虑对方的折扣政策时不全面,使应收账款逐年累积。(二)内部控制不严谨。如今大部分中小型私企,为了节省开支,将会计审计等工作归于一人,使单人工作繁重,无心严谨管理、加强催收。并且企业没有专员催收制度,不及时跟进使得对方商业信用水平严重下降时,企业难以察觉。(三)业绩评价不合理。多数企业以业绩高低来判定工作表现,这导致员工只注重销售额,没有认真调查就盲目签约,甚至不惜一切给客户折扣优惠,导致应收账款数额剧增,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四)合同条款不详细。很多企业在签订合同时仅说明赊销期,并没有对逾期欠款的后果制定详细的细则。企业为扩大销售量,现实中常与来往密切的企业达成口头协议,并没有在合同中具体反映,这也导致了问题的产生。

四、建议

(一)建立专职信用部门。设立专职信用管理部门,派专员调查对方公司的负债情况、交易风险,同时也可尝试与权威金融机构合作,获取更精确的数据,并尝试从数据中分析出风险最小、最适合本公司的结算方式。(二)加强内部控制。销售部门应承担部分应收账款责任,降低盲目追求销售业绩,带来巨额应收账款的风险。其次要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制度,防止内部人员与不法分子勾结,造假信用度来套取本公司的资金。(三)建立激励机制。一是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员工积极追款。例如将需要追回的应收账款进行公布,并对每一项账款给予不定的奖励。二是将应收账款与销售人员工资挂钩,提高现金交易销售的提成和奖金,促进现金交易。三是加强开发生产部门对应收账款管理的辅助作用。提高产品制胜优势,使之供不应求,应收账款自然减少。应收账款一面可以扩大销售、占领市场,另一方面却给企业带来财务危机,影响资金运转。综上所述,企业应在保证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加大应收账款管理,合理运用制度法规,降低资金风险方为长久生存之道。

参考文献:

[1]李少飞.浅谈加强企业应收账款管理的措施[J].时代经贸,2014.

作者:张楠 单位:广州市增城区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