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服装工业设计研究

时间:2022-01-16 10:19:02

数字时代服装工业设计研究

摘要:现代服装设计越来越追求简约的时尚效果,在其中融合传统民间印染工艺可以提升其传统艺术氛围。

关键词:传统文化;数字时代;服装设计

服装量化制造与生产能够满足民众对衣着的基本需求,但其中的艺术效果偏弱。融合与吸收一部分传统民间印染工艺,一方面可以提升传统艺术价值,另一方面还能够最大化地凸显原生态与环保理念。

1现代服装工业的“数字化制造”模式

1.1中国制造2025计划。自从国家2015年“中国制造2025”计划后,迅速变火的“智能制造”是第一个亮点。从技术层面来说,已经发展多年的3D人体扫描仪、自动化打版技术、自动裁床技术的发展是服装加工业自动化的基础保障;在裁片自动缝合方面,技术上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总体来说,在相对标准的服装加工方面,比如男士西服及衬衫方面,自动化程度已经非常高了。而相对款式及工艺变化较多的女装,目前主要依靠手工缝合。不过,这种技术性的突破也是迟早的问题。总之,智能化工厂将为服装业解决几个问题:提高效率及品质,这将优化供应链管理,减少企业库存压力。(金陵科技学院艺术学院,江苏南京210000)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智能制造真正落地的尚没有令公众信服的案例。媒体渲染在做智能制造的企业基本上只是完成了部分智能化,智能制造还存在一定的挑战。1.2现代化数字生产模式。我国是全世界最大的服装消费国和生产国,服装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是我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随着信息化和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以高度自动化、信息化和网络化为标志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速兴起,美国、德国等制造强国相继实施“再工业化”、“工业4.0”等战略,我国也大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加快制造业的转变。当前,服装制造业存在影响行业发展的三大因素为:一是生产要素低成本优势逐步消退,用工荒、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传统政策效应不断减弱;二是国内消费变革、消费升级,工业时代的大批量、标准化生产让产品丧失了个性,随着互联网、3D打印技术的迅速发展,个性化定制将是服装制造业未来的方向,新技术诱发的供需错配使市场环境发生巨大变化;三是国际市场持续低迷,新一轮技术变革对行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产业竞争格局重塑,竞争不断加剧。1.3服装制造新思维。服装制造从手工到机器发展了两百多年。统一化大生产的标志是标签,标签在生产运输和销售的时候是很有用的,但到了消费者手中不但无用,而且贴身衣服的标签还使人感到不舒服。要拆一件T袖脖子后面的标签非常麻烦,如果没有工具是完全没有办法拆下来的。从这里可以看出来,大部分生产者只考虑生产销售方便而无视用户体验。如果有服装生产者重视用户体验,敢于打破社会习惯,善于思考创新,把标签改在不贴身的地方,或者易于拆下,一定能快速适应未来变化趋势,赢得忠实客户,快速发展壮大。

2传统与现代的有机结合

2.1数码印染与传统印染的结合。随着数码技术的发展兴起的数码印花工艺,是将数码打印的输出技术用于织物上面。数码印花工艺分为两部分,一种是数码热转印,先将图像打印在纸上,再通过高温热压转移到织物上,因为数码打印图像所用的墨水颜料都属于分散染料,过去传统印染行业在印染化学纤维织物面料就是采用的分散染料,所以,在化纤面料上采用数码转印工艺比较适合,无需漂洗,不会污染环境,而且印量可调节,还可以做裁片的定位转印。其中,数码直喷印花就是直接在织物面料上喷墨水颜料完成图像制作。五彩纷呈的图像画面在数码打印时采用的色彩呈现模式与四色印刷的色彩模式一样,采用的cmyk(黄、品、青、黑)的色彩还原法,因此,使用的墨水也是黄、品、青、黑这四色墨水;而四色墨最大的特性就是高度透明性,可以保证其对色彩的还原。因此,四色墨水的特性决定了它只能在纯白色底面上才能显现色彩的还原,否则会影响其色彩的还原效果。在深色底面的织物上就更不能直接上墨了,只有加打一个大白底,再进行四色墨的直喷。所以,直喷在白色面料上还可以,但实际上在选用墨水颜料上的品质也是很有讲究的,弄不好就会影响色牢度,水洗效果差。目前,在深色黑底的织物面料上采用的基本上都是转印方式,这种方式必须要采用白色铺底,转印后的衣服摸起来总是有一种厚厚的皮膜感觉,透气性差,因此,数码印花工艺还欠缺在墨水的配备以及印前的色彩处理管理。2.2传统制版技术与现代制版技术的融合。在服装销售市场中,最能引起消费者购买欲望的是服装外在的美观度,但能促使消费者建立长久购买忠诚度的因素,则有赖于服装的舒适性及机能性。近年来,服装打版师的地位渐渐被提升,究其原因,随着经济的起飞,人们在穿着上除了重视外在的美观,服装的舒适性、机能性逐渐被重视。然而,好的打版师养成不易,需要长时间经验的累积,不断地从成功或失败的作品中汲取经验,累积多年的经验及通过市场严格的考验及评定才能成就一名优秀的服装打版师。打版师运用的打版尺寸在终端市场中,服装公司可依据人口数据、产品使用或购买特征等将顾客区分成不同的组群。以人口资料为例,若以年龄作为区分,女装大致可区分成童装、少年装、少女装、少淑女装、淑女装、中年妇女装及银发族服装等。每一族群因年纪的增长,身体体态随着变化,打版师采用的打版尺寸需根据不同的年龄族群而有所调整。另外,每一年龄族群对于服装的机能性、美观性、功能性、舒适性、流行性及织物的质量等都有不同程度的需求。

3结束语

在服装设计师的眼中,任何元素都是时尚与潮流的组成信号之一。传统民间文化在现代工业服装制造中的应用在满足民众基本物质需求的基础上,强调了艺术性价值与潮流的完美结合,也为未来服装以及纺织品制造行业的发展开辟了全新的思路。

作者:姚震宇 单位:金陵科技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