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计分卡林产工业企业绩效评价

时间:2022-10-24 10:15:42

平衡计分卡林产工业企业绩效评价

摘要:林产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评价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自身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回顾林产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相关研究,分析林产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绩效的特点,利用平衡计分卡,在财务、顾客、内部运营、学习与成长以及资源与环境五个维度上选取了20个指标作为林产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针对林产工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进行分析,提出了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评价体系实施的措施。

关键词:林产工业;社会责任绩效;平衡计分卡

林产工业企业是现代林业企业中的一个经济组织,主要从事以森林资源为对象的加工利用与再加工利用活动,所含具体企业种类众多,通常包括木材加工工业企业、制浆造纸工业企业、家具制造工业企业和林产化学企业等。林产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林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已逐渐发展成为其中的支柱性产业,林产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林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如今林产工业企业纷纷审视自身的经营活动对社会的影响,在取得企业利益的同时,履行相应的社会责任,企业负责任地应对环境和社会问题的行为,标志着企业进入了社会责任时代(DavidCohen等,2014),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目前,相较于其他企业的社会责任绩效评价研究,林产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评价研究起步的时间较晚,存在评价指标上未诉诸于林产工业企业绩效特点,评价方法上也存在争执等多种问题,本文在遵循林产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绩效特点的基础上设计了林产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社会责任绩效评价体系的实施提出保障措施,以期促进我国林产工业企业能够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1相关文献回顾

企业的社会责任(CSR)作为一个思想,最早是在古希腊时期就有所体现,政府为压制商业人士的逐利行为,为其确定了在社会中所应扮演的角色和行为。而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一个概念,早在20世纪20年代左右,西方国家就出现了相关的研究。欧利文•谢尔顿(OliverSheldon,1924)在其著作《管理哲学》中最先对“公司社会责任”进行了描述,提出道德因素在企业社会责任概念内涵中的重要地位。1953年,“企业社会责任之父”伯文(Bowen)在《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一书中将企业社会责任定义为:“追求所有符合社会价值观与满足社会的所有活动”,被认为是第一个正式对企业社会责任内涵进行界定之人。欧盟给出了企业社会责任定义:“公司在资源的基础上把对社会和环境的关切整合到他们的经营运作以及它们与其利益相关者的互动中”。之后,又有众多学者对企业社会责任内涵进行了补充和发展,继而衍生出企业社会责任绩效、社会回应,企业公民等相关概念,构成了一个丰富的理论体系。我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兴起是伴随着加入WTO的全球化进程。20世纪80年代才被引入中国,起步较晚,国内学者袁家方(1990)在其所编《企业社会责任》书籍中提到了企业社会责任定义,是我国在此方面最早的研究。温素彬等(2005)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构建了企业的三重绩效模式。并运用面板数据模型,研究了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之间的关系。茅于轼(2006)从慈善事业角度出发,将企业社会责任理解成一种投资方式。沈占波等(2009)、廖晓玲(2013)从利益相关者视角探讨了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评价体系。2010年11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向全球了社会责任国际标准ISO26000,意味着企业社会责任走向全球化。

近几十年,林产工业企业的社会责任实践问题得到了普遍的关注。国外学者Panwar等(2006)通过研究发现:美国林业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行为主要是法律因素所驱动。Vidal和Kozak(2008)认为林业公司的社会责任的内容主要是森林可持续管理,会计责任、雇用责任、回收和森林认证。RajatPanwar(2007)认为林产工业企业社会责任包含经济、环境及社会诸方面的问题。Li和Toppinen(2010)认为林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基于利润最大化的目标,而非外部的强制行为。国内的蒋德启(2011)结合森林资源的特点及林业企业的产销链,提出林业企业需要承担一些本身特有的社会责任。国内学者印中华(2011)针对林业企业的经营特点探讨林业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赵奥琳、耿玉德(2016)分析了当前中国林业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CSRD)现状[8]。综合上述国内外对企业社会责任绩效的究,可以看出国外已经从绩效评价指标的构建、模式的创新、方法的多样化等方面对林业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进行了较为深入成熟的的研究,逐渐完善了社会责任绩效评价的量化分析。国内在对企业社会责任及其绩效评价上的研究也较为广泛,进行了很多实证研究并提出不少社会责任评价体系。但在没有针对林产工业企业的特殊性提出有效的评价指标。据此,本文通过结合林产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特殊性对林产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进行研究。

2林产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绩效的特殊性

2.1在森林可持续发展中社会责任绩效的特殊性

林产工业企业的加工对象是森林资源,全世界34%的森林是以生产木材和非木质林产品为目的,因而林产工业企业必然会影响森林资源的可持续性。根据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我国森林面积达到2.08亿hm2、林业用地面积3.13亿hm2、人工林保存面积0.69亿hm2、森林覆盖率为21.63%,远低于全球31%的平均水平(中国林业数据库)。我国木材对外依存度接近50%,我国现有用材林中可利用资源少。森林资源是可再生资源,但是有一定的生长周期,林地的有限性和对林木需求增多引发对森林资源的过度采伐,导致森林资源的生态效益受损。森林资源是维护生态环境的关键,森林资源的可持续是确保其生产量大于采伐量,既能为人们提供生活原材料,又能改善生态环境。因此,林产工业企业利用这些森林资源进性加工生产时,还要做到对破坏的环境进行补偿,重视资源的重复利用和保护开发。林产工业企业的社会责任应强调通过对原料的精深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价值和原料利用率来增加收益,并将获取的收益投资建立原料林基地,一方面可以降低采购成本,稳定原料的供给,另一方面则可以扩大森林覆盖率,发挥林产工业企业在森林资源可持续性发展中的作用。

2.2在原料采购过程中社会责任绩效的特殊性

由于林产工业的加工对象具有多效益性和生长周期漫长性等特点,因此林产工业在选择原材料供应商时应当要求供应商进行森林认证,确保其木材来源的合法性,不能采购非法采伐的木材。原料供应商需依法开具《采伐证》、《木材运输证》等审批凭据,并对供应商实行等级评价制度。为了提高木材采购的合法性和采购效率,推动供应链合作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林产工业企业也可与木材供应商、农户进行联合森林认证。

2.3在产品生产过程中社会责任绩效的特殊性

首先,由于林木资源的稀缺性和全球生态环境的恶化,林产工业企业要通过技术研发、引进先进的生产工艺等措施提高原料的利用率,充分利用木屑、残枝等林木废弃物为原材料生产产品,降低木材利用中的损耗。其次,林产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也要注意节能减排,减少甚至消除对环境的污染。例如,使用环保胶粘剂类环境友好型材料、对公司生产产生的甲醛尾气进行焚烧供能、使用废渣为生产线提供蒸汽和热源等。林产工业企业要对节能减排进行投入,通过使用新材料、开发新工艺、倡导循环经济等举措,提高节能减排效果。

2.4在企业规模上社会责任绩效的特殊性

一方面,林产工业企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企业,多数使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只有当企业具有一定的规模时,通过投入更多的资金购买技术和设备获取更高的收益才能实现规模效益,同时确保了产品质量。另一方面,林产工业企业大量存在规模小、成本高、产品单一、质量不稳定等问题,林产工业企业应当推进集团化战略,联合上下游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以集团形式进行集约化经营,形成合理的产业链,优化产品结构,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2.5在政策驱动性上社会责任绩效的特殊性

林产工业企业是资源约束性企业,其生产加工活动和企业发展必然会受到政府政策引导,林产工业企业的社会责任绩效也相应的受政府政策得驱动。国家林业局在《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加快提升林产加工业,强化木竹加工、林产化工、制浆造纸和林业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全面构建技术先进、生产清洁、循环节约的新业态,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产品质量安全”。在这种情况下,林产工业履行社会责任,就要生产出高质量、无污染、让消费者完全放心的产品,其各类经营活动既能满足当代人的需要的同时,也不损害后代人的利益、谋求经济利益的同时,也要维护整个社会的权益。

3林产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评价指标的构建

平衡计分卡最早是在20世纪90年代,由哈佛大学教授RobertKaplan与复兴全球战略研究所总裁DavidNorton在《哈佛商业评论》所发表文章“平衡积分卡—驱动绩效指标”正式提出。平衡计分卡将组织使命和战略转化成一套具有内在因果关系的衡量指标,并将企业战略和远景始终处于其核心位置,评价系统由学习与成长、内部运营、顾客和财务四个方面构成。平衡计分卡是一种重要的战略管理工具,企业社会责任绩效亦是企业的一项潜在的竞争优势,是在未来发展中获得竞争地位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管理工具,本文通过将平衡计分卡引入到林产工业企业社会责任指标体系的构建中,引导企业将社会责任作为战略实施的重点,兼顾利益相关方的利益,从而在复杂的内、外环境下赢得竞争优势。不同的企业发展战略不同,根据其企业的特殊性,可以形成不同的指标体系。林产工业企业以森林资源为加工对象,因而资源利用会使得企业绩效受到环境重大影响,考虑到此特殊性,我们在平衡计分卡四个维度基础上加上“资源与环境”,来表达和加强企业对环境和资源方面的价值主张,构成林产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绩效的五维度框架。在构建林产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绩效指标时,遵循SMART指标构建的基本原则,根据林产工业企业绩效的特殊性,以财务、顾客、内部运营、学习与成长以及资源与环境为一级指标,依据利益相关者理论列出八个二级指标,进行林产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下面我们来讨论五维度中的具体指标。

3.1财务方面

财务指标是平衡计分卡关注的焦点,讨论的是如何才能提高企业的财务绩效,它是其他三个方面的出发点,同时也是终点。它是企业履行社会社会责任的经济基础,体现了对股东、债权人、供应商的责任要求。林产工业企业对股东应该履行的责任主要是确保股东的投资能够有效地获取尽可能多的收益,涉及的指标有:净资产收益率,即用税后净利润/平均净资产,用以反映股东投入资本的获利能力;股利支付率,是用每股股利/每股净收益,用以表明企业支付股利的能力,也可用现金股利支付率反映这一指标,更为可靠。林产工业企业对债权人履行的社会责任主要是及时地偿付债务利息,可衡量的指标有利息保障倍数,即用息税前利润/利息费用,用以反映企业偿付债务的能力;资产负债率,是用负债总额/资产总额,该指标越小,债权人的债务越有保障,但同时过高也反映了企业经营获利能力较低。林产工业企业对供应商的责任主要是及时交付货款,可衡量的指标有应付账款周转率,即用主营业务成本/平均应付账款,用以表明企业占用供应商资金的程度和账款的兑付天数。

3.2客户方面

客户因素是平衡计分卡的平衡点,回答的是企业的目标群体是谁以及如何让他们满意的问题,只有满足了客户的需求企业才能长期经营。林产工业企业应当为客户按质按量地提供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保障客户的隐私权不收侵犯。依据利益相关者理论,体现了对消费者的责任要求。针对林产工业板材制造业务的特性,可设置产品认证指标,如是否通过ISO9000质量认证,通过认证选1,否则选0。针对提高客户满意度,可设置投诉处理满意率指标,是指对投诉处理满意的客户占总投诉客户的比率,用以确定投诉事件是否得到有效处理。对于林产工业企业的化工制胶等业务,由于含有一定的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物质,企业需要向客户提供完整、准确的产品和服务信息,如是否在产品的外包装上进行危险物质披露(如披露甲醛释放量),是选1,否则选0。针对客户的隐私权,企业是否设置相应的规章制度以防止客户的信息被篡改、抄录、备份、复制,设置选1,否则选0。

3.3内部流程方面

内部流程角度是平衡计分卡的重点,解决的是为了满足股东和客户的期望,企业应当建立一种什么样的创新流程、营运流程和售后服务流程来形成竞争优势。基于林产工业企业的内部运营对环保、健康、安全等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表现为对政府、社区承当相应的社会责任。针对林产工业在原材料采购过程中社会责任的特殊性,要求原料供应商提供《采伐证》、《木材运输证》等审批证件,要求选1,否则选0。企业的主营业务纳税率为企业的各项税费/主营业务收入,属于企业的营运流程方面对政府的责任;通过企业从事公益性事业频率来衡量企业参与公益事业的积极程度,这属于营运流程方面对社区的责任;林产工业企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企业,技术研发力度和核心技术开发都对政府和社区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考察林产工业企业持续创新能力,测量指标用技术创新投入率=技术创新活动总费用/企业产品销售额,属于企业的创新流程方面。

3.4学习与成长方面

学习与成长维度是实现平衡计分卡其他维度目标的基础,其目标是如何改进员工能力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未来企业的竞争是知识资源的竞争,提高员工素质,进行人性化管理,构建网络平台加强员工沟通协作,强化知识管理等都体现了企业对员工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为了提升员工能力和促进员工职业发展,企业可以对员工进行职业素养培训、劳动关系培训等,可用人均培训金额指标进行衡量,为员工支付的教育现金/员工人数。针对林产工业中的特殊工作岗位,如甲醛生产、纤维板生产等工序对员工的健康侵害的可能,可用企业是否通过GB/T2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来评价,通过选1,否则选0。为了使员工愉快的工作心情,倡导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企业应当定期组织出游、参观等集体活动或者其他福利,可用福利活动经费指标进行衡量。

3.5资源与环境方面

资源与环境方面指标是针对林产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特殊性提出的,是在平衡计分卡四个维度上的补充。林产工业企业是以林木产品为原材料,由于森林资源的多重效益性和生长周期性等特点,企业应当对环境承当相应的社会责任。对于环境资源主要是通过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废气污染物排放,提高可持续资源循环利用率,扩大森林面积等措施履行社会责任。评价指标有:针对林产工业企业产销监管链中社会责任的特殊性,我们考虑企业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的影响,以是否通过FSC-FM/COC等森林认证为指标,通过认证选1,否则选0;对于生产加工过程中的是否产生环境污染以及能源节约,我们通过是否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通过认证选1,否则选0,以及通过环保投入状况来考察企业是否为绿色发展做出贡献。我国的木材综合利用率仅为65%,而发达国家一般在80%以上,我们将木材综合利用率放入测量指标中,因为若我国的木材综合利用率能提高一个百分点,那随之节约的木材资源将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将近70多万m3。

4林产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评价指标的实施保障

4.1鼓励林产工业企业加大社会责任报告信息披露程度

从当前某些林产工业企业的报告来看,存在以下问题:首先企业报告报喜不报忧,这样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对于公众来说更像是企业的广告推销书。对于企业在一年中做出的成果中没有达到目标的部分,原因是什么,企业都没有做出解释以及下一步的措施;其次,对于企业发展战略描述部分不够具体。企业对所指定的战略目标进行描述,并对一年中执行情况依据战略目标进行对比分析,更能让大众看到企业执行效果如何;最后,要鼓励企业加大社会责任绩效报告的披露程度,根据企业自身特色,制定出更加规范化、完善化、符合企业实际发展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4.2完善林产工业企业的企业环境审计制度

企业环境审计是对企业环境管理系统以及经济活动对环境的影响评价、监督,使企业能够管理有效、控制得当并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一种特殊控制活动。它既有绩效评价的职能,同时具有监督管理等职能。通过加强对林产加工企业的企业环境审计,可以增强企业树立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意识。

4.3鼓励林产工业企业建立统一的QSHE体系

现代企业将质量、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整合成一个统一的系统,在企业运营管理流程中体现。在满足顾客的需求的同时,又需保证员工的安全和保护周边的环境。从经营的视角看待这四个管理工作,是提升企业品牌形象的有效方法。QSHE管理工作作为生产、环境和社会责任三个不同领域的基础性工作若能够得到完善,转化成企业的经常性工作,将有利于林产工业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现。

4.4完善与企业社会责任标准有关的法律法规

企业的发展受到政府宏观调控的引导,但仅仅靠政府是不够的,法律法规作为强制性文件,对企业社会责任发挥强制力作用。法律法规中,例如公司法、环境保护法等都只是略微提及到企业应履行社会责任,还未发挥法律强制力作用。在这些法规中,社会责任只是作为企业的道德责任。所以完善与企业社会责任相关的法律法规,促使企业的社会责任信息披露走向规范化和强制化,配合行业协会、一些非政府组织、舆论媒介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参考文献:

[1]李业昆.我国林产工业企业绩效管理系统研究[D].北京:北京林业大学,2009.

[2]霍华德?R.鲍恩,鲍恩,肖红军,等.商人的社会责任[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15.

[3]袁家方.企业社会责任[M].北京:海洋出版社,1990.

[4]温素彬,薛恒新.企业“三重盈余”绩效评价指标体系[J].统计与决策,2005(6):126-128.

[5]茅于轼,贺晓科.社会责任投资:新世纪的慈善事业[J].中国卫生产业,2008,5(6):93-94.

[6]蒋德启,田治威.试论我国林业企业的社会责任[J].绿色中国,2011(8):75-78.

[7]印中华,宋维明.中国木材产业资源基础转换探析[J].资源科学,2011,33(9):1735-1741.

作者:汪庆 姜樊 单位:北京物资学院 北京工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