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后旗规模工业企业能源消耗情况

时间:2022-10-24 10:21:21

乌拉特后旗规模工业企业能源消耗情况

今年上半年,剔除个别企业停产检修因素,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33.66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0.73%,较一季度回落8.35个百分点。单纯的从二季度看,全旗规模以上综合能源消费量确实呈下降趋势,但是纵观全年能源消费情况,完成全年单位GDP能耗目标任务形势依然严峻。

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运行特点

(一)主要能源品种消费呈“两升一降”上半年,全旗规上工业企业焦炭和电力消费量为1.28万吨、16.57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48.86%和2.47%;原煤消费量23.87万吨,同比下降8.96%。

(二)高耗能行业总体呈下降趋势上半年,全旗五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总量29.45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24%,较上季度回落8.10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88%。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工业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12.49%,较一季度回落6.60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业、电力生产和非金属矿物质生产能源消费量同比分别增长5.20%、88.61%、1.40%和9.12%。

(三)能源消费高度集中在少部分企业上半年,全旗耗能超过1万吨标准煤的企业有6户,占全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数的15.80%,而综合能源消费量27.35万吨标准煤,占规上综合能源消费量的81.20%。能源消费结构的不合理,对全旗“十三五”时期整体的节能降耗不利。

二、影响上半年能源消费结构的原因

(一)上半年,全旗共有7户企业停产检修,其中6户属于高耗能企业,如果从三季度开始恢复正常生产,全旗综合能源消费量将仍然呈上升趋势,影响全年节能降耗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上半年,因电力公司线路维护,导致部分企业生产限电,也是影响能耗下降的原因。

三、能源消费结构中存在的问题

(一)全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五大高耗能行业能耗结构仍以高耗能、重工业为主,导致单位增加值能耗的下降面临较大压力,如果在发展高耗能行业的同时也能够同步发展低耗能行业,将会降低全旗单位GDP能耗的上升。

(二)煤炭在全旗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是42%,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比重偏低,仅占0.70%。四、节能降耗的建议目前,国家大力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因此,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降低单位GDP能耗的根本,结合乌拉特后旗经济发展实际,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监测预警,强化监督力度,及时解决节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完成全年节能目标。

二是加快工业结构调整,推进高科技低耗能工业的发展。就全旗目前能源消费现状看,重工业、高耗能企业仍然是能源消费的重点。因此,继续加快调整工业部门结构,加大高耗能行业的结构调整和治理力度,积极引导高耗能企业调整产品结构,通过对高耗能产品的深加工,减少能耗,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三是发展新能源,减少传统能源的使用量。在全旗能源消耗结构中,传统能源如原煤一直担负着重要的角色,这给环境承载、产业升级、绿色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为保证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减少环境污染,应努力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逐步减少传统能源的使用,保证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两不误。

作者:高娃 单位: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