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文化发展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1-27 09:33:01

乌拉文化发展现状及对策

摘要:民族文化能够体现本民族的物质和精神特点,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吉林乌拉文化是我国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筑、饮食、民俗、民风等方面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吉林市乌拉街镇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镇。本文阐述了乌拉文化发展的现状,并提出进一步宣传乌拉文化、发掘文化内涵的措施。

关键词:乌拉文化;文化传播;发展对策

一、乌拉文化的发展现状

近些年旅游市场火爆,乌拉街镇在缺乏科学的发展规划指导下,导致一系列的问题出现,例如文物位置变更随意,文物修复工作粗糙,建筑垃圾处理不当,这对文物和生态环境都造成了伤害。加之存在收费混乱、虚假宣传、配套设施不完善、居住环境差、旅游市场不规范等情况,使乌拉风情游失去了文化传播的意义。这也是目前国内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普遍存在的问题。

(1)景观文化要素缺失。“洪泥罗”城即为今日的吉林乌拉街镇,是清朝的发祥之地。康熙帝东巡两次来到乌拉街镇,留下了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但是乌拉街镇缺乏地标性古建筑。目前乌拉街镇现存的清代建筑群、沿江古城址、乌拉部故城等重点古迹遗址保存不完整,残垣断壁,破败不堪,利用价值及观赏价值与凤凰古城、平遥古城相比相差甚远;文化旅游项目民俗特色缺乏,“吉林乌喇主题公园”内的山水实景演出墨守成规,对于乌拉文化的体现过于表面化、形式化,并没有真正的与乌拉文化相结合,同时价格昂贵,游客人数逐年减少,限制了乌拉文化的传播。

(2)地方特色文化产品创新不足。吉林乌拉街满族镇对旅游产品、传统民俗、民风产品的开发表面化,萨满驱魔、满族的婚嫁仪式、满族渔猎、满族秧歌等编排枯燥、团队专业能力差、游客参与性差;满族小吃数量多,如乌拉火锅、八大碗、白肉血肠、牛舌饼、白小米、粘豆包等,但是小吃卫生环境差,小摊贩居多,加之游览沿线并没有集中的特色商品店,因此无法形成产业链,满族火锅作为最具代表性的食物,并没有发挥其真正的价值,品牌影响力小。旅游纪念品少,缺少特色和创新,无法充分利用乌拉的区域历史资源、贡品文化资源、历史人物资源、古建筑文化资源、民族文化资源等,严重影响了乌拉文化的发展。

(3)配套基础设施不完善。吉林市作为东北地区重点旅游城市,每年吸引大量游客,但是基础设施数量少、质量差,目前旅游住宿接待能力不足,吉林市区内星级饭店屈指可数,乌拉特色民宿更是寥寥无几,游客接待能力差。作为乌拉文化的集中体现地,乌拉街镇内的水、路、电、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配套不合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较差,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地位还不相称。

(4)旅游资源整合度较差、利用率低。吉林乌拉主题公园耗资巨大,旨在再现吉林古城风貌,宣扬吉林原住民满族文化。但乌拉公园选址不合理,建在市内沿江边上,受地势气候原因影响,乌拉主题公园曾几度被洪水淹没,2010年园内建筑彻底拆除。2011年虽重新开园,但仍无法摆脱闭园的结局,目前园区内荒废。吉林乌拉街满族镇距市区约30公里处。两处看似包含关系,实则距离较远,目前并没有直接将两处连接的公共交通工具,雾凇岛地处乌拉街镇管辖的区域,雾凇岛上设置冰灯,冬日里游客白天可观赏雾凇,天黑后可欣赏绚丽的冰灯,但雾凇岛内的冰灯无论从规模还是从宣传方面来说都不具有优势,冰灯造型单一,与国内类似旅游景点区别并不显著,并没有体现出乌拉文化的独特之处。

二、乌拉文化的保护、宣传措施

吉林市乌拉满街镇作为乌拉文化的集中体现地,积淀了丰富多彩的满族文化遗产,其保护、开发、利用受到多方的重视。发展乌拉文化要在保护文化资源的前提条件下,进行开发和利用,对于物质文化遗产要备录在案。

(1)打造与众不同的历史文化名镇品牌。制订乌拉文化的长期发展计划,围绕乌拉古城,建设乌拉历史陈列馆,将打牲乌拉贡品文化、打渔楼鹰文化全面地展示给游客。展馆内展出乌拉满族人使用的农用工具、渔猎工具等历史物件,制作与乌拉文化相关的重要历史人物雕塑,设置文字牌、解说员向游客介绍乌拉满族的风土人情。在游客休息区设置视频讲解,让游客休息之余了解了乌拉文化;建立雾凇岛满族文化风情园,在园内设立乌拉文化特色产品销售商店、满族小吃集中销售区域,在乌拉满街镇内鼓励居民建立特色民宿、满族特色主题餐厅,可同时利用当地的地理优势建立狩猎场、冰雪场、祭祀场,在满足游客娱乐性的同时,展现满族的生活习俗,强化游客体验感,促进游客对乌拉满族文化的了解。

(2)打造乌拉特色文化产品。文化产品是历史文化资源、民风民俗的重要载体之一,同时历史文化资源也是旅游产品创意的主要来源,将乌拉文化融入旅游产品的开发,是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渠道之一,也是提高乌拉文化知名度的必由之路。乌拉街作为历史文化名镇,应把握契机,强化品牌效应,推出有深刻文化内涵的民俗风情旅游商品,突破古板的思维定势,设计既符合现实需求,又具有文化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借鉴故宫纪念品的创新模式,将乌拉满族服饰、剪纸等特色文化进行创新,将其印在手机壳、背包上或书签等日常生活用品上,吸引年轻消费者。建立以乌拉火锅、八大碗等当地满族风味为主的餐饮业;建立食品产业链提高牛舌饼、粘豆包等满族美食糕点的口感和包装,既可作为旅游纪念,又可用于馈赠亲友;乌拉街镇地处东北平原,其生产的白小米等农产品闻名国内外,可利用当地地理优势,发展观光、绿色生态等农业项目。

(3)完善当地配套设施。文化的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建设,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政府和企业的通力合作,促进乌拉文化的发展,需要进行招商引资工作,政府宏观调控,起促进、监管的作用,企业自主开发、自负盈亏,对乌拉街镇进行科学规划,修建道路、建立垃圾处理厂,提高排污、供水供电能力,完善基础设施。建立并完善公共交通线路。

(4)整合当地特色旅游资源。乌拉文化具有历史资源和自然资源双重优势,发展空间巨大。夏季完善市内沿江的乌拉主题公园设施,提高公园内特色的大型水上歌舞演出质量;金珠花海更是乱花渐欲迷人眼,美不胜收,松花湖风景名胜区形如卧龙,水域辽阔,冬季雾凇岛中寒江晓雾,正冰天、树树凇花云叠,晚上可以欣赏特色冰灯,在民宿吃正宗满族火锅,在乌拉镇感受满族风情。在旅游路线的设计上应将乌拉文化宣传与吉林市景点相结合,可设置乌拉街满族风情游专线,带动沿线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

三、结语

随着各民族融合的不断加强,传统民俗逐渐被人们淡忘,吉林乌拉文化目前的发展也不容乐观,乌拉街镇与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其发展振兴并不能够一蹴而就,需要长期科学合理的规划,增强宣传力度,打造特色文化产品,只有循序渐进才能够促进乌拉文化的振兴。

参考文献:

[1]张林,曹友竹.吉林乌拉满族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的思考[J].北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4):60-63.

[2]薛洪涛.盛极而衰的朝贡制度[N].新华每日电讯,2011-10-14(11).

[3]李林.吉林市乌拉街体验式旅游商业化发展途径研究[J].科技资讯,2015(33):255-256.

[4]王振夫.吉林市百景[M].长春:吉林人民出版社,2010:121.

作者:孟琳函 刘金玉 单位:吉林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