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分析

时间:2022-11-27 09:31:01

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分析

【摘要】工作作风是一支队伍的精神底色,是一个单位精神风貌的体现,是衡量部队全面建设的重要指标。能不能建设成为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机关直接关系到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文章着重从强化学习意识,夯实思想政治理论基础;加强环境熏陶,形成良好的内部教育氛围;完善制度机制,推动风气建设常态长效等方面对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进行探索。

【关键词】工作作风;理论基础;教育氛围;建设常态

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工作作风问题是一支队伍的精神底色,是一个单位精神风貌的体现,是衡量部队全面建设的重要指标。能不能建设成为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机关直接关系到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解决当前工作作风上的矛盾问题,对于增强我党我军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强化学习意识,夯实思想政治理论基础

思想上坚定,政治才能更加坚定。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必须要把学习意识放在首位,切实打牢思想理论基础。一是抓好系列重要讲话学习。结合实际,要坚持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旗帜引领,把“维护核心,听从指挥”这一根本政治要求放在首位,坚持用创新理论提升政治素质、指导工作实践。用好理论学习兴趣小组、个人自学等平台,创新推广微教育、微讨论、微课堂等学习形式,持久深入学习改革强军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理论观点,采取专题化学习、课题式调研、对策性研讨等办法,切实让官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主席讲话精神上来,自觉投身改革强军实践。着力在体系学习、领悟要义、知行合一、转化运用上下功夫,推动讲话精神进入工作实践。二是抓好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教育。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重要途径,其体现出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加强理论积累、提升逻辑水平的基础。实践中,要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入脑入心,以实现问题牵引理论学习,达到深化对现实问题理解的目的,促进学习进入日常工作,使之转化为工作作风建设上台阶的有效途径。三是抓好思想道德培植。“百行以德为首。”人无德不立,业无德不兴。推进工作作风建设离不开思想道德培育。有“德”才能充分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踏实干好各项工作任务,真正做一名品行端正、内涵高雅、情趣高尚的好干部。要端正品行立德。为政需先正人品,从建设个人品德重要性学起,从融入工作实际问题中做起,引导机关干部将良好的品德操守体现到工作中去,做到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干事,塑造良好的作风形象。要升华内涵修德。目前,随着环境的逐渐改变、职务的不断升迁,一些干部慢慢违背了自己的初衷,多了些“俗”气,少了些“雅”气。从每名机关干部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干部的性格特点和优势潜力,注重在升华内涵上修养品德,做到不为职务和名利所累,力争成为行动有朝气、办事有勇气、工作有锐气的机关干部。

二、加强环境熏陶,形成良好内部教育氛围

一是用文化厚植人文底蕴。文化传承着中华文明、凝聚着时代精神、蕴含着传统品质。要立足现有的教育阵地。倾力打造现代军营文化,巩固部队思想阵地,发挥文化力量培育“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打牢育人基础。充分利用好军史馆,让官兵深刻了解本单位历史沿革、历史荣誉、英模人物等,发挥出激励、引导的意义。要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利用好军营内的灯旗文化和橱窗文化,让战斗英雄、著名战例上橱窗,将激励官兵意志的名言警句体现在灯箱中,建立良好的人文环境,让官兵在美的感受中获得良好教益,在抬首驻足间受到激励感染。二是挖掘典型,激发工作热情。指出,宣传典型,是为了发挥典型的示范效应,一定要实事求是,保证典型的真实可靠、可亲可敬,使典型让人信得过、看得懂、学得到。实践中,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既是指导工作的有效方法,也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抓手。要充分发挥老干部的典型作用。强调,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就是重视党的重要政治资源。老干部贡献巨大、经历曲折、经验丰富,是部队建设的功臣。要发挥好老干部的独特优势,通过拜访看望老干部的机会,听他们追忆往昔的红色故事,回顾艰辛创业历程,激发机关干部的精气神和实干劲。要结合文化活动挖掘身边典型。开展“树典型、学典型、当典型”活动,贯穿全年主题教育始终,把各个岗位中履职尽责好、专业技术精、群众基础牢、完成任务出色的身边典型挖出来。通过典型“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让机关形成“比有对手、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超有方向”的环境氛围。三是发挥表率作用感召官兵。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的一举一动,无形中营造了一种作风、引领了一个方向。实践证明,领导发挥好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立标杆、作示范,谋发展、抓落实,转作风、严自律,就能引领带动部队创造出无愧于心、无愧于使命的业绩。要做勤奋学习的表率。荀子说:“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君子博学而日参醒乎己。”只有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才能在理论和工作上有所提高,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各级领导要把学习党的各项指示要求、学习关于作风建设的系列讲话抓紧抓好,达到坚定信念、坚强意志的效果。利用集中教育和党课辅导等时机,宣传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重大意义,助力作风建设入脑入心。做履职尽责的表率。指出:“能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职、尽心尽责、勇于担当,这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可见,履职尽责是一名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作风和品格。

三、完善制度机制,推动风气建设常态长效

要以改进工作作风为目的,瞄准影响工作作风建设的重点环节和问题,结合新时代下的任务需要,梳理总结工作作风建设的经验做法,建立长效制度机制。一是建立作风考评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作风考核评估,是使机关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的必要途径。要建立科学化考评体系。结合每名干部的实际学习进展和工作职责,研究制定机关干部工作作风的具体细节,实现量化绩效考核;定期和不定期考核方式相结合,激励干部时刻紧绷工作这根“弦”;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惩、职位升降的重要依据。要端正业绩考评导向。要用业绩考核的“指挥棒”推动工作作风转变,提高机关干部履行责任的主动性,多方谋求工作效益和个人进步的共赢;要严格落实考核结果。结合实地考察,分析考核结果,使其与干部选拔制度进行无缝对接,将考核结果真正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同时制定专项整改措施,对“不作为、懒作为”的突出工作作风问题重点对照、整改、纠治。二是健全工作监督机制。工作作风问题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纠正起来也是一项长期任务。建立和完善清晰、稳固、透明的责权关系,善于用各种力量去促进制度的落实,树立违背制度办错事必受严惩的鲜明导向。要发动组织监督。首先,要建立权威且独立的监督机构,使其负有监督和制约机关工作运行和行使权利的职责,不受其他部门的制约。其次,在赋予该监督机构一定权利、提高监督地位的同时,还要履行相应的职责,自觉接受其他形式的监督以保证其权利的合理使用。要发动舆论监督。工作作风转得如何,关键要看广大官兵是否满意、是否肯定。舆论是官兵的意见和言论,反映着部队发展,对良好工作作风的营造和转变有直接作用,所以积极发动舆论监督,是检验工作转变的最佳办法。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好“网上谏言”“网上举报”“网上互动”等渠道,及时听取官兵对机关工作作风问题的意见和反馈,主动接受官兵的监督,密切同官兵的联系。另一方面,要正确认识和对待舆论监督,对不良的工作作风要积极摒弃和改正,最终形成工作作风不断向好的良性循环。三是完善奖励激励机制。只有严格执行奖惩,做到恩威并施、赏罚并重,才能对其产生激励和震慑作用,才能切实加强工作作风建设。首先要加强物质激励。利用好工作作风考评结果,对工作能力强、工作质量优、工作效率高的干部给予较为优厚的物质奖励,使他们在完成基本任务的基础上更加热爱工作,让官兵感到付出与回报对等。其次要加强精神激励。精神激励是提高战斗力的一项重要因素,有时一句鼓励的话语就能激发出斗志和士气。一方面对工作能力强、工作质量优的机关干部实施正面精神激励,比如表彰、通报等,或者在干部的选拔、任用等影响前途的问题上适当优先考虑,增强机关干部在基层官兵和群众中的好感度;另一方面对在工作中打折扣、不用心的干部适度实施负面精神激励,比如进行谈话批评、适度公示公开等,让其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与奖惩间的关系。

参考文献:

[1]孟李辛:《以“三严三实”锤炼基层干部工作作风》,《党建研究》2017年第13期。

[2]夏可珍:《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作风问题研究》,中南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3]《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

[4]《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人民日报出版社2014年版。

作者:于楷新 解晓静 单位:航天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