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工业企业成本控制的措施

时间:2022-06-04 03:46:38

强化工业企业成本控制的措施

一、工业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对产品成本核算与管理的观念老旧

工业企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套固有的理念与核算体系。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这种传统的固定理念与体系显然显然滞后于经济的发展。在工业行当中,现今的财务工作人员以及管理者对于成本的理念与核算缺乏系统的认识,拘泥于固有的体系,给成本核算与控制带了一定的影响,甚至导致企业成本核算与控制出现较大误差或信息失真,给企业的长期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二)重视产品成本核算,轻视对产品成本的控制

就目前来看,工业企业主要是将经营管理的重点放在了工业生产的管理以及制造成本的核算上,忽视了对产品成本控制与管理。基于这种情况,在对成本控制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很多问题。很多工业企业对于成本控制的认识不够全面,认为成本控制仅仅是节约成本,另一方面,企业的管理人员将成本控制的工作都指派给了财务工作人员,认为对成本控制只需要财务人员就够了,而在生产和销售等其他部门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大大降低了成本控制的效率。

(三)成本核算技术水平有待提高

由于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企业利用新兴技术大大提高了经营效益,成本核算是会计核算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如果成本的管理具有规范化、制度化,那么可以合理地展现出工业企业资金的使用情况。然而,现如今,成本会计管理对核算的环节没有到位,也没有相应的成本核算技能,导致成本核算的过程中出现了成本费用分配不当。成本核算与会计核算原本是一个整体,但现时的成本核算管理中,忽略了会计核算对成本核算的影响,造成成本核算不准确。新的成本核算方法(如作业成本法)的产生,对会计人员的专业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四)产品成本监控不科学

加强对企业产品成本监控,能够提高工业企业成本核算的效率。但是,很多工业企业并未对企业产品成本实行有效的监控,或监控的方式方法不妥当,导致制程过中的成本出现多余的损耗与报损,增加了企业的成本。成本部门的财务人员职责不明,工作分配不合理,上级对会计人员缺乏管理,也导致工业企业的经济利益的流失。工业企业的部分生产管理者,注重自己的利益,忽视对成本的监控,也导致实际成本与标准成本产生较大差异,成本信息失真。所以,加强成本监控,也是提高和完善成本管理的一条有效途径。

二、强化工业企业成本控制的措施

(一)正确制定成本战略,建立和完善成本核算与控制体系

传统的成本战略,重在对自身制造成本的管理,而忽视了对供应商及客户等上下游价值链的管理,只是“单赢”战略,忽视或没有关注“多赢”战略,造成企业孤身作战,从高度及眼光来讲,据此制定成本战略有些片面的。企业的管理层要提高对成本的重视程度,建立和完善成本核算规范化的流程及制度,以及成本的监控体系,为成本核算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提高企业成本会计核算水平

由于我国很多工业企业的成本会计核算水平都比较低,影响了成本信息的完整度和准确度,基于这一现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解决:第一,明确成本核算的对象、范围、原则和要求。对成本进行核算是为了进一步加强生产过程的消耗管理和控制,成本核算是以产品的制造成本为对象,制造成本由直接材料、直接人工以及制造费用构成,不包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以及财务费用等间接生产过程所产生的期间费用。在对成本核算时,需要严格按照相应的会计法律规范和标准,注意成本核算的合法性原则;仔细审核有关成本核算的相关数据,确保各项数据符合具体的实际情况,关注成本核算的可靠性原则;任何产品的生产都需要一个过程,在不同的生产阶段其产生的成本是不同的,因此,在对其进行成本核算时应该与会计的核算期间同步,关注成本核算的分期性原则;要达到一定的收入目标,需要有一定的成本投入,在成本核算过程中,只要实际发生,不论是该成本是否已经支付款项,都要将其纳入成本核算范围之内,关注成本核算的权责发生及配比原则;在计划成成计价的前提下,发生的材料、燃料以及动力等生产费用,关注核算的实际成本计价原则。第二,正确选择会计方法,规范成本核算。产品的类型以及生产方式对生产成本的会计核算方法的选择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在选择成本核算的方法时要符合工业企业的实际需要。对日常的基础管理将以重视,在选择正确的成本核算方法的同时,确保用于核算的各项基础数据真实可靠,各部门要明确本部门所承担的责任和任务,确保成本管理的基础工作落到实处。第三,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和教育工作,提高的专业水平与技巧,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和能动性。第四,通过建立成本费用定额制度,对成本的费用支出进行有效的控制,制定每个部门成本费用支出的具体范围和额度。第五,企业所必需的材料进行采购时,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降低采购成本,根据职责任务的不同,对各个岗位制定相应的薪酬标准,并且精简岗位,对于一些不必要的岗位可以完全减除,以减少人工成本。另外,工业企业还要建立一定的审查监督制度,不定期的对生产过程进行监督,并且对费用支出的流程,即申请、审核、审批以及支付等加强管理监督,确保费用支出的合理性。

(三)重视对产品研发成本及材料采购成本的控制

产品研发设计阶段,是决定产品成本的关键阶段,关系到产品的结构、用料、产品外形,以及产品的成本。首先要建立一个科学的采购申请制度,对供应商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根据相应的制度规范选择确定具体的企业供应商,对不同的供应商的产品进行“货比三家”,确保质优价廉;其次,如果在对采购的材料进行验收时,发现了材料不符合规定,及时的向有关部门反应,确保及时准确的采取措施解决所出现的问题;再次,工业企业还可以通过直接或批量向原材料供应商采购材料来降低采购成本,采购人员在采购期间采取合理有效的方法,降低采购材料的价格;最后,结合财务部,确保合同等的相关凭证真实、合法,采用票据等手段,尽力降低采购成本。

(四)强化对成本会计人员监督机制

建立对成本会计人员的监督及考核机制,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及能动性,优化对工作人员的薪资以及福利待遇,合理化员工的升职调度,保证员工的自身利益,从而间接地提高成本会计工作的有效运行。可以说,高素质的专业素质人员是成本管理工作的主体,成本管理人员本身的态度及工作水平决定了工业企业的会计工作能否优质高效的完成。因此,企业应强化会计监督机制,促使员工积极投入到工作岗位中,提高成本核算水平。

(五)扩大企业产品成本核算的范围

随着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企业产品成本的成本核算,实现了从产品“制造成本”到“完全成本”核算转变,拓展成本会计核算的范围,对于加强企业经济效益的管理变得十分重要。工业企业应该运用多种模式或方法,拓宽产品成本核算的领域,从单纯的产品成本核算管理,扩大到产品或企业上下游的价值链管理,提高企业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地位。

三、结束语

强化工业企业的成本核算与控制,需要提高到企业战略层面的高度,既要考虑公司产品的战略成本,也要具体到细节的成本核算与控制,有广度也要有深度。一切从企业价值最大化出发,加强和提高成本核算与管理的力度和水平。

作者:叶冬生 单位:广州市灏源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