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体制下公路运输经济管理

时间:2022-06-04 03:45:59

市场经济体制下公路运输经济管理

一、市场经济体制下公路运输的地位与特点

公路运输在所有的运输方式中,是唯一一个可以门对门或者称之为可以把货物送到家门口的一种运输方式,虽然铁路运输和水路运输在经济角度上讲,运输费用更为廉价,但是,这些运输方式受到的限制太多,比如伴随着铁路运输的铁路或是水路运输的深水港口,这都使得这些运输方式必须与公路运输方式相结合,才能使物流的作用发挥到最大,或者说没有公路运输就没有如此便捷的物流体系,因此公路运输是众多运输方式的基础。公路运输相对于其他的运输方式投入相对来说要小得多,因为无论是客车还是货车,它们的成本相对于火车、游轮、集装箱来说都是非常小的,而且在中国分布范围最广阔的是公路而不是铁路,或者是深水港口,这就使得公路运输可以时刻投入使用,而不用做大量的前期建设,减少了大量的资金投入,而且,无论是货运还是客运等公路运输,一般都是短途或者少量的中途,这就使公路运输的资金流转速度比较快,或者说可以在短期内得到收益,用这些收益来扩大生产,招聘司机都是非常便捷的。司机的招聘相对来说也非常方便,不像其他运输方式的驾驶员,需要有专业的知识储备,需要专业的、高素质的人才,甚至是一些专门培养的高材生。公路运输的司机一般只要有相应的驾驶证,强健的体格,吃苦耐劳就完全可以胜任这项工作。另外,公路运输可以深入到各个地方,大到跨省的高速公路,小到城乡结合的水泥路,甚至是砖路,公路运输都可以通过,可以深入到各个城镇,甚至是开到小区楼下,相对来说更加人性化,实现送货到家的快递服务,所以无论是运货还是接送客人,都能比其他的运输方式适应人们的需求。公路运输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可以深入到山区或是偏远的地区,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领土非常宽广的大国,有一些省市深居内陆,例如新疆,西藏,在这些地方铁路运输、水路运输非常少,甚至没有,航空运输价格相对来说又太高,所以,公路运输就起到了大大的弥补作用。在这些地方,公路运输成为主要的甚至是唯一的运输方式。在遇到特殊情况时,比如地震,海啸,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公路运输可以说是唯一通往那里的通道,所以,公路运输在众多的运输方式中起着无可替代的地位。

二、市场经济体制下公路运输与地区经济增长

公路运输与经济的增长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公路运输自身不但可以促进经济的增长,还可以起到带动作用,尤其是偏远地区的经济发展。“要想富,先修路”,在这一至理名言的催动之下,各地纷纷掀起了一阵修路风潮,如今,公路已经深入到了各个城镇、村庄,甚至是偏远的山区。而公路的修建反过来又使得公路运输达到了极大的发展,使得公路运输更加灵活,可以深入到全国各个地方。大家都知道道路是可以带动周边经济的,比如,当时石家庄火车站的建立,由于一些原因从别处偏移到了石家庄,使得石家庄从当地的一个小村落一跃成为今天河北省的省会,可见道路对经济的增长有着极大的带动作用,可以调高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尤其是对偏远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生活水平的提高是有着非同小可的作用的,而公路对周边的带动作用与铁路相比不相上下,公路运输作为一种基础性的运输方式,使得公路周边的城市、村落的居民的出行更加便捷,货物的流通也更加的方便,一些依托公路而建立起来的饭店、汽车修理厂、旅店等等,很好的完善了公路运输事业。当然,公路的保养也为当地的居民提供了一份非常不错的工作岗位,增加当地的GDP,也可以招商引资,这对公路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的辐射作用是非常深远的,随着公路运输的不断完善,地区与地区之间的往来越来越密切,信息的交流和沟通也越来越发达,公共交通事业越来越发达,这就使得当地的经济事业日益腾飞,百姓富裕了,社会自然就会更加的和谐美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人们的需求日益被满足,社会就会更加稳定,反过来又会促进经济的飞速增长。

三、市场经济体制下公路运输的管理

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下,为了适应社会的飞速发展,我们要对公路运输进行管理,甚至是改革。要想使公路运输有长足的发展,就要进行体制改革,要让公路运输的体制与我国的市场经济相适应,对公路的规划和建设要符合生态发展,注意节约成本,要做出精确的预算和合理有效地规划,这就涉及到材料的购买、工人工资的确定、员工的效率、技术的革新,大机器的应用和折旧所产生的费用,行政管理人员的工资,废料的利用率以及污水、排泄物的处理等等。另外,在节约成本的同时,还要保证公路的质量,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这都需要做好预算,并且认真的贯彻和落实,注重信息的沟通和资源的共享,要在货车、客车等车辆上安装GPS定位设备,以确保时时监督车辆的状况,以期在车辆出现状况时在第一时间内做出反应,特别是对于物流公司,这一点是非常有用并且有效的。除了利用“看不见的手”,我们也要兼顾政府的力量,一些公益性、公共性、非营利性或保障性的建设需要政府的支持或投资,例如公交车的投入和使用。政府要做出合理的线路规划,做大量的基础建设等等,政府也应该对车辆进行管控,比如限号政策,以提高空气质量,减少尾气的排放。在人们生活日益富足的今天,公路运输也越来越普遍和不可缺少,公路运输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和货物运输,也在抢险救援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在我国市场经济日趋完善的时代背景之下,如何加强公路运输的管理,带动经济的飞速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迟永东 单位:乌兰察布市交通运输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