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工业发展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4-10 10:16:19

民营工业发展问题及建议

一、上海民营工业发展现状与特点

(一)企业基本特点

1.企业数量保持增长。2012年末,上海拥有民营工业企业4593家,比2010年末增加47家,占全市工业企业总数的47%,占比较2010年提高0.3个百分点。相比全市工业企业数量变化,上海民营工业企业增长相对较快。2.企业规模以小微型为主。2012年末,上海民营工业企业有大型企业30家,占全部民营工业企业的0.6%,中型企业410家,占9%,小微型企业4153家,占90.4%。民营工业小微型企业占全市工业小微型企业的一半以上,达52.2%。3.行业分布不均。2012年,上海民营工业企业分布于32个工业行业大类。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金属制品业是最为集中的3个行业,分别占民营工业企业总数的12.7%、11.6%和10.6%。此外,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等5个行业的民营工业企业占30.6%,其余24个行业只占34.5%。4.私营企业占主体。从企业注册类型看,私营企业占主体。私营独资、私营合伙、私营有限责任公司以及私营股份有限公司共有3712家,占80.8%;其余集体、联营等内资企业仅占19.2%。5.吸纳就业人员较多。2012年,上海民营工业年平均从业人员达69.98万人。其中,轻工业年平均从业人员占36.3%,重工业占63.7%。民营工业年平均从业人员占全市工业的26.2%。相比上海民营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4.4%而言,上海民营工业对工业就业拉动作用明显。

(二)整体发展特征

1.产销规模不断扩大。2010年以来,上海民营工业产出规模不断扩大,产值占全市工业比重逐年提高,产值增速高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2012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596.62亿元,比上年增长0.6%,增速高于全市0.8个百分点。实现销售产值4494.38亿元,占全市工业销售产值比重保持稳定,产销率达97.8%。出口继续增长,2012年,民营工业出货值占全市工业出货值比重较2010年提高0.8个百分点,完成出货值380.96亿元,比上年增长2%,高于全市工业出口增长6.9个百分点。民营工业对工业经济的产出贡献进一步加强。2.整体效益出现下滑。2010年以来,上海民营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保持增长,但受成本费用上涨影响,利润总额增长相对较小,导致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逐年下降,整体效益出现下滑(图1)。2012年,实现利润总额比上年下降12.6%,降幅大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3.亏损程度加大。利润下滑导致上海民营工业亏损企业增多,亏损面逐年扩大。2012年,共有亏损企业679家,亏损面达14.8%,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民营工业亏损额达29.55亿元,比上年增长79.4%。受美国、欧盟相继对中国光伏企业发起“双反”影响,太阳能制造企业严重受损,造成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亏损最大,亏损额达9.17亿元,增长2.3倍。4.行业发展不平衡。2012年,32个行业中有15个行业的民营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超百亿元,合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024.66亿元,占全市民营工业总产值的87.6%。其中,7个行业总产值保持同比两位数增长。农副食品加工业工业总产值增长43.1%,是全市民营工业增长最快的行业。但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产值下滑明显,分别较上年下降23.5%和20.4%(表1)。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01.83亿元,居各行业之首。从效益看,2012年,超过半数以上行业的利润总额下降,其中16个行业同比下降超过10%。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及化学纤维制造业出现全行业亏损,分别亏损3042万元和1027万元,行业亏损面达45.5%和42.9%。13个行业的利润总额实现增长。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利润总额较上年增长1.7倍,是效益增长最快的行业。5.成长性向好。尽管上海民营工业效益出现下滑,但整体成长能力依然存在。2012年,上海民营工业企业所有者权益达1939.35亿元,比上年增长8.4%;资产总计进一步增大,达4493.26亿元,增长9.4%;资产负债率处于适宜区间内,为56.7%,比2010年下降1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成长性较好,资产总计增速均超过10%,利润总额增速均超过20%。

二、上海民营工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1.对全市工业经济带动作用有限。近年来,尽管上海民营工业产销规模进一步扩大,但对全市工业经济拉动作用依然有限。从总量看,2012年,上海民营工业企业虽占全市工业企业总数的47%,但完成工业增加值仅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13%,工业总产值占14.4%,主营业务收入占13.8%,利润总额占10.9%。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比全市工业低1.3个百分点。总体来看,上海民营工业产出和效益依然相对较低,在工业经济中的作用有限。2.经营管理成本高。2012年,受市场竞争激烈、企业融资困难、用工成本高涨等影响,上海民营工业经营管理成本进一步提高。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较上年增长16%、13.8%和17%;成本费用合计增长1.6%,增幅高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为5.2%,比上年下降0.8个百分点,低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上海最低工资标准和社保支出提高导致企业应付职工薪酬上涨是企业成本上升的重要因素。2012年,上海民营工业应付职工薪酬较上年增长14.2%。受企业资产规模小、融资困难等影响,民营工业企业应对成本上升能力相对较弱,直接导致效益下滑。3.吸纳就业能力下降。上海民营工业逐步向重工业领域集中,对劳动力需求逐渐减弱,吸纳社会剩余劳动力能力下降。2012年,民营工业效益下降,企业减员力度加大,导致从业人员下降速度加快。2012年,上海民营工业年均从业人员比上年下降2.2%,占全市工业年均从业人员比重较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32个行业中有19个行业年均从业人员减少,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人员减少比例最高,达21.8%,纺织服装、服饰业人数减少最多,达6532人。4.结构不合理。2012年,上海民营工业效益下降,除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外,民营工业内部结构不合理也是重要原因。一方面,组织结构不合理,“多、小、散”特征突出。企业数量多、规模小,组织分散,尚未形成相互关联的集聚形态。大量小微型企业对市场变化敏感,抵御风险能力差。另一方面,产业结构不完善。上海民营工业发展对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少数行业依赖大。产业结构刚性明显,抗风险能力弱。

三、上海民营工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一)面临的挑战

1.成本或将进一步上升。一方面,伴随上海商务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土地资源稀缺性日益凸显,房价持续高位运行,民营工业企业商务成本或将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用工荒”的出现将推涨劳务工资水平,同时,上海再次全面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严格执行《社会保险法》,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成本或将继续增加。此外,随着宏观经济企稳向好,原材料价格或将恢复提升。高成本产生的“挤出”效应,可能造成部分企业选择外迁,甚至破产关闭。2.市场竞争或将更加激烈。受宏观经济影响,市场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工业企业竞争愈加激烈。一方面,大型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加大开拓国内市场,抢占民营企业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受人民币升值影响,企业出口难度加大,国内竞争更显激烈。上海民营工业又面临规模小、抗风险能力低等问题,在激烈的竞争下,生存发展受到挑战。3.融资或将更加困难。2013年,国家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力量控制通胀水平,压制流动性过剩,加强对银行资金管制力度,这可能进一步推高民营工业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和贷款难度。目前,民营中小企业由于有形和无形资产较少,从银行获取抵押贷款和信用贷款能力有限,又较难达到在资本市场上直接融资的要求,民营工业企业融资依然不乐观。

(二)面临的机遇

1.政策的支持。十八大要求“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这为上海民营工业企业获得公平的竞争环境,以及进入现有国有、外资企业高度垄断行业提供了可能,为民营工业发展开拓更为广阔的空间。2.税费改革的助力。转型发展过程中,国家积极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以应对总需求收缩矛盾,提高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服务业“营改增”取得明显效果。下一步,国家将深化税收改革,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税收减让,调整和完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这为上海民营工业有效降低缴税负担,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活力提供了条件。3.上海转型发展的契机。上海已进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传统制造业的发展模式和产业结构发生新的变化。从过度依赖出口向出口和内销转变,从注重数量提升向质量和效益提升转变。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扶持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型企业,这为民营工业企业升级发展提供了契机。

四、上海民营工业发展的方向和政策建议

上海民营工业应紧紧把握机遇,“调结构,促转型”,全面提高发展质量。调结构就是要从产业全面开花转向重点突出;促转型就是要从价值链低端向高端挺进,从劳动和资金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为此,建议民营工业发展实现“三个聚焦”。

(一)产业聚焦

1.设立重点发展行业目录,合理引导民营工业向重点发展的工业行业集中。发挥现有民营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产业优势,加快与上海六个重点发展的工业行业协作,形成特色突出、技术先进的民营工业产业结构。2.规划民营工业产业布局,培育特色产业集群。重点整合上海现有400多家私营企业园区,促进园区内民营工业企业联动发展,延长产业链条,形成与全市六大产业基地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全面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和产业竞争力,扩大民营工业发展空间。

(二)政策聚焦

1.聚焦民营工业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设立和完善民营工业融资引导基金,建立健全企业评级、项目评级、代偿制度和担保准备基金等制度,加大贷款贴息和金融担保,鼓励和支持商业银行加大支持民营工业。积极开拓资本市场,完善风险投资机制,引导企业直接融资。2.聚焦民营工业企业竞争力不强问题。着力提高民营工业技术水平,建立完善民营产业集聚区与高校、研究所合作机制,提高民营工业企业产学研合作水平。开放创新基金申请范围,支持民营工业企业积极申请各类政府创新项目。完善人才政策,加大民营工业企业劳动技能培训,建立稳定的技术人才团队,促进民营工业企业持续发展。3.聚焦民营工业企业规模小问题。支持民营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民营工业中小企业孵化器建设,着力培育技术先进、发展潜力大的企业。支持民营工业企业的设备更新改造及用地扩张等,提升民营工业企业发展空间。鼓励企业积极申请市级、部级名牌产品和市、国家著名商标等,提升民营工业企业知名度。

(三)服务聚焦

1.划分民营工业企业发展阶段,提供针对性服务。在创业阶段,重点提供启动和孵化基金,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加快企业设立步伐。在成长阶段,重点提供民营工业公共服务平台,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加快产品市场开拓,扩大企业规模。在稳定发展阶段,重点支持企业创新项目,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着力打造知名企业。2.成立专业服务体系,营造公平竞争环境。鼓励各类服务机构、中介组织、行业协会等为民营工业提供服务。建立面向民营工业企业需求的公共服务平台,及时定期公布扶持政策、重大项目、行业发展、产品信息等。关注民营工业企业准入前置审批多、环节繁复等问题,在市场准入、金融借贷、税收减免、用人用工、社会地位等方面公平公正,创造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

作者:张云逸工作单位:上海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