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企业知识管理的必要性

时间:2022-09-24 10:10:32

中小型企业知识管理的必要性

中小型企业相比大型企业市场反应灵敏,在细分市场中业务小而专,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但是中小型企业的市场淘汰几率大,特别是在疫情的影响下,许多中小型企业都关、停、破产。中小型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大做强,关键要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而当今最大的竞争是人才竞争,归根结底却是知识的竞争。而中小型企业本身规模小、内部管理不善,员工归属感不强,导致人才流失严重,知识也随人才的流失而流失,企业创新的知识成本过高。这些问题尚未引起中小型企业的充分重视。本文将分析中小型企业进行知识管理的必要性进行分析,并对中小型企业知识管理应用提出几点建议。

一、知识和知识管理

知识是通过学习或经验获得事实、选择、思想、理论、原理和模型等。日本学者野中郁次郎(IkujiroNonaka)在其著作中指出,知识包括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显性知识是可以通过文字、语言、书籍等明确表达出来的知识。隐性知识是个人长期经验积累经验、难以言传的“诀窍”和个人信仰、思维模式等。对企业来说,显性知识涵盖了企业产品、生产流程、管理制度,操作手册等,隐性知识涵盖了促进企业高效运转和快速发展核心价值、团队精神、企业文化等。知识管理是企业中知识获得、创造、分享、整合、记录、存取、更新、创新等过程,以增强组织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活动。野中郁次郎(IkujiroNonaka)针对日本企业中特有的知识创造和知识管理架构,提出了“知识螺旋模型”。该模型的存在前提是知识的创新和转化都是在社会交往和特定情景中产生的,是群体和集体的智慧,而非孤立的。“知识螺旋模型”是通过知识的社会化(S)、外在化(E)、组合化(C)以及内在化(I)四个螺旋发展的环节不断推进知识的转化,实现知识的价值。社会化是从隐性知识到隐性知识的转化过程,个体之间通过观察、模仿等获得知识;外在化是隐性知识向显性知识的转化过程,将隐性知识通过语言交流、文字表述、图表声音等表达出来;组合化是将显性知识和显性知识进行组合,成为更系统、具体、明晰的知识;内在化是显性知识向隐性知识的转化过程,通过显性知识的学习吸收、转化提升为内在的隐性知识。本文将围绕这四个过程,分析中小型企业的知识管理应用。

二、中小型加强知识管理的必要性分析

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着管理理念落后、制度建设滞后、生产经营粗放等问题,对促进企业持续发展的知识管理重视不够,没有有效做好知识的获取、储存、传播和转化,知识流失严重,基于知识管理的企业管理成本和技术创新成本过高。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着中小企业的发展。从知识管理角度的角度研究中小型企业的内部管理,将有助于企业重视知识管理,基于知识管理完善内部管理,打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创新有活力的企业,提升自身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

(一)加强知识管理将有助于中小型企业明确发展的愿景和使命

大部分中小型企业都是起源于是细分市场的一个狭小的领域,为了能持续经营,创业者追逐短期化的盈利行为,容易忽略企业存在和发展的目标是什么,愿景和使命不明确,发展方向就容易乱。加强知识管理,重视知识的获取、转移、和内化提升,自然要分析对企业影响重要的核心知识,引导企业家去主动思考谋划,提炼企业未来发展的愿景和使命,明确企业未来发展方向。

(二)加强知识管理将有助于中小企业吸引、留住优秀人才

中小型企业员工缺乏归属感、成长机会有限,离职率居高不下。加强知识管理即是重视人才的管理,为知识的转化提供必要的情景,规范企业内部管理,营造柔性化的学习型的企业氛围,必然会吸引到志同道合的优秀人才加入企业。

(三)加强知识管理将有助于推动中小型企业自主创新

知识管理是通过创造条件,促进员工之间知识的交流、共享,及时对有价值的知识进行整理编码,不断完善企业知识库,引导员工不断学习提升,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促进企业的自主创新。

三、中小型企业知识管理应用分析

野中郁次郎的“知识创造螺旋”的模型是知识创造的全过程,是建设学习型组织的具体化实践。本文将从该模型知识转化的四个方面浅析中小型企业的知识管理应用。

(一)营造氛围,促进知识社会化

知识的社会化,是知识螺旋发展的起点。要营造轻松、舒适的环境,善于协作的企业氛围,才能引导员工围绕企业发展目标,主动分享自己的知识,这需要企业建设平等、开放、共享的企业文化。弱化行政级别,建设扁平化的组织结构。平等的企业氛围,是管理者和员工在除承担责任的大小不同之外,在自己的工作领域都具有同等的发言权、表决权。扁平化的组织结构,有助于加强管理层和员工间交流沟通,有利于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性,促进员工之间隐性知识的分享,从而有效提高工作效率。等级森严的金字塔组织结构,更多强调组织的执行力,员工只能在一块狭小的领域重复工作,员工之间交流、分享的机会有限,知识的社会化效果必然受影响。海纳百川、广开言路,建设开放、共享的企业文化。知识都储存于员工个体中,企业要不断引进知识型员工,并引导员工主动交流分享,实现知识的社会化。知识的分享、交流可以在企业的内部信息化平台上进行,也可以由意见箱收集。可以定期举办论坛、沙龙,围绕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进行讨论,有利于启发员工的工作思路,思想的碰撞势必会触碰出智慧的火花,有效促进知识的社会化。

(二)加强培训,促进知识外在化

中小型企业习惯于招聘一些具备工作经验的员工,能快速上手工作的人员,但是却不够重视员工之间的培训交流,一旦人员离职,知识也随之流失,促进企业发展的知识储存难以积累。要挖掘存在于员工个体间的隐性知识,并使之显性化,中小型企业需要加强员工的培训,并丰富培训的形式。区别于传统的讲授式的培训模式,促进知识显性化的培训应倾向于交流、分享式的培训。把培训工作纳入企业知识管理的重要环节,以师徒制学习、工作心得交流会、学习少龙、专题研讨、情景模拟、沙盘演练等,通过记录、储存、传播,有效促进隐性知识显性化,提升知识储备量。

(三)完善制度,实现知识组合化

中小型企在业知识管理组合化过程中,要建立企业知识库,对知识的记录、分类、储存,经多次讨论后,证明是对企业适用,又有价值的知识,要及时收录进知识库,并形成制度手册、操作流程、产品说明、客户服务要素等。知识的组合化,是对显性知识的提炼和沉淀,形成一套彰显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制度体系,以规范企业员工行为,也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同时,中小型企业要注重对制度、手册宣贯,促进知识的传播、转移,以形成企业“知识资产”。

(四)注重考核,促进知识内在化

知识的内在化注重将显性化的知识转化为促进企业发展的组织知识。核心知识的贡献是利润创造的源泉,中小型企业要激励员工知识内在化,要加大对知识型员工的激励,从而提升组织价值。加大知识管理的考核权重,需将绩效考核的KPI指标与促进企业发展的核心知识点进行关联,并进行分解,比如产品性能突破核心知识、流程优化的关节节点、成本节约的有效方法等。通过知识的内在化,转化为提升工作效率、成本节约、利润的增加、促进企业创新的原动力。中小企业知识管理应用的知识螺旋模型图如图1-1所示:图1-1中小企业知识管理应用的知识螺旋模型图本文是从应用角度分析在中小型企业在内部管理中如果加强知识管理,凸显知识管理的重要性,属于知识管理的初级阶段。待企业发展壮大,具备相应的人才和技术支撑后,应再结合企业实际,开发一套涵盖企业的战略计划、组织结构、考核激励、知识内容的知识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知识管理的竞争优势,为企业的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知识基础。

作者:胡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