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对策

时间:2022-05-27 11:13:39

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对策

摘要:为了适应新时期下的市场环境,也为了房地产开发企业能够良性经营,多数企业开始了财务预算的管理工作,强化企业的财务管理。再加上近些年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飞速发展,外界的竞争压力和内部管理的升级,迫使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不在财务预算管理方面下功夫,但随着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其中的诸多弊端已经暴露出来。本文基于现下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现状,给出部分发展建议,希望帮助房地产开发企业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强化探究

提高企业经济利润、扩大企业规模,始终是企业发展的主旋律,房地产开发企业作为房地产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状况不仅影响着房地产行业的整体发展,还会对整个市场经济产生相应的影响。所以,必须做好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管理能力,推动企业的稳步发展。

一、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预算管理重要性

(一)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科学性

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而言,其在市场上遇到的风险相较其他企业更多,且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而财务预算管理则是连接二者之间交流的纽带。其一,财务预算管理能够帮助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理控制成本,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成本费用的有效控制是提高经济效益的关键;其二,财务预算管理能够提高房地产开发企业工作流程程序化,将企业复杂的战略流程层层细化,变成各个部门的工作指标,进而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各项数据的准确性,通过集中整合,形成对企业发展有效的财务信息。

(二)控制企业经营管理的风险

房地产开发企业一直以来都是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的行业,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任何一点小的失误都有可能引发蝴蝶效应,导致企业遭遇重大财务风险。而财务预算管理,是基于企业经营决策的基础上,以企业战略目标为导向,对一定使其内企业的财务活动进行全方面、多维度的分析,确保企业的实际运行能够按照既定的流程发展,帮助企业规划好资金的具体使用,如果出现问题,能够先一步发现并给出相应措施,帮助企业科学的回避财务风险。

(三)推动企业管理模式的完善

完善的管理模式是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利运行的基础,财务管理是否健康,决定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成败。因此,包含财务管理在内的企业管理模式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发展中,财务预算管理能够帮助企业建设科学的财务管理模式,确保每项财务活动的进行能够使企业资金效益最大化,从而完善企业内部的管理模式,推动房地产开发行业的整体发展,归顺业界风气。

二、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对财务预算管理的正确认识

目前,很多房地产开发企业并不重视财务预算管理,尚为形成完善的认识。其一,将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单纯的归结到财务部门去,忽略了财务预算管理的全面性和科学性,再加上财务部门自身的局限,即与其他部门之间沟通不畅,导致财务预算管理的工作难以贴合企业实际;其二,房地产开发企业,离不开对资金的高效利用,但是部分企业管理者对财务预算管理存在一定的抵触心理,认为“预算”二字将对企业可支配的资金划分了范围,在业务活动展开时容易束手束脚,导致很多下面部门并不配合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进行[1]。

(二)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第一,房地产开发企业缺少完善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导致后期业务活动开展中缺少有效的参考依据,无法发挥财务预算管理的价值;第二,即使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立了相较完善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但是并没有结合企业实际进行编制,只是为了应付差事。很多甚至是从网络下载直接复制的统一模板,这样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没有执行的意义,即浪费了时间,又耽误了发展。

(三)财务预算绩效考评机制不够完善

在有完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的前提下,还要有相应的绩效考评机制,确保职员能够自主、积极的执行任务,但是就目前看来,房地产开发企业关于这一方面的建设尚未完善。一是相关绩效考评机制并不完善,导致各环节职员工作质量的高低均是一个评判标准,极大的降低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二是缺少相关的责任制度,导致进行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时,其中的某个环节出现了问题,不能及时的将责任落实下去,最终不了了之,形成了恶性循环。

(四)财务预算信息、预算编制不完整

在很多房地产开发企业中还存在着这样一种现象,即部分工作人员对本企业的发展目标、市场定位并不明朗。尤其是财务工作者,只是重复的进行财务方面的工作,对企业其他的信息掌握并不全面,导致财务预算管理的重点放错了位置,即多重视企业的年度财务报告,没有深入分析企业的各项目资金运营等方面,导致财务预算编制的过程中出现一些与实际发展不太相符的偏差。在部分工作的开展中,由于预算编制的不完整,致使这部分工作缺少约束,极易发生资金超支的情况,无法达到全面覆盖的目的,起不到实际指导的作用,限制了财务管理的发挥[2]。

(五)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缺乏专业人才

上文已经提到,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并不重视财务预算管理的作用,简单点的将其规划到财务部门去。对于长时期从事财务处理工作的财务人员来说,他们并不熟练财务预算管理的工作,企业对于这部分的人才十分稀缺。此外,由于财务预算管理在房地产开发企业处于边缘地位,关于这部分人员的培训工作自然不到位,职员故步自封,没有多余的去充实自己的时间,导致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始终停滞不前,难以有突破性的进展。

三、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完善对策

(一)强化企业对财务预算管理的认识

要想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真正落实下去,必须从提高企业对财务预算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下手。首先,提高房地产开发企业管理者对财务预算管理的认识,使其意识到该项工作进行的重要性,并由上及下,普及到各个部门中去,再由各部门负责人,落实到个人头上;其次,将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性渗透到日常工作中,逐步进化,使其成为企业文化的一种;最后,还可从制度上下手,建立一定的制度,强制企业职员进行相关知识的学习,逐步提供财务预算管理的地位,使之与企业发展目标相一致[3]。

(二)提高财务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效益

第一,选择科学的预算编制方法,参考世面上较为优秀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工作模式,结合自身实际发展,完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第二,房地产开发企业特殊的经营性质,意味着在不同的阶段企业预算的目标不同,房地产开发企业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预算编制,使之与企业发展方向契合,使财务预算管理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

(三)建立健全财务预算管理考评制度

由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内部各职员之间的业务相差较大,不能采用笼统的考评制度去评价,必须细分财务预算管理,从编制、执行、分析等环节下手。针对不同环节制定相应的预算管理考评制度,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提高其工作热情,也是进一步提高了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质量。另外,完善相关的责任制度,预算管理执行的过程中如果某一环节出现了问题,能够及时责任到人,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减少企业经济的损失。

(四)利用信息化提高财务信息准确度

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为企业的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尤其是像房地产开发企业这类企业,其业务涉及范围广泛,周期较长,必须提高各种信息传递的及时性。第一,基于企业已有的信息系统建设,搭建现代化沟通桥梁,提高部门之间数据交换的及时性,提高财务信息的准确性;第二,引进先进的数据分析系统,将房地产开发企业中涉及到的各种复杂错综的数据信息输入进去,如ERP系统等,利用现代大数据的加持,提高财务信息的科学性和真实性,将企业置身于整个市场分析,而不是自己和自己比较[4]。

(五)打开市场渠道,提高职员专业性

人才始终都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尤其是财务方面的人才,更是各行各业争取的对象。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必须培养一批专业的财务预算管理人员。第一,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明确所需财务预算管理人才的类型,制定一定的标准,继而打开市场渠道,引进综合能力较强的复合型人才,提高企业整体的财务预算专业性;第二,针对企业自身已有的预算管理人员,必须做好其培训工作,强化职员业务能力,推动企业稳步发展。

(六)强化房地产开发企业税收筹划

相对其他行业来说,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国家税收方面有着较大的贡献力,整体的税负率也较高,再加上国家对房地产开发行业的调控力度越来越大,房地产企业越来越意识到税收筹划的重要性,一是合理的税收筹划,能够减轻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税负压力;二是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目前房地产企业的税收筹划,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其一,对国家相关税收政策保持高度的关注,分清合理避税与偷税、漏税之间的差异,严格遵守税法的要求,充分展现出税务筹划的专业性和及时性。其二,强化房地产开发企业与税务机关的联系,更早的对各种税收优惠进行利用,减少企业税收成本。其三,保证税收筹划的全面性与协调性。以房地产开发企业战略目标为导向进行税收筹划,不能只看到眼前利益。同时,进行税收筹划时,需要结合多种税种,而不是针对单一某项税种。房地产开发企业必须强化税收筹划,通过控制企业税收成本,进一步实现企业财务管理。

四、结束语

为了使房地产开发企业能够健康良性的发展,国家给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政策,同时也使房地产开发企业内部的风险有一定的提高。为了减少这些风险的出现,确保企业运行中蒙受更小的经济损失,财务预算管理成为了首要的攻克目标。本文主要从相关人才建设、制度建设以及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但就目前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财务预算管理方面,还有很大的完善空间。

参考文献:

[1]邵伟.如何加强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预算管理[J].财会学习,2018(02).

[2]张立军.试析如何做好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工作[J].现代企业文化,2018(05).

[3]赵亚春.浅谈房地产开发经营中的财务预算管理[J].大众投资指南,2019,No.341(21).

[4]李新.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预算管理若干问题的思考[J].智富时代,2018,No.B396(06).

作者:李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