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价值分析

时间:2022-11-01 09:58:16

煤矿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价值分析

通过了解煤矿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情况可知,其中存在很多问题,致使预期设定的预算管理目标难以有序实现。因为全面预算管理是煤矿企业为了达到整体战略目标而提出的全新管理形式,其中包含了企业的各个方面,所以若是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将会影响整体工作效果,更无法实现预期设定的发展目标。下面对煤矿企业全面预算管理进行深层探索。

一、全面预算管理的概念

全面预算管理为企业带来了评估实际业绩的标准,其中包含了管理预算、财务预算及资本预算三种,前两种是短期预算,而最后一种是长期预算。这项工作在落实中具备全面性,是企业结合自身战略目标和资源现状提出的业务管理标准和行动规划,其中包含了明确预算总目标、编制程序及指标核定标准等,这些也属于全面预算管理的内容。由此可知,全面预算管理对企业发展而言至关重要。

二、煤矿企业应用全面预算管理的价值

全面预算管理具备全体参与、全业务及全过程等特点,主要是指将全体部门、工作人员及工作环节都融入其中。以煤矿为主的集团企业包含的产业种类很多,模块多元化,且子公司数量庞大,人员层级多,在管理中推广全面预算管理理念,有助于集中权利,对下属子公司进行内部控制。通过案例研究分析可知,煤矿企业推广全面预算管理具有一定价值,其中主要展现为以下几点:其一,为实现企业目标提供合理的方案;其二,有助于增加企业各部门间的沟通次数;其三,全面监管子公司、各部门的工作情况;其四,可以再造企业业务流程;其五,有利于降低管理目标的随意性;其六,直接规避企业管理风险;其七,强化企业资源配置,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煤矿企业中推广全面预算管理,对其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市场环境中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需要企业管理层加大关注[1]。

三、煤矿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中的问题

(一)预算编制不合理。煤矿企业井下生产条件复杂多样,预算编制部门若是对生产现场了解不深,很容易出现预算与实际不符的问题,进而导致预算信息不具备科学性,预算目标的划分不明确,最终致后期核查出现偏差。(二)预算组织体系不健全。很多人提出,全面预算管理是财务行为,属于财务部门的工作,需要交给财务专业工作者负责。但因为全面预算管理的根本是科学预算各方面的生产经营业务,财务工作者一般情况下难以自主进行,所以企业要交给业务部门和财务部门一起负责,达到业财融合的效果。(三)预算执行过程中缺少有效指导。预算指标一经提出,指标执行单位就要以此为标准努力工作。因为预算指标在提出后,通常情况下是不会改变的,在实际发展中若是生产情况改变,将会导致前期预算指标得不到及时调节,执行单位的工作情况与具体指标出现偏差。而且企业经营规模和业务在持续拓展,预算管理者的职位较为稳定,其具备的技能和知识也有限,因此无法对指标执行单位进行有效调节,最终致使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达不到预期目标。(四)缺少事后结果研究。全面预算管理通常情况下是以时间段为周期,在当年工作结束后,预算管理机构要对比年度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考察。通过对比研究总结后,下达预算完成情况的考核信息。但这项工作并没有做到位[2]。

四、煤矿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方法

(一)提出符合实际的目标。其主要分为三点:其一,目标的设计一定要通过相关部门专业技术骨干彼此合作,以市场发展形式为基础,及时调节设定的目标,进而保障目标与实际工作相符;其二,部门目标是企业目标的基础,通过逐层汇总,消除不科学的因素,科学设计企业目标,引用现代化管理思想,经受住内外环境因素的影响;其三,预防人为因素的影响。人为因素不但会对目标的设计构成影响,而且会为企业带来严重的损失。(二)提升预算编制的有效性。为了保障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有序推广,一方面要让各部门专业技术工作者依据部门具体情况设计材料消耗数额,另一方面要保障部门预算可以激发部门员工的自主性,促使各指标可以细化到员工中,达到全员预算。(三)优化预算的执行和分析工作。预算执行和分析是预算管理的核心人物,需要构建事前、事中及事后反馈的机制,对于和预算相悖的工作,企业要及时了解具体情况,提出有效的调节方法,以此提升预算的有效性和完善性。除此之外,在每个预算执行结束后,专业工作者都要对不科学的因素进行研究,明确其出现的原因,进而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法[3]。(四)合理评价预算执行结果。在对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目标进行差异研究后,明确其中存在的不科学因素,了解具体施工进度,及时查缺补漏,以此为下步工作提供依据。同时,要保障考核指标和奖惩制度的科学性。只有这样才能促使预算管理落到实处上。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全面预算是一种全新的管理方式,对企业持续发展有积极的引导作用。但通过了解煤矿企业实际发展情况可知,企业要想完全了解全面预算管理,还需要广大学者和业者的一起努力,深层探索全面预算管理的作用和价值,明确其在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的管理体系,进而保障全面预算符合煤矿企业发展需求。

参考文献:

[1]张娟.浅谈全面预算管理在煤矿企业的应用[J].商业文化,2015(11):127-127.

[2]杨庆峰.煤炭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模式研究及应用[J].西安科技大学,2017.

[3]顾中苏,白云峰.浅议煤炭企业有效实施全面预算管理[J].煤炭经济研究文选,2016.

作者:李娜 单位:山东济矿鲁能煤电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