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完善策略

时间:2022-11-01 09:55:48

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完善策略

摘要:财务管理活动中最重要的管理方法就是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它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发展和未来。现阶段电力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依然存在许多弊端与不足。优化弊端、解决问题对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结合电力企业的实际发展过程,提出了完善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策略措施。

关键词: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完善策略

随着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化,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也在变化,特别是在多元化的电力业务背景下。信息技术在电力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中的广泛应用,它的战略目标也得到了充分的发展。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产业,电力企业的生产和经营需要以电力制度的改革为基础,对企业的发展方向进行完善。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作为企业发展管理的主要工具,其影响作用可想而知。所以,将财务预算管理措施与电力企业的发展方向相结合,从而对企业的发展过程进行实际监督和控制,实现电力企业的预期目标。

1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定义

从定义上来讲,财务预算管理目的是通过管理会计的方式,来实现电力企业生产经营具体的业务。与此同时,电力企业资源配置及管理方面,深入到对电力企业的全面操控。由此可见,财务预算管理实质上是企业战略规划的基础,体现为对于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活动的预算体系的搭建,有助于电力企业在预算时实现良好的财务状况及经营。作为管理手段的财务预算管理,其过程的实施大致划为四个步骤:第一编制预算,从电力企业生产经营等环节,对各项任务的经营目标通过事前控制来进行编制;第二控制预算,执行事中控制,结合电力企业的各个环节的变动;第三调整预算,针对管理出现的问题,进行改正及调整预算以便适应管理的体系;第四监督预算,通过管理工作的考核评估推动财务预算管理取得更大成效。因此,通过财务预算管理可以实现公司结构的优化以及电力企业资源配置的高效性,提升业务水平。

2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在电力企业发展中的地位

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作为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活动中的核心内容,对电力企业的发展和未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财务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主要内容,而资金管理是财务管理的核心。所以,资金管理对财务预算管理起着主导作用。通过对企业资金流转的调查分析,可以评估和预测出整个企业的发展现状。同时,企业决策者可以通过对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分析,制定出符合企业发展的正确措施。在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过程中,把企业的现有资金同企业未来的发展目标相结合,将分析得到的信息分类总结,以此来协助企业管理者制定出符合企业实际发展方向的有效决策。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可以对企业的发展起到控制作用,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作为开展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核心,对企业财务预算的整个过程起到控制作用。企业管理者确定好预算目标,企业的行动就有了目的性,以预算为目标,在实施的过程中对财务进行严格的控制。

3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存在的弊端

3.1财务预算制定不合理。财务预算制定的不合理,导致财务预算提前实现,使得财务预算应起到的激励作用受到削减。执行预算的员工故意降低预算的标准,从而导致预算松懈,松弛的预算抑制了员工的积极性,只需要很少的努力,就可以获得很高的报酬,对企业的利益发展直接造成了损害。企业的短期目标受到限制,从而导致企业的发展直接与长期目标脱轨,不利于电力企业未来的发展。财务预算制定的不合理,对企业现有的资源分配受到严重影响,有些部门将会得到多余的资源。预算制定不合理也会影响企业业绩的评估,预算标准不合理,对企业业绩的考核造成严重的不公平。3.2预算管理执行力不强。现阶段,由于一些电力企业的预算管理执行力不强,在实施的过程中具有许多不确定因素。预算管理人员有时将大部分的精力都用在了预算的制定上,而将预算的实施都安排到最后分析,从而使得预算控制管理往往亡羊补牢。在现阶段的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下,电力企业的许多人员在预算的具体实施上经常把自身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从而制定出具有许多不确定因素的预算管理标准,导致电力企业的预算无法达到预期的目的。3.3企业缺少对预算执行的监督能力。因为我国电力企业没有有效的监督部门,对电力企业的预算执行过程缺少监督力,往往导致费用预算超支,使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受到严重影响。在财政预算执行过程中,电力企业部门与部门之间缺乏协助性。很多人甚至错误地认为预算只是财务部门的事情,并没有建立所有权的概念。在预算松弛的情况下,一些部门可能失去控制预算的能力。因为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财务预算执行的虚假外表经常被表现出来,企业的潜在利润不能得到更好的挖掘,财务预算管理失去了公平性,使很多人的积极性受到抑制,也会使得财务预算失去控制。3.4电力企业考核制度不完善。从现阶段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角度看,完善财务预算的考核制度成了当务之急。财务预算管理的最后一部分是评估预算成果,完善的评估体系可以提升企业部门人员的工作热情和提高财务预算的执行力,使财务的预算能够达到预期的目标。但是,现行的预算评估机制还不公平、适用。结果表明,考核依据并不统一,考核标准与人为因素相混淆,它并不是在公平中建立的。财政预算审查后,缺乏相应的奖惩机制制度,使得财政预算考核制度不能有效实施,财政预算的预期效果大大降低,整个财政预算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不能得到保证,企业部门人员也缺乏工作的热情。

4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完善策略

4.1确保企业预算管理制度的实施。落实企业的预算管理制度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企业管理者应更加重视预算管理制度的落实,并积极宣传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性,让员工们意识到财务预算管理不只是财务部门的工作,所有人都应负起对财务预算管理的责任,从而确保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制度的有效实施。4.2企业应当建立一支专业的队伍。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人才所起到的作用很关键。目前电力企业严重缺乏财务预算管理方面的高级专业人才,直接影响到了电力企业运营的发展。所以电力企业一边需要建立一支专业的队伍,另一边也要加强专业人才队伍的后期培训。4.3完善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的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制度有利于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发展,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方面的工作应该单另设立专业部门来管理接手,从而使得有关工作细化分类,降低有关财务预算管理的风险,进一步完善企业财务管理。

5结语

建立电力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至关重要,特别是现阶段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使企业运营发展的各个方面都受到了挑战。我国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还处于发展阶段,有关制度还不完善,在实际运行中依然存在许多问题,但是我国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所取得成就还是显而易见的,与原先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本文探究了现阶段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并对其提出了许多有效的措施策略,以期推动我国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改革和发展。

参考文献:

[1]李雪辉,林群.电力财务预算管理的有效策略[J].环球市场,2017(24):63.

[2]蒯媛媛,佟莉.电力财务预算管理系统的有效策略探讨[J].科学与信息化,2017(14):130+132.

[3]程桂红.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现状以及强化管理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13):5107-5108.

[4]吴凤娟.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完善措施分析[J].环球市场,2016(12):49.412

作者:赵宏萍 单位:通辽发电总厂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