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企业预算管理制度和措施

时间:2022-04-20 09:32:30

集团企业预算管理制度和措施

摘要:在现代社会的发展背景下,经济组织的种类不断丰富。集团企业是以多个公司为基础所形成的整体。公司与公司之间,既存在联系又相互独立。这就使得其管理难度相对较高。尤其是在市场经济竞争不断加强的背景下,集团企业要想最大程度地占有市场,并且稳定发展,必须要就其内部管理制度与措施进行完善。预算管理作为内部管理的重要组成,也成为当前集团企业管理工作的研究重点。

关键词:集团企业;预算管理;制度;措施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各大企业为了最大程度的占有市场,提高自己的市场竞争力。一般来说,在企业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时,需要从内外两个部分来进行。对外而言,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把握市场机遇;对内而言,优化各个部门管理,提高核心竞争力。预算管理实际上就是企业内部管理的一个部分,其对于企业的短期或者长期经济活动加以预期与评估,确保相关方案的合理性与科学性,从而最大程度的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但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集团企业情况相对复杂,集团内公司间的关联交易、资源共享、资金统筹等导致预算管理的难度加大。而目前我国大部分集团企业内部预算管理制度不完善,预算执行不到位,预算考核机制不健全,从而严重影响了预算管理的有效性与准确性。俗语有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因此,集团企业必须加强预算管理,从制度与措施上进行完善,为集团决策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

一、集团预算管理的特点

集团企业是一个相对概念,也是公司与公司的集合体。在集团企业中,其子公司具有不同的经营范围,但是目标一致。自然在管理难度上相对一般企业也会更大,其预算管理更是具有一定的独特性。主要表现为:(一)预算管理对象不同。在集团企业的预算管理中,其管理对象主要是资金在各分公司之间的分配;而在一般的公司之中,预算管理对象是资金在整个公司之间、各个部门的分配。相对而言,一般公司的预算管理,其相对细致,而集团企业的预算管理更加侧重于大局。同时,分公司一般是经营不同的领域,因而在风险上也会存在差异,这就使得集团企业在预算管理中资金的分配难度提升。(二)预算目标必须要与集团企业的战略目标统一。在一般企业制定预算目标的过程中,其预算目标一定是一致的。而在集团企业制定预算目标的过程中,由于其包含的分公司较多,且公司与公司的情况不同,这就使得其在运算的过程中,可能预算目标也会存在差异。部分公司为了最大程度的获得利益,忽略了与其他公司的联系性,使得预算目标与集团企业的战略目标不统一,严重影响其预算资金的分配,以及后续的运行。因此,在集团企业预算管理的过程中,预算目标必须一致。

二、集团企业优化预算管理的必然性

在当前的社会背景下,集团企业所面临的竞争更大,且集团企业经营规模较大,一旦其某个部分存在缺失,可能会导致整个集团企业的利益受损。传统的预算管理是以一般企业的预算管理为模型所建立,这就使得其本质上与集团企业的预算管理要求不一致。面对该种状况,要想更好地开展预算管理,集团企业必须要就自身的预算管理进行优化。且优化预算管理具有如下几个意义:第一,预算管理的优化能够有效的整合集团企业的内部资源,从而使得子公司的发展与现有环境更加契合;第二,预算管理能够更好地激励子公司的发展,既保证了集团企业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又保障了子公司自行发展的灵活性。

三、优化集团企业预算管理的策略

(一)完善集团企业预算管理的相关制度。一般来说,企业预算管理的组织机构包括预算管理会、预算管理办公室、预算管理工作小组及各预算责任单位。在整个预算管理的过程中,保证其预算管理的科学性与有效性,必须要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来进行规范。在我国当前的集团企业中,还缺少全面的约束制度。因此,笔者认为集团企业必须由预算管理委员会进行制度的完善,确保工作开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避免各预算责任单位的随性而为。同时,在制度中也必须要就子公司的预算组织机构的组成进行明确,从而确保子公司的预算工作开展。(二)设置预算关键指标。在预算管理工作开展时,不可能针对集团企业的所有细节都加以掌握。故而,在指标的选取上,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偏差。为了保证预算管理工作开展的有效性与科学性,必须要就集团企业的具体状况,设置对应的预算关键指标,确保在预算工作中,能对这些指标进行合理的收集与分析,从而做出正确的信息引导。使得决策组织在整个工作开展中,也能够有可靠的信息加以利用。(三)提升预算管理人员素质。预算管理对于集团企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从根本上来说,预算管理是由员工在进行,就算制度完善,但是,管理者素质较低,还是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因此,必须要提升预算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确保其能够有效地开展工作,预算管理自然能够得以优化。

四、结语

就目前而言,企业对分公司最有效的控制就是加强预算管理。然而,在传统公司管理制度与理念的影响下,企业都缺乏全面的预算管理制度与有效措施,同时,管理者的素质也相对较低。针对这些现象,必须要一一解决,可达到优化集团企业预算管理的目的,促进集团企业的稳定与发展。

参考文献:

[1]周春芳.论优化集团企业预算管理的制度和措施[J].当代经济,2012(14):26-27.

[2]杨虓.大型集团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研究[D].吉林大学,2011.

[3]李林芝.ABC集团全面预算管理优化分析[D].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2016.

作者:陈莉莉 单位:中脉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