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0 09:29:59

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论文

一、信息化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的意义

(一)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的概念。全面预算是指事业单位在职能战略目标的指导下,不断的对事业单位为履行职能而发生的经济活动进行预算分析和筹划,并通过对预算过程的监管,把实际工作与预算的目标相互对照分析,从而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最大的使用效率,加大单位的履职力度,维护单位的长久发展。(二)规范预算组织的构建。建立健全单位预算组织架构,预算管理委员会由单位领导集体组织、集体决策,对预算方案、执行中的调整方案等进行审批,协调解决预算编制和执行中发生的重大问题。预算管理工作机构由财务部门牵头,审核、汇总并编制单位年度预算草案,审核预算追加、调整方案。预算执行机构由单位各基层部门组成,各部门提供编制预算的各项基础资料,根据本部门的管理职能和下年度工作计划提出预算建议草案,反馈到预算工作机构(财务部门)进行汇总。(三)优化全面预算管理的流程。在预算的编报之前,各基层部门确定下年度准确的预算计划,明晰工作的重点,形成预算草案,提交到财务部门。财务部门按照预算编制要求,根据预算建议数,审核并汇总各部门预算草案,形成本单位年度部门预算。上报到单位领导班子,领导班子集体审核后,形成部门预算建议数,报财政部门。由财政部门审核、平衡、汇总形成预算控制数,下达到本单位。本单位根据财政下达的预算控制数,从基层部门编起,逐级上报,最后形成部门预算草案,再报财政部门审批。批复后以文件形式下达下一年度预算通知。优化全面预算管理流程,使预算管理更加效率化、规范化、通畅化。(四)建立预算考核(追责)机制。对预算的考核是预算管理重要的一环。对已完成的预算管理目标做出有效的评价,对执行表现好的相关部门及人员给予适当的奖励,公开表扬,也有助于提高各部门及职工参与预算管理的积极性。对预算执行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全面追踪问效,不断提高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五)全面预算管理发挥内控作用。全面预算作为内部控制手段,可以使单位在预算年度开始,有迹可寻,将预算指标层层分解,层层落实责任,促进单位各项工作执行进度,并且反馈执行中的差异,进行分析,促进单位预算目标的完成。通过实施分期的全面预算控制,最终实现年度预算总目标,从而提高职能部门的运行效率。

二、预算管理所存在的问题

(一)全面预算部门参与不全面。因为全面的预算管理需要多方面的信息支持,涉及到单位的每一个基层部门,这就要求事业单位在整个运转周期内根据反馈做出及时的调整。由于预算编制时间较短,不是所有部门都参与到预算编制中,只有一两个部门编制预算,出现应付上报的情况。(二)全面预算管理的认识不全面。按照财政部门对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要求,事业单位也做出了相应的预算管理调整,管理人员也意识到了对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但预算管理是一项全员参与的工作,只有管理人员的重视是不够的。还有的单位也仅仅是在行政部门和财务部门之间进行预算编制的研究,缺少明确的责任规定,让各个部门参与到预算编制和实施中来,不要把预算管理只看作是财务部门的工作,各部门各环节的信息汇总,更有助于预算编制。(三)预算工作与实际工作脱节。全面的预算管理有利于一个单位内部资源的整合优化,事业单位的各个部门都要参与其中。但是在现实工作中,财务的预算编制仅交于财务部门负责,缺少各部门的信息交流,容易导致预算工作与实际中各环节脱节。有的事业单位虽然要求其余的部门参与其中,但是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也无法将各个部门参与预算管理的工作落到实处。(四)预算工作缺乏有效的执行性。事业单位的预算编制完成之后,需要有效的执行。但是部分事业单位由于调研工作不足,预算工作不完善等因素,预算工作出现偏差,这就相应的影响到了之后预算执行工作的进度,无法完成预期工作目标。此外,在预算工作中还会出现随意改动项目内容、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相互调剂等现象,使实际运作与预算不相符,造成事业单位运作紊乱甚至失控。

三、如何利用信息化技术优化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体系

(一)建立信息化预算管理平台。事业单位把全面预算管理体系覆盖到事业单位管理的各部分,就要求单位建立科学化的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立信息化的全面预算管理制度,通过网络信息交流为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提供一个强大、畅通的信息共享渠道,实现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信息的自动化,对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信息自动汇总、分类、上报,做到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实物管理的统一性。做到全员参与、使预算工作贯穿单位经济活动的各环节,使得预算管理与实现工作紧密结合,避免脱节。(二)建立信息化预算管理分析体系。事业单位要为预算管理系统建立一个信息查询和决策平台,为事业单位的全面预算管理提供综合的统计报表和图形分析功能,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信息规范化,从而促进建立事业单位完善全面预算管理模式。这有利于单位领导层进行科学决策,并及时反映预算各环节出现的问题及差异,及时分析对预算目标的影响。(三)扩宽单位信息化管理范围。事业单位要持续推进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信息化的管理工作,建立适合单位发展,合理、科学的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信息系统,满足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要求,实现事业单位预算全过程管理,事业单位要将信息化建设作为事业单位的战略性基础工作,通过灵活的信息化手段和安全可靠的信息管理平台从而进一步健全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信息化系统。利用信息技术扩大预算管理的覆盖范围,对事业单位的全面预算管理流程进行实时的监督。杜绝了随意改动预算、人员支出与公用支出调剂使用等问题,使实际运作与预算相统一,加强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四)内控预算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事业单位要将内部控制预算管理的思想理念、管理制度、管理手段都通过现代信息手段固化到系统中,建设系统化、常态化的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保证事业单位内部预算管理工作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执行,把单位传统的人为预算管理转变为信息化的预算管理。进一步加强全面预算这一管理手段,发挥其内部控制作用。(五)构建信息化预算管理监督评价体系。事业单位要构建全面预算管理的监督评价系统,实现全面监督、可视化的全面预算管理,就要求单位明确预算管理的评价监督指标,对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进行自动分析,自动提取管理信息,自动生成评价表格和数据,进行指标对比,对于劣质指标,进一步跟踪追责,促进全面预算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完善。

四、结语

如今,随着全面预算管理在事业单位中应用的不断提高,基于信息化平台的管理要求,结合信息技术有效的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有助于事业单位以高质量完成预算工作目标,进一步的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围绕单位主要社会职能制定长期的发展规划,保障单位高效的管理运转。

参考文献:

[1]蒋东权.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的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下,2012,(07):161-162.

[2]储长应.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与内部控制建设[J].经济师,2011,(08):40-41.

[3]李晶晶.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编制的应用探讨[J].财政监督:财会版,2013,(03):12-14.

[4]张晓红.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的几点思考[J].现代商业,2010,(05):125-125.

作者:张晓静 单位:水务局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