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新思维探索

时间:2022-04-20 09:28:11

人力资源管理新思维探索

摘要:时代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使得网络技术的发展得到人们越来越高的重视,并对人们的生活起着重要的积极作用。社会在互联网的作用下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此,基于互联网的影响使得有关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不得不进行一定程度上的革新以适应时展需要。因此,本文将对互联网时代下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以及相关变化作出分析与阐述,并从当前时展需求出发提出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效率的有效措施,为促进我国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提供参考。

关键词:互联网时代;人力资源管理;新思维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人类生活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并且越来越呈现出人类生活不能离开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为各企业事业单位带来各种各样的商机或机遇的同时,一定程度上也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人力资源管理也不例外[1]。人们越来越不满足于传统人力资源管理的模式而要求发展转变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时代对人力资源新思维的管理方式提出了新要求,以求得企业在互联网积极作用的影响下得到长足的发展。

1有关互联网时代的概述

自人类社会发展以来,人们的社会生活便受到各种技术的影响而发生变化,一直发展到现如今的信息技术时代,这不光作用于对全球化的推进,同时也是人类社会进步的表现方式。1.1有效地实现了交易双方信息的沟通与交流。人与人以及人与社会之间能够实现有效的沟通与交流离不开互联网的作用,无论是现实还是虚拟的世界,这都有利于互联网与商家、顾客之间距离的拉近,便捷了商品之间的交易,最终实现买家对商品使用价值的回馈,而商家针对回馈消息进行有效的综合运用。至此,便出现了以顾客和人力资本价值为前提的买卖方式发展起来,在互联网的平台上,买家与卖家能够实现信息的交流,并通过商家与客户的有效交流之后,最终形成线上、线下的自主买卖。1.2当前互联网的发展朝向于知识经济时代。互联网能够实现人与人之间没有障碍以及距离的沟通交流,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受到人们需求变化的影响会产生较多的信息流[2]。因此,企业如若能够在此过程中充分地对信息进行分析与处理并进行科学合理的整合必将有利于在激烈的市场经济中取得优势。即使这些信息数据杂乱无章,但她其实存在很多潜在的优势,就比如经过对数据进行分析能够简略看到社会发展趋势,或者说有效地利用这些数据将可以为客户提供相对个性化、标准化的服务以收到推动企业资源优化配置的效果,除此之外,还能对企业产业发展进行优化升级,发展成为时展需要的产业链,而不是只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限制为对人才的培育,而是更多地从时代的数据库中提取积极有效的信息为企业服务。1.3互联网对于人才与客户的管理十分重视互联网时代下信息透明化的实现为客户、商家以及员工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提供更加便捷的方式,这在企业管理模式中构成了以人力资源和客户价值为中心要素的新型管理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实现客户的利益价值就是企业创造价值的终极目标,一旦客户的价值受到损失,企业的存在价值也将丢失[3]。因此,在企业事业单位中对于人力资源与客户的管理都十分重视。

2互联网时代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影响

2.1有效地推动了全球化的发展。互联网大背景下信息技术和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对企业事业等单位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人力资源管理效率的提升离不开网络技术的广泛运用,主要表现为企业事业单位业务模块的优化配置。其次,大数据的应用对人力资源的管理十分重要,这就要求相关人力资源管理者懂得一定的数据分析以及数据处理,最为重要的是能够科学合理地运用数据[4]。最后,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方式方法、性质特征等受到电子信息技术的影响,而如果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不能及时作出相应的调整、变革,就会引起企业事业生产负面化的影响。2.2促进了信息科技手段的进步。信息的快速传递与知识的共享已经成为互联网发展功能的主要表现手段,并在现实生活中得到广泛的传播与运用。但是,由于信息内容的多样性与复杂性使得人们在对信息进行收集时容易产生影响,难以做出正确判断。因此,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就需要对此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对信息进行科学合理的筛选与征用;除此之外,还应该通过开设各种培训以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综合素养。2.3完善了信息服务特质的深化。人力资源管理受互联网的影响使得企业需要对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做出创新性变革,以实现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新思维的探索与践行。至此,企业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实施力度,全力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新思维的发展提供相关保障机制。

3互联网时代人力资源管理新思维发展的有效措施

3.1加强对人力资源管理内容的审核。实现企业人力资源与资本的优化管理是互联网时展的需求,这就需要实现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向经济效益高效的知识化方向转变。当前企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知识经济化的发展,因此,应当将知识作为人力资源管理选拔对象的重要评判标准,以增强企业内部管理者高素质的保证,只有企业内部人员本身知识素养的提高、工作经验的丰富、管理水平的质量、创造能力的发展等内容才能直接反映企业的经济效益实际情况[5]。因此,换句话来说,于互联网时代下对人力资源的管理不仅仅只是成本管理的内容,而是一个资本管理的过程,在此种情况下才能使企业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以高水平管理、新思维模式等特征而取得优势。3.2提高对人力资源管理机构网络化构建的重视。受互联网发展的影响,企业要实现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发展就必须得对人力资源管理进行机构网络化的构建。于传统人力资源管理中特显出来的管理特点为矩阵制与直线制,在这种特点的管理方式下会使得领导与员工之间等级划分明显,各级之间存在着较大的距离并且交流较少,这并不适应于当前互联网时展的需求。因此,这就需要对人力资源管理机构加强柔和化、扁平化等管理特点的融入,不过分强调企业内部等级的划分,使得企业内部领导与员工之间以及员工与员工之间能够有效地沟通交流,在此种情况下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相关解决问题的办法。3.3注重对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化的革新。互联网大背景下使得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化的发展也越发重要,而电子化人力资源管理便成为了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发展的重要趋势。至此,企业人力资源信息的管理就应该从传统的纸质化管理转变为以互联网为中心的信息数字化管理。就比如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与工作伙伴进行沟通与交流,随时随地汇报情况或工作任务要求等,这打破了传统工作中时间与地点的限制[6]。除此之外,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建立相关信息平台,将内部重要的相关信息传入其中使更多的人了解到人力资源信息,这将大大增大企业于社会中的影响力。企业还可以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对内部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化的考核与评估,不仅操作便捷、数据精确,还更有利于激发内部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因此,通过对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化的管理有利于迎接互联网下产生的各种挑战。

4结语

总而言之,全力谋求对人力资源管理新思维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是当前互联网时代的基本发展需求,是保证各企业事业经济效益提高、企业稳步发展的重要方式。同时,受当前企业事业内部人力资源管理竞争力较大的影响下,于市场经济中施以新思维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够有效地提高竞争力,为企业的发展谋得相关保障。至此,加强对互联网时代特征性质的熟知与了解、对人力资源管理新思维的探索、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网络化机构的建设等内容都是作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不可推卸的责任,是实现企业核心竞争力以及社会地位提高的有效手段,同时,也有利于企业在社会环境的大背景下提升影响力。

参考文献

[1]赵晚萍.基于互联网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新思维的探索研究[J].人力资源管理,2017(12).

[2]赵语慧.互联网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新思维研究[J].人才资源开发,2016(14).

[3]马宁.基于人力资源管理新思维的传统行业时代与互联网时代的比较[J].人才资源开发,2017(4).

[4]尹胜燕.互联网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新思维及对策[J].山西农经,2017(22).

[5]徐放.互联网+时代下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新趋势初探[J].经济管理(文摘版),2016(6).

[6]丁蕾.场景营销:开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营销新思维[J].出版广角,2017(3).

作者:夏艾华 单位:湖北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