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危化品监管体系创建模式

时间:2022-04-15 10:33:32

高校危化品监管体系创建模式

1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国家标准

1.1法律法规

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相关的法律有2002年6月29日全国人大九届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该法是安全生产领域的基本法,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也应遵从该法;此外还有诸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相关的法规有2002年3月15日起开始实施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44号),该条例对十余个政府部门的职责做了明确分工,从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使用、废弃等环节确立了一系列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此外还有诸如《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国务院令第408号)、《危险化学品登记管理办法》(国家经贸委令第35号)、《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编制导则(单位版)》(安监管危化字E200443号)和《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生产企业定点管理办法》(国家经贸委令第37号)等条例。

1.2国家标准

围绕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我国制定了一系列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国家标准,如《常用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及标志》(GB13690—2009)、《剧毒物品分级、分类与品名编号》(GB57—1993)、《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编写规定》(GB16483—2000)、《化学品安全标签编写规定》(GB15258—2009)和《职业性接触毒物危害程度分级》(GBZ230—2010)等标准。综上所述,在我国与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已基本形成了行业法律体系,一方面为高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和技术支持,另一方面也要求高校广大师生员工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2危化品信息管理系统功能及特性

2.1系统功能

(1)系统管理—单位备案、人员备案及本单位用户信息管理。(2)业务办理—购买许可证、购销合同、购买与销售、五天备案、配送管理、转产停产停业管理。(3)台账管理—库存初始化、实时库存、出入库管理、生产管理、使用管理。(4)查询统计—单位备案、人员备案、购买许可证、物品信息的查询与统计。(5)安全监管—安全检查管理、应急预案、应急专家、危险化学品知识库。(6)信息互动—通知通告、接收短信。(7)库房管理—利用库房数据信息采集仪等设备实现库房及相关作业场所数据信息采集及实时监控。

2.2系统特性

2.2.1系统性在系统设计中,要从这个系统的角度进行考虑,系统的代码统一,设计规范标准,数据采集做到数出一处,全局共享,一次输入多次利用。2.2.2实用性系统采用友好的用户界面,实现全屏幕菜单操作,用户能简单、方便地采集基础数据,实现信息共享与交换。2.2.3可靠性在设计过程中考虑到安全管理人员对计算机知识的局限性,采用了较强的容错功能,对用户的非法操作均有限制和提示,数据出错时具有相应的提示信息及处理能力,并且每个处理环节都具有高度的可靠性、保密性及安全性。2.2.4灵活性为使系统具有很强的环境适应性,系统应具有较好的开放性和可变性。因此在设计中,采用模块化结构,提高各模块的独立性,尽可能减少模块间的数据耦合,使各系统间的数据依赖减至最低限度。这样,既便于模块的修改,又便于增加新的内容,提高系统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2.2.5可扩充性一方面是硬件的扩充能力,可以方便地在网上增加设备或用户;另一方面是软件的扩充能力,在系统软件设计时,要特别考虑今后可能的功能扩充。运用新的软件设计思想,对系统作适当的调整升级,以保证系统能够满足新业务、新功能的要求。而且要对原来的程序没有影响或影响很小,硬件或网络的改变或升级基本不影响应用软件。2.2.6安全性安全性是指可靠性、保密性和数据一致性。计算机系统的安全性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硬件平台安全性、网络通讯系统安全性、操作系统安全性、数据库安全性等。

3结论

高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涉及面广、危险系数高、技术复杂的系统工程。各高等院校应根据实验室的具体情况,通过设计安全监管信息系统,使各种信息资源能够快速传递和共享,实现对危化品安全信息的有效管理,把安全工作由传统管理上升到系统管理,由人为管理转变为人机管理,由单机管理拓展到以Internet网络为平台的集成管理,达到隐患管理、预防事故、平稳教学、保障科研的最终目的。

作者:景健工作单位:南京工业大学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