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房产管理信息化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11-02 10:10:12

高校房产管理信息化探索与实践

摘要:本文从高校房产管理现状入手,阐述了房产管理系统的内容,并借助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国资处房产管理信息化的实践经验指出房产管理信息化的意义和重要作用。

关键词:房产管理;信息化;高校

高等学校的房产资源是办好学校的必要物质条件,其使用效率和完好程度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学校办学效益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近年来,随着高校规模的不断扩大,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利用信息化的手段进行房产管理成为当前高校房产管理的必然趋势。

1高校房产管理现状

1.1管理方式落后。目前,国内大部分高校的房产管理还是以图纸、表格等手工管理的状态,即使使用计算机,也只是使用OFFICE软件,停留在单机操作,没有实现内部的网络互连。这种状态操作繁琐,不易统计和保存,已经越来越满足不了日常管理的需要。1.2信息交流不畅。房产管理部门所掌握的是全校房屋的资产总值、房屋面积以及整栋楼的用途,但是每栋楼的内部结构、完好程度、人员信息和使用状况只有使用人最清楚。以上这些信息是相互独立、互不沟通的,容易导致校内房屋利用率不均衡,造成部分单位空余房屋较多,部分单位非常拥挤。久而久之,学校的资产管理部门容易失去宏观调控功能。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房产管理部门与房产使用部门缺乏信息沟通,从而影响高校房产资源的投入产出比。

2高校房产管理系统的主要内容

2.1基本信息管理。房产资料基于其独特的属性,基本信息应该包括以下两方面内容:①反应位置的空间数据,例如楼层高度、室内结构、房间及公共空间的分布等图纸信息。②反应房屋的属性数据,例如楼宇名称、楼层、使用单位、房间面积、房间名称、房间内人员信息等。以上数据初始化时为确保数据准确,应聘请专业测绘公司精确测量每间房屋,将图形与数据有机结合,在信息系统中建立完善的数据库。2.2政策信息管理。为使广大教职工更好地了解学校房产政策信息,将有关房产管理的规章制度,房产使用收费制度、房产使用分配细则、房产有关的办事流程等信息纳入房产管理系统,使房产管理公开、公平、公正。2.3辅助信息管理辅助信息是系统正常运行的基础,根据实际需要可以添加和修改,并通过辅助库进行相关操作,保持系统信息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3高校房产信息化建设的作用和意义

3.1简化操作,提高管理水平。房产管理系统较之用excel电子表格手工管理,可以使管理人员减轻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并且全面掌握各类房产详细信息。另外,随着教育部要求上报房产信息越来越多,分类越来越细致,房产信息化管理可以满足更加快捷、准确地上报数据,实现更加高效、方便的管理。3.2合理配置资源,提高房产使用效率。目前,房产分配大部分是由使用单位提出书面申请,而后管理部门领导签字批准,这样在分配时难免会受到个人情感因素的影响。使用房产管理系统,结合相关政策规定的标准,按照使用单位的人数进行定额分配,可以充分保证分配的公平公正。这样可以提高房产的使用效率,避免房产资源的闲置,实现房产资源的有偿使用,从而达到合理配置、均衡优化的目的。3.3动态管理,提高数据准确性。利用房产管理系统进行房产管理,当房屋的使用情况、人员情况、用房性质等基础信息发生变化时,管理人员可以对变化的数据属性及时修改和调整,这样可以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和统一性,从而实现房屋的动态管理。房产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对房产资源的有效管理,实时跟踪更新数据,为决策者提供更加全面准确的数据信息。3.4便捷查询,为决策者提供有效依据。利用房产管理系统,管理人员和使用人员都可以全面、准确地掌握学校各类房屋的基本信息和使用情况。房产管理部门可以方便快捷查询统计各类用房信息,并及时上报给主管领导,从而为领导决策提供有效的依据。另外,房产管理部门可以通过房产管理系统国家、学校出台的有关房产的政策公告,方便广大教职工实时查看。

4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房产管理信息化的实践与经验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全校房产管理,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出了一条信息化道路。之前,只有少数几栋楼有电子版CAD图纸,可以直接获取所需电子信息,其余楼宇均只有纸质蓝图。无CAD图的楼宇在经过多次学院的分离、合并、扩大等变更,房间布局、结构与原有蓝图已经相差很远。旧楼的数据多数是从陈旧的档案图里图解出来提取的,精度很难达到要求,提取数据的劳动强度大,数据的可靠性和现实性没有保证。如:有些为房间使用面积,有些则是建筑面积,统计口径不一致,致使在核算院系科研用房收费和上报主管部门报表时,面积有一定误差。为此,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引入房产管理系统,借助计算机手段进行房产管理。首先聘请专业测绘公司对全校房屋进行精确测量,包括每栋楼房间面积、公共空间面积等,并绘制CAD图纸。然后将包含多字段的数据、图纸经过各使用单位核实后导入房产管理系统,而后如有变动,实时更新。如此,可以使管理部门和广大教职工对全校用房情况一目了然,方便查询统计;也使得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科研用房收费工作公开、公平、公正,避免了不必要的纠纷。

5结论与展望

房产管理信息化是提高高校房产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的有效途径,对于实现房产资源合理配置,提高房产资源使用效益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很多高校已经意识到房产信息化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真正实现房产管理的准确性、时效性、公平性还需进一步探索。

[参考文献]

[1]张奔.浅谈高校房产管理信息化建设[J].新校园,2015,8(132).

[2]樊鹏,董玉薇.高校房产管理信息化的探讨与平台实施[J].管理创新,2013,4(221).

[3]鲁艳玲,曹国震.高校房产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及实施的探讨[J].时代教育,2014,7(85).

[4]孙品阳.高校房屋资产信息化管理的思考[J].中国医学装备,2005,2(29).

作者:曹希 程冬梅 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国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