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中环保节能施工技术运用

时间:2022-11-02 10:09:42

绿色建筑中环保节能施工技术运用

[摘要]在我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自然资源受到了极大的破坏,所以,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刻不容缓。为了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环境恶化进行有效遏制,减少对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发展环保、建设绿色建筑的局势迫在眉睫。本文简述了绿色建筑的环保节能应用现状,以及施工技术的运用研究。以促进我国建筑环保节能施工技术为方向,以绿色化节能为主导,提出建设性参考。

[关键词]绿色建筑;环保节能;施工技术;建筑行业;资源

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进入到突飞猛进的状态中,随着大众对环保节能认知水平的提升,绿色建筑成为社会关注焦点。大众的居住环境因绿色建筑得到了改善,生活环境品质也因此有所提升,绿色建筑为人类提供了一个更加健康宜居的生存环境。绿色建筑从生态环境保护的视角下看,建筑施工对生态的破坏程度最低,减少对自然资源的消耗,因而可达到资源维持的最佳发展方式。在绿色建筑环保节能的施工过程中,采用一系列以保护环境为主旨,对资源的节约方式,不断优化建筑工程的施工,为实现建筑工程的可持续发展为主要目的,在建筑行业,环保节能施工技术对建筑工程有着极大的效用,因此建筑工程施工人员要不断更新其施工技术,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不断研发环保节能施工技术,提升建筑企业的竞争力,以推进建筑行业的繁荣发展。

1绿色建筑施工环保节能技术应用现状

1.1门窗的节能技术

在建筑配件中,门窗属于一笔无法避免的花销,因其数量重大,成为了建筑施工较大的项目,在绿色建筑中门窗的节能技术,可以节省大量资金的投入,并且因此保护了环境。其一,是依据门窗不同的方向,以及窗户所占比例。其二,选择施工材料依据施工的地点、气候,对整体建筑进行设计,选择节能抗压玻璃进行安装,依据门窗装配的比例,限制外窗的传热范围。近几年,我国多层住宅窗户大多以平窗为主,窗户因此需要有一定的设计要求,并且在质量的评估方法上要严格按照国家的规格。因此,使用的材料需要施工团队仔细检查,施工产品质检报告的真实性得以保障,以此来保证不会影响建筑的整体品质。

1.2屋面的节能技术

在建筑工程中,屋面所占面积较大,对外界温度的灵敏度较高。因而,使用绿色环保节能技术,可提高建筑整体的绿色环保节能效果,屋面对外界温度的吸收,会因屋面材料的使用受到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屋面减少外界温度对室内温度的影响,屋内的空调的耗电量也会因此有所降低。屋面节能技术的原理是,加入导热系数小的保温层,平衡屋内的温度,让绿色环保价值得以实现,绿色建筑的需求得以满足。

1.3节能施工技术

在水电的消耗量上,需要很大的关注。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对水、电的节能施工技术的有效运用,会产生一定的节能意义。在工程项目现场安置独立单独的水表;对项目施工人员进行节能培训;项目施工现场的具体负责人,保证水资源的节约等等。

2绿色建筑节能施工技术的意义

2.1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整体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工程项目涉及的领域较为广泛,推进建筑工程的施工节能,要将绿色建筑节能技术运用到各环节中,充分创新其施工技术,并有效利用其优势,以此推进建筑工程技术的水平,从而提升市场的竞争力。

2.2建筑工程的舒适程度因此得到提升

运用绿色节能保温技术,比如,屋顶节能、地面节能、外墙节能、门窗节能的保温技术,我国建筑工程的节能施工因这四项技术有了重要的价值,与此同时,我国建筑工程的舒适程度因此有了明显提升。

2.3建筑工程的成本因此有效地降低

运用新型建筑材料,加速淘汰落后工艺材料,传统高耗能的建筑材料逐步被社会淘汰。并且,有效利用传统的资源,这便是环保技术的要旨,资源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利用率有了明显提升。比如,在建筑工程施工项目中,选择太阳能、风能等,对这种可再生的资源进行使用,传统的可再生资源可以得到有效使用,建筑施工项目的建筑成本因此有效地降低。

3绿色建筑环保节能施工技术的运用研究

3.1绿色建筑节能材料的研究要有所提升

推进我国建筑工程绿色建筑施工技术的有效发展,其前提便是对绿色节能建筑材料的使用。我国建筑企业,在施工项目的过程中,大多从国外引进绿色节能施工材料,进而二次加工,这样一来,在建筑成本上就有所增大。因此,为了对建筑工程施工的成本进行降低,节省建设成本,对绿色节能建筑材料的研究就要有所加大,建造出与世界绿色节能相符的建筑材料。

3.2有效推进屋面绿化节能技术

我国在建筑领域中,对屋面绿化问题较为关注,它不但可以让我们居住的城市更加美丽,也可以对建筑物的温度、屋面防水等进行有效调节。因此在建筑工程施工时,关注屋面绿化的工作,并且进行加强,建筑物的节能环保因此得到有效推进。不过,要严格控制植被的载重,需合理选择植被。

4结语

言而总之,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对建筑领域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在建筑施工过程中,运用绿色节能施工技术,不仅可有效提升建筑行业的社会地位,也可促进建筑行业持续发展。减少对资源、能源的消耗,有效节约资源不但是建筑行业的发展目标,这也是其他领域的发展目标,资源成为了限制发展的原因。所以,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要随着需求不断研发,以绿色节能作为建筑行业发展的可持续目标,有效推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郑华杰.浅谈绿色节能视角下建筑工程施工及其施工技术[J].建筑与装饰,2014(25).

[2]刘宁.论绿色建筑的环保节能施工技术[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09).

作者:施继余 李根庆 单位: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 漳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