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水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研究

时间:2022-05-09 09:49:40

智慧水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研究

摘要:智慧水务是城市水务管理企业运行的新型理念,智慧水务经过多年的实践应用,为城市排水系统、供水系统、水厂生产运营、管网使用等方面内容的稳定、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而智慧水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的智慧化运用,进一步对智慧水务管理系统进行了优化。本文将对智慧水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智慧化运用的相关内容进行探究。

关键词:智慧水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智慧化

智慧水务在城市当中的应用已经形成规模,但对智慧水务管理系统的优化与提升还在持续进行。智慧水务对城市各项水资源利用与管理工作进行综合的调控,有效促进了城市水务管理水平的提升。而智慧水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的智慧化运用,更是进一步加快了城市水务管理系统智能化、自动化建设的进程,并为城市水务管理企业发展提供了助力。

一、智慧水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设计的智慧化运用

城市智慧水务系统平台当中包含各类重要的信息资源,综合信息管理平台能够合理的对水务信息进行综合处理,调控信息资源的配置,为水务管理工作提供信息管理服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设计当中智慧化的运用,进一步提升的管理平台技术水平,智能化更加显著。首先,智慧水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采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先进的技术,对系统平台进行重新的建设,构建了多功能的结构体系,对城市水务各项管理系统进行扩展处理,使智慧水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的管理功能更加完善,实现了水务一体化的管理目标。先进技术的使用,使管理平台包含了水源利用、水厂水资源生产、供水、排水、废水处理等一系列的内容,使各项水务管理活动能够得到统一的管理。其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将多项技术进行融合应用,包括分析、统计、控制、安全防护等技术,使管理平台具备了自动监管的功能,并且形成了信息化的管理模式。城市水务企业能够实时对水厂、城市管网对水资源处理的情况进行监测,及时发现各项水务管理部门的问题,并进行处理。同时,还能使城市水务活动相互连接,形成一条完整的活动链,一体化管理水平更加显著。并且,利用最新型的技术,信息管理安全性与稳定性也得到了保障。

二、智慧水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智慧化的具体运用

(一)在供排水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的运用。智慧化水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当中的系统功能都具有较强的独立性,供排水系统各个管理功能只能对对应的问题进行处理,系统内部的信息资源共享性较差,信息孤岛问题明显。智慧化在供排水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的运用能够有效改善这一问题。首先,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建设,能够将供水的基础设施和供水动态活动的相关信息进行收集,并对信息进行综合的整理,合并成一个完整的数据信息,并具备信息传输功能,从而生成数据信息服务业务。为管网管理与应用提供有效的信息数据。其次,桌面应用系统,利用数字化设备和技术,形成排供水设备资源的数据库,并将设备资源信息以图形的方式进行储存。在桌面应用系统当中能够对设备资源信息进行编辑、查询、统计和分析,水务管理人员能够通过桌面操作,对设备资源进行规划管理,这样设备资源利用情况更加的直观、清晰。最后,监测系统,利用感应技术与检测技术对管网的压力、水流量、水质进行全方位的监测,具体的监测操作如下:(1)管网压力的监测功能可以对城市管网进行远程监控,并可实现远程调控。管网供水管理人员通过监测系统,利用技术手段自动计算管网压力,然后根据管网供水压力值,决策水厂供水设备使用方案,保证管网供水的安全。(2)管网水流量的监测,监测系统在管网的重要节点处设置了监测点,对水流量进行感应,相应的管理人员就可以远程调控供水规划。(3)水质的监测,水厂供水之前需对自然生态水进行加工处理,监测系统能够在线上自动对水厂供应的水质进行监测,并与水质检测管理、问题应急处理形成一体化的水质管理体系。(二)在营收客服管理中的运用。将水务行业关心的绩效考核比如主营营业务收入、应收账款、抄件表率、收费率等营销指标用数字仪表板方式展现,图表对比更加一目了然。具体的运用如下:(1)表务综合管理,包括普通表管理、多品牌传表管理、工商业户大表管理等,实现表务管理的统一,实现与营业收费系统的统一对接。(2)收费支付管理,运用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全民付、翼支付等。(3)客服呼叫管理,呼叫系统与立户报装、营业收费系统信息共享,投诉建议直接工单转办。(4)全网络信息管理,营收客服管理系统当中,内部的所有运营结构信息、运营管理信息以及生产信息都会统一在各个网络平台当中,包括计算机网络平台、软件网络平台、智能设备网络平台等。在管理系统内部,各个管理部门的信息也都会在管理部门信息平台中共享。(三)水务处理综合系统的运用。在城市供水、排水、生产加工水资源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影响着城市水务活动的正常、安全进行。这时就需要进行及时的水务处理活动,水务处理综合系统当中运用智慧化,可以提高问题发现的及时性,系统还会快速的分析问题的具体情况,并自动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理措施,并将问题具体情况的数据信息进行列举,利用通讯功能发送至客户、抢修部门和对应管理部门,由各部门进行快速的处理,解决问题。

三、智慧化技术在公用事业公共服务云平台中的运用

云技术与云平台是目前最先进的智慧化技术,公用事业是指智慧水务中的供水系统与排水系统,利用公共服务云平台能够对两个系统的所有管理数据进行综合管理,包括对数据的监测、分析、远程调控、自动控制等内容,并能够为管理业务逻辑模型的建立提供具有价值的参考数据。云平台功能的实现主要是依靠于软件云服务技术,对客户信息进行管理分类,然后通过硬件接口将业务数据传输至云平台。

四、结语

智慧水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的智慧化运用,是推进城市智慧水务综合性能与管理智能化优化效果的重要举措。将现代先进的技术合理的运用与智慧水务各个系统当中,各个系统的管理功能更加的完善,并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建设,有效改善了传统智慧水务管理系统当中存在的问题。

参考文献

[1]温少林,杨菲菲,胡阳,等.南京智慧水务的实现——防汛防旱综合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J].江苏水利,2018(2):60-63.

[2]谢善斌,袁杰,侯金霞.智慧水务信息化系统建设与实践[J].给水排水,2018,44(4).

作者:杨满园 单位:天津华禹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