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在企业的应用

时间:2022-05-09 09:48:27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在企业的应用

摘要: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同时,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对提高公司的核心管理和改善优化企业的工作质量方面有着十分关键的意义。作者针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结构进行了简单介绍,同时对目前在企业管理中潜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阐述,并就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方法和措施,希望能够对企业持续健康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信息管理;信息系统;问题现状;应对方法

一、前言

在我国经济科技快速发展的同时,加大了与市场的交流互动,这也给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前提,同样企业的发展也需要应对一些潜在的问题。在市场竞争中企业既要面临外部的市场竞争又要面对企业内部的压力。所以说在当前严峻的市场竞争下,只有通过提高信息管理,优化管理制度,提升工作质量,才能推动整个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企业应用科学有效的信息化管理技术,能够提升企业应对市场竞争的核心力,提高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水平,确保企业能够稳定健康的发展。在近几年的发展中,信息化技术也不断被广泛应用于企业内部的管理中,但是因为技术不够完善体制,造成许多新的问题产生。所以要对企业管理展开有效分析,并据此提出有关措施,不断提高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内部的核心力。

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结构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是对不同机构实施管理的基础保障,能够对其顺利开展管理活动提供帮助。各个分级管理系统主要是为了服务一小部分而产生的,要想真正实现全网式的数据信息共享,一般都是依照网络数据库来实现的。推动整个系统构成一个较为科学合理的体系。另外,不同职能的管理行为也被分为很多种,通常来讲有三大类,即:运行控制层、管理控制层和战略规划层。这些管理活动的进行和开发都是利用管理系统的各个子系统来实现一定的支持和帮助的。

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在我国企业发展中的存在的问题

(一)投入资金不足。信息管理体系的发展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尤其是在网络体系架构、软件开发应用、系统设备引入、技术系统的升级、相关人才的培养引进等。总体来看,主要的资金支出还是在软件方面,由于软件要求进行开发或者引进,而且在后期还要持续不断的进行维护和升级保养,这些行为的进行都需要不断的人力和财力投入。现阶段我国大部分企业对于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的搭构并没有引起充足的重视,所以缺少一定的资金投入,这在很大程度上严重限制了企业的管理发展。(二)企业信息资源的利用效率不高。因为企业并没有对信息化建设引起足够的重视以及企业信息化投入过大等因素,使得其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对资源的利用率较低,盲目追求经济效益。但这样的想法很明显是错误的,因为信息化建设并不能直接带来高额的收益回报,所以说要想取得经济效益,就要多从内部管理、生产效率的提升和减少成本的投入等因素考虑。而不是盲目的过分追求经济效益,充分利用信息资源。(三)企业信息资源管理缺乏牢固的基础。这一问题主要表现在企业内部没有较为完整的信息管理体系,管理方法过于简单,没有严格的标准规范,造成数据库资源不够准确等。无法使得企业在持续稳定的发展过程中取得比较乐观的经济效益,提高信息资源管理对企业运营的效果。(四)管理人员对信息资源利用水平较低。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有效的竞争力,就要保证其具备一定的核心人才。因此在进行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培养高素质的信息化综合人才梯队是十分关键的。但现实往往是,从整体角度看,因为很多因素,吸收培养企业的综合型信息化人才较为困难;同时,企业目前的管理工作人员素质能力也相对较差,对于信息化的了解更是少之又少,这严重阻碍了企业信息资源的利用,对企业的持续发展是不利的。

四、优化企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建议

(一)加大投入力度。在进行资金的预算和分配上,既要合理的将资金应用于吸收先进的技术及设备方面,还要加大在信息建设和管理人才培养方面的资金投入。一定要结合具体实际情况,在硬件方面提高的同时,还要不断提高对信息应用及人才方面的投入,使得企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做到软硬兼具,因为即使再先进的技术设备也离不开专业的人才做支撑。(二)提高信息资源利用率。企业应加强对信息化管理规范制度的制定和贯彻,在企业内部设置专门的企业信息管理部门。其主要负责进行信息资源的开发及应用,可以确保设计、生产及经营过程中的信息资源有效流通,避免信息阻塞的影响,提升信息传输速率及使用率,充分发挥信息化效益。利用对企业内部信息的协调交流,既能够大大减少成本的过渡浪费,还能在具体应用中充分发挥企业的资源利用率,推动企业健康稳定的可持续发展。(三)夯实信息资源管理基础。企业应该利用科学的管理体系及技术不断提高企业的生产管理效率,不断规范管理方法及模式,设立完整的规范体系,不断提高业务流程的有效性。另外,要设置一个完整准确的企业信息数据库,使得企业在进行管理时实现信息数据的快速获取、有效传递、针对处理、科学储存等,确保其能够有效发挥信息管理的作用。(四)提高企业信息资源管理人员的水平。市场竞争中最根本的还是核心人才的竞争,所以说打造一支综合型信息管理人才团队是当前企业发展中所必需的。企业要想提高信息管理能力和水平一定要加强对信息管理人才的吸收和培养。可以对目前的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进行针对培训,也可以和高校、科研机构进行交流合作,进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在具体工作中的应用讲座。在开展的过程中,工作人员既能够有效开拓视野,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使企业进行决策与管理的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五、结语

在现阶段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个企业的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建设已经成为重点研究对象和必然趋势。所以要想有效提升企业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利用效率,就一定要合理提高资金投入,注重对软件方面的开发维护,深入吸收引进专业较强的综合型人才,打造核心团队,以此提升企业在竞争过程中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宋卫星,李登道.我国企业信息资源管理现状及发展[J].管理观察,2008(18).

[2]谢小飞.信息管理体系构建[D].山东大学,2011.

[3]程鹏,唐增增.知识管理与信息管理比较研究——从企业管理的角度[J].情报杂志,2009(2).

作者:金咏诗 单位: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