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管理信息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1-24 08:54:34

物资管理信息化建设论文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研制与生产任务的逐步增多,物质保障供应领域所存在的问题日渐暴露出来。在物资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前,对于物资的管理方式一直处于半手工,半计算机辅助方式。这种物质管理方式所存在的弊端显而易见,例如工作效率低下,数据不易统计,管理效率落后等。如何构建高效的物资管理信息化系统已经成为物资管理领域提升工作效率,保障任务圆满完成的重要措施。

关键词:物资管理;信息化;管理系统

本单位开展物资管理信息化建设以来,在一些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总体而言,物资管理的信息化与自动化水平依然不高。根据单位物资管理信息化总体实施方案的要求并结合单位建设实际,我个人认为物资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应着重从以下方面入手,即以统一下发的公共基础区为基础,完善物资编码的标准化建设;将选用目录信息与设计师桌面对接,建立起动态维护的信息渠道;将物资的计划与采购,质保和仓储进行整合,建立一体化的信息记录和管理路径;准确核实并登记物资的装机清单。

一、物资业务管理系统介绍

所谓企业的物资业务管理系统,一般是指在企业的生产与经营中,需要对各种各样的物资进行采购,运输,查验,保障,发放和登记等。在企业的经营管理当中,物资管理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它对于促进企业的生产经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一般而言,企业的物资业务系统功能包含以下方面:

二、物资业务系统功能模块

就本单位而言,我们所使用的物资业务管理系统主要的模块功能如下:(一)到货管理。物资到达后,相关业务的采购员在系统中填写物资相关信息,发起到货单到保管员处。保管员依据管理规则对物资进行清点,再发往检验员。检验员在系统中登记交接单,在物资完成复验后由对应的检验员填写检验结论,打印合格证并做入库处理。(二)入库通知。入库通知单一般是由采购人员发起。在物资检验完成后,也是有采购员完成入库的通知。这样可以方便按照采购合同,计划和需求进行比对并正确入库。(三)采购入库。采购入库管理是指库房管理人员在收到对应的入库单据和货物的情况下,清点货物并放置在指定位置,而后在入库验收单上签字。采购入库单一般是根据入库通知单自动生成的。(四)退库管理。退库一般也被视为一种入库操作,退库管理支持领用,校验退库。领用物资单位由于任务变更,剩余,领发不符等原因对已经出库的物资进行入库被称为领用退库;物资在被检验领用并检验合格后,重新退回库房的过程被称为检验退库。(五)领用出库。领用出库是指根据计划领取物资出库。领用出库时一般需要计划员的领用出库单,根据领用出库单分拨物资出库。(六)直入直出。直入直出的出库管理模式比较特殊。这种模式管理的物资主要包含低价值的易消耗品。这种模式下,物资是直接领用出库的,不经过存储过程。(七)检验出库。检验出库一般由超期复验出库和复查出库两部分组成。超期复验出库是指以超期复验查询条件为基础,由采购或者保管提出复验申请,将物资交由质量检测中心查验并退回仓库的过程。复查出库是针对某一物资的相关批次进行实物检验并做出库处理。(八)报废管理。报废管理是一种出库管理,是将不能继续存储和使用的物资进行处置。仓库管理首先生成报废单,在经过审批后保管员进行出库操作。(九)库存盘点。库存盘点是物资管理中的重要管理环节,库存盘点应当定期进行。库存盘点是对库存实物进行清点并将结果汇总用于对账和物资过期预警等。

三、结论

物资信息管理系统是物资精细化,有序化管理的重要手段,它的使用可以有效提升物资管理效能,减少不必要的冗余环节,提高任务保障的水平,优化企业经营管理。

参考文献

[1]张有绪.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探析[J].现代情报,2004(11).

[2]王昌照.企业物流运输的信息化管理系统[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12).

[3]丁爽.浅谈实现物资管理信息化的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8(35).

[4]于江.物资管理信息化业务流程设计探索[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23).

作者:董秦刚 单位: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