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大数据时代企业信息管理变革

时间:2022-01-24 08:46:23

浅析大数据时代企业信息管理变革

摘要:大数据已经渗入到各行各业,传统企业管理的方法和模式已经不适用于当今时代,借助互联网、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手段管理企业信息进而管理企业已经逐渐成为主流。本文主要从数据时代背景下对企业管理创新的重要性和企业管理的信息链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创新和改良性研究。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企业信息管理;改良创新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大数据等信息科学与技术的飞速发展,二十一世纪我们进入了数据的时代信息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中数据就是金钱。这不仅仅是一次时代的变革,可以说数据的互联改变了一切。在大数据互联的背景下,一些企业的管理者们虽然很早就已经认识到了企业信息管理对企业管理的重要性,但是却一直缺少一套科学的企业信息管理方法。不少企业管理者依然停留在以前一对一式的单点式的低效的管理方法,这样不但给自己带来麻烦还会造成重复劳动,造成低效劳动的发生,甚至造成了企业内各部门间的“信息孤岛”各个部门之间协调性荡然无存,无法完成既定的计划,浪费了企业宝贵的资源。企业信息管理特别是基础信息管理是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的重要任务,实现对企业基础信息科学、全面的管理正是本文尝试解决的问题。

一、大数据时代企业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变迁,发达的互联网应用互联技术已成为企业管理环境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甚至可以说是连接部分。移动互联技术的更新发展促使企业管理技术的发展和革新也在不断加快。各种企业信息管理系统,如企业资源规划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供应链管理系统和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等,越来越多地被用于收集业务交易、供应商和客户的信息。网络和计算机系统增加了企业管理的功能、提高了信息精度、加快了信息处理、优化了财务报告,同时,提高了企业管理的整体效率和准确性。互联网技术使企业管理的实践经历了从“管制”向“商业定位”与“数据分析”改变。在跨国企业,互联网技术已被用来创建全球信息管理系统。

二、企业管理的需求性分析

大数据互联的背景下,企业管理呈现出三种最主要的管理需求,分别是智能化需求、精细管理需求和信息共享与产权保护需求,但其实这三个在企业管理中最为主要的需求都是为了满足企业生存最终极的需求¬——效益的需求。智能化管理是为了提高企业整体的运作效率,把一些低效的无技术含量的工作让机器去完成,这样最有效地节省员工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对精细管理的需求是对企业结构的精简,避免尾大不调现象的出现;信息共享与产权保护需求也是依托于互联网的共享功能。经济效益是一个企业安身立命的重点,长期不能带来经济效益的企业必然会灭亡。我们一般将讨论的企业的经济效益分为直接和间接两个部分。智能化一般分为决策智能化和生产智能化两个主要方向。决策智能化主要是对企业内外部的数据进行搜集、挖掘、整合、处理和分析,得出可以给管理者决策有利的数据结果,可以减少管理层的决策错误。生产智能化主要运用的智能化生产控制管理系统。公司不能有大的组织,必须下放权力。不论哪种形态的发展,绩效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精细管理则是实现高绩效的保障。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打破了传统信息交流在时间、地点和行业上的限制,使得全面的信息资源共享成为可能。信息资源的共享是互联网时展的一个重要作用也是实质性作用,资源信息的共享,可以提高信息资源的利用效率,从而避免和减少花费在信息采集和信息处理存储上的时间和精力。信息的高效互联共享可以使信息资源的配置更合理,节约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能够将信息资源做到最大化的应用。当然过度的信息资源共享可能引发产权保护问题。

三、企业管理信息链接机制的建立

在企业管理中建立管理企业信息的链接机制可以有效地分配企业各个层级的任务将各责任中心的基础信息进行集成和共享,可以在企业范围内对企的信息做到集成化高效管理因此,将互联网时代企业基础信息链接机制设计如图1所示。图1企业管理信息链接机制注:图中数字分别表示1-产品需求/质量反馈/生产弹性信息;2-产品成本/生产进度信息;3-生产计划信息;4-材料采购信息;5-采购结算信息;6-产品成本信息;7-销售结算信息;8-薪资信息;9-预算、报告信息;10-考勤/员工基础信息;11-考核/培训/调配信息。企业管理的信息链接机制主要分为四个大类别的链接,即生产中心与营销中心的信息链接、生产中心与采购供应中心的信息链接、财务中心与其他责任中心的信息链接、人力资源中心与其他责任中心的信息链接。生产中心为营销中心提供产品成本、报价、生产进度等相关信息,为采购中心提供采购计划信息。采购中心协调平衡生产计划和供应商的货物原料基本信息为生产中心计算成本使用。营销中心制定合理的生产计划,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财务中心负责所有环节的财务计算审核工作,其他部门也为财务部门提供相应的清单信息。人力部门也是对所有部门的人员选拔调配负责,其他部门则提供相应的信息。从上述系统可以看到,企业中部门与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换都是相互的。

参考文献

[1]霍国庆.论信息资源管理学[J].情报理论与实践,1998(1).

[2]伍锐.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17).

[3]路节.企业信息管理[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1990.

作者:于航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