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就业信息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7 09:42:52

学生就业信息管理论文

摘要:在当前高校管理工作中,学生就业信息管理属于十分重要的内容,对于更好了解及掌握学生就业情况十分有利,并且对今后更好开展教育教学具有一定指导作用。在当前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为能够使学生就业信息管理取得更好效果,相关工作人员应当结合大数据时代背景,积极探索学生就业信息管理有效方式及途径,从而保证更高开展管理工作。

关键词:学生就业信息;信息管理;大数据

随着现代高等教育教学不断发展,高校对各种信息资源管理也越来越重视,因而加强各个方面信息管理工作十分必要,而学生就业信息管理就是较重要的一个部分。在当前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在学生就业信息管理方面,传统管理方式及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因而应当结合大数据时代背景通过现代化管理方式及模式开展学生就业信息管理工作,从而使学生就业信息管理能够取得更好效果。

一、有效收集及整理学生就业基本信息

1.加强收集及整理学生就业基本信息。在高校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开展中,基本信息收集及整理属于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通过有效收集及整理就业信息,可提供更好数据支持以更好应用大数据技术。同时,对于所收集相关基本信息数据,也可将其纳入数据库中实行分类管理,从而在大数据技术应用方面提供较好基础数据保障。就大数据分析技术实际应用而言,其属于针对数据库而使用的比较有效的一种分析手段,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通过对分析重点进行设定,可对数据库中数据实行有效分类,并且能够将数据库流向及发展趋势找出,对其今后走势实行合理预估。2.提高就业基本信息登记准确性。在应用大数据技术对学生就业信息实行分析过程中,基本信息登记准确性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就业信息分析结果,在保证就业基本信息登记准确的基础上,才能够确保大数据技术实现更好应用。因此,为能够使大数据分析技术得以更好应用,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应当提升就业基本信息登记准确性,在此基础上才能够为学生就业提供更好指导,为更好进行就业信息管理奠定良好的基础[1]。

二、科学合理构建完善数据库

1.在数据库中纳入学生就业信息。为能够使数据管理体制更加完善,在学生就业信息管理过程中,应当依据信息管理实际需求,积极构建完善数据库,在数据库中纳入学生信息,以便在实际应用中对数据进行随时调用,从而使数据利用效率得以整体提升。就就业信息管理实际情况及大数据分析技术应用要求而言,在学生就业信息管理工作中,构建完善数据库具有重要影响,在构建完善数据库的基础上,才能够更好支持大数据分析技术应用,从而使大数据分析技术应用效果增强,更好对学生就业信息进行分析。2.丰富数据库中信息数量。在数据库构建完成之后,对于数据库中相关信息需不断进行补充及完善,从而不断增加数据库容量,为更好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提供更好的基础保障。就大数据分析技术实际应用情况而言,在数据库中数据量不断增大的情况下,大数据分析结果的准确性也就越高,在整体数据趋势的分析方面也就能够更加客观。因此,在构建数据库过程中,增加数据库中数据数量属于关键内容,对学生就业信息管理工作会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在对这一点充分认识的基础上,在能够将大数据分析技术更好应用于学生就业信息管理。3.利用大数据技术强化数据库构建效果。在学生就业信息管理数据库构建过程中,为能够使数据库建立得到理想效果,应当对大数据技术进行合理利用,并且使大数据分析技术与数据库建立有效结合,使数据库构建能够得到更加理想的效果,使数据库需求能够得到更好满足,为今后大数据分析技术更好应用奠定较好基础[2]。

三、以大数据技术分析学生就业流向

1.以大数据技术分析学生就业方向。对于高校学生而言,在毕业后的就业方向表现出一定特征,通过对学生就业方向实行全面分析,不但能够对学生就业特点进行总结,并且能够总结学生对于就业需求及想法,从而在提升就业信息管理质量方面可提供有力支持。通过对大数据分析技术进行利用,可对学生就业方向进行较好分析,从而在学生就业方向指导及就业管理方面可提供较好的支持。所以,在对大数据分析技术进行应用过程中,应当将学生就业方向分析作为重点内容,从而为就业信息管理提供更好保障。2.以大数据分析技术分析学生就业趋势。在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学生就业信息进行分析过程中,学生就业趋势分析也属于十分重要的内容。依据学生就业信息管理实际需求,通过分析学生就业趋势,不但能够对学生专业流动情况较好掌握,并且可将社会上实际需求掌握,在学校专业设置及实践教学方面可提供较好信息支持。所以,以大数据分析技术科学合理分析学生就业趋势,在解决学生就业信息管理问题方面属于关键内容,在对学生就业趋势进行科学合理分析的基础上,才能够使学生就业信息管理质量得以有效提升,使学生就业信息管理工作得以更好开展[3]。

四、结语

在当前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在高校学生就业信息管理工作中,为能够使管理质量及管理水平得以有效提升,需要结合大数据背景,对大数据分析技术进行合理应用,从各个方面入手,对学生就业信息进行科学合理分析,从而使就业信息管理工作能够得到更加理想的效果,为更好开展教学提供更好依据及信息支持。

参考文献:

[1]朱楠.国内高校学生就业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情况研究[J].现代交际,2018(3):35-36.

[2]黎斌.关于高校学生就业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新模式的思考与构建[J].学周刊,2015(18):5.

[3]王楠,顾俏明.高校就业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才智,2012(17):62.

作者:蒋雯 单位:四川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