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寄宿制学校学生住宿管理研究

时间:2022-09-18 10:58:07

地区寄宿制学校学生住宿管理研究

摘要:本文对城乡接合部地区寄宿制学校学生住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从学生家庭环境、成长环境着手研究,针对问题提出学生住宿管理对策,旨在规范学生行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念,引导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为学生健康成长奠定良好基础。

关键词:城乡接合部;寄宿制;学校;住宿管理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城镇化发展进程逐步推进,农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居住环境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但是,虽然人们生活有很大改善,但文化水平很难跟随上展步伐,在子女教育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很多学生上寄宿制学校,学校在学生住宿管理上存在一定的难度。因此,教师需要深入研究寄宿制学校学生住宿管理问题,加强城乡接合部地区学生教育管理,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

一、城乡接合部地区寄宿制学校学生住宿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城乡接合部地区寄宿制学校管理中,学生宿舍管理是重要组成部分。首先,由于学生成长过程中所处的环境不同,很多学生家长文化水平不高,常年在外地打工,家里老人帮忙代管孩子。虽然,可以解决孩子温饱问题,但是对于孩子健康成长以及人格养成都有很大影响,孩子内心感到空虚,无法感受到家庭温暖,从而导致一些学生叛逆心理较强。其次,一些学生成长于离异家庭中,无论是心理上还是身体上都承受着很大痛苦,家长忙于自己的生活,对孩子的照看管理较少,导致孩子内心冷漠。再次,一些家长文化水平有限,自我文化修养不高,缺少长远的眼光看待孩子成长,虚度时光,对孩子管教较少,导致孩子不受管束。除此之外,一些家长教育意识淡薄,片面地认为孩子教育和学习使教师的事情,与自己没什么关系。很多家长认为孩子上寄宿制学校,所有的教育管理都是学校和教师的工作,对于孩子成长并没有付出耐心和关心。很多城乡接合部地区的学生性格内向,行为不受管制,天不怕地不怕,在遇到问题时,不想着如何解决,而是破罐子破摔,这为学生宿舍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因此,需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学生宿舍管理,规范学生行为,使学生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二、城乡接合部地区寄宿制学校学生住宿管理策略研究

(一)加强学生心理教育。由于家长离异、漠不关心、放任自流以及粗暴管理等原因,导致学生内心产生孤独感,这些学生在日常交际中不合群,总是给人一种失落、没有活力的感觉。这种孤独感体现的是内心上的缺失,很多学生认为身边人对自己很冷漠,自己也要冷漠地对待任何人,这种厌世心理会给学生心灵造成很大的伤害。如果学生一直用厌世眼光对待生活,那么生活也将会是毫无生机的,长期的内心孤独,会导致学生内心缺失,失去信心,认为一切都不值得。因此,寄宿制学校教师在学生住宿管理过程中,需要加强学生心理教育,用温暖融化学生内心的孤独和冷漠。教师应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在宿舍管理中,不能采取硬碰硬的方式,应深入到学生内心,了解学生诉求,结合不同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和学生建立良好的沟通,获取学生的信任,与学生成为朋友,使学生有安全感,愿意敞开心扉,说出自己的想法。教师应耐心向学生讲解道理,填补学生内心缺口,向学生伸出援助之手,使学生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从而使学生改变不良行为,遵守学校管理制度。除此之外,教师应给予学生鼓励,使学生打开心灵的大门,保持积极向上的姿态对待生活和学习。在住宿管理中,教师对表现良好的学生,应不吝啬鼓励和赞美,对于表现较差的学生应给予耐心的引导,使学生能够树立乐观、豁达的观念,建立起自信心,学会欣赏身边的美好事物,通过教师的心理疏导,使学生能够从主观上改变想法,规范行为,自觉地遵守校园各项规定。(二)尊重、理解学生。在城乡接合部地区寄宿制学校学生住宿管理中,教师应注重学生的精神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规范学生行为,加强学生心理引导,使学生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服从管理,了解宿舍管理的重要性。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给予耐心的指导和关心,使学生提升自信心。学生在受到鼓励和夸奖时,能够释放内心情感,保持愉快的心情生活和学习,教师的关爱能够使学生感受到尊重和理解,从被动规范行为到主动纠正错误,一点点改正行为,不断进步。通过实践可知:教师的支持与理解,能够使学生改变想法,主动接受教育,在潜意识上改变行为方式,在获得老师和同学认可时,能够感受到幸福和快乐。

三、结语

在城乡接合部地区寄宿制学校学生住宿管理中,教师应耐心解决学生问题,增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了解学生内心想法,引导学生认识到错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会互相关心,团结友爱,帮助学生克服困难,使学生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参考文献:

[1]刘晓波.城乡接合部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管理问题研究[D].云南师范大学,2013.

[2]马伟娜.县级市城乡接合部寄宿制中学发展问题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4.

[3]杜玉银.浅谈城乡接合部学生管理[J].辽宁教育,2011(11).

作者:陈鷟 单位:甘肃省金昌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