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校民办高校学生管理研究

时间:2022-09-18 10:55:22

依法治校民办高校学生管理研究

摘要:在新的时代背景之下,我国的教育模式和教育理念产生了极大的变化,为了体现素质教育的实质要求,积极地践行新课程改革,许多学校站在宏观发展的角度立足于学生个性化成长的实质需求,不断地加强学生管理工作,将创造性的管理策略和管理手段融入该工作环节,在尊重学生、理解学生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动手能力,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质的综合应用型人才。对此,本文以依法治校为切入点,了解民办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现实条件,以期为提升民办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依法治校视野;民办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研究

一、引言

作为民办高校教育实践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管理工作尤为关键,这一板块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会直接影响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在依法治校理念不断践行的今天,许多民办院校将理论分析与实践研究相结合,着眼于学生个性化成长发展的实际需求,立足于学生事务管理法制化过程之中所存在的问题和基础,在以学生为本体的管理理念之下探索出全新的管理思路,真正地实现学生事务管理的法制化发展。我国教育部站在不同的角度对依法治校工作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将依法治校作为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促进不同教育管理环节的有效落实。但是在推动依法治校的过程之中,实质的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却不容乐观,无法体现这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仍然有一部分学校直接以家长式的管理作风为主体,忽略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难以更好地体现依法治校的本质要求及作用。

二、依法治校与民办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关系

(一)依法治校的理论基础。作为我国依法治国的重要延伸和关键组成部分,依法治校基本理念所涉及的内容比较复杂,在践行这一管理策略和管理原则之前学校需要充分考虑各类影响要素,了解依法治校的理论基础和源泉。在2003年我国教育部颁布了与依法治校工作相关的若干意见文件,这一文件就是依法治校的重要理论基础以及源泉,我国民办院校需要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及要求,加强不同管理环节之间的联系,在民主法制的基础之上充分利用各种法律手段和法律途径,保障各类管理和实践活动的正常开展,更好地体现学生事务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和价值。另外民办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实践性和应用性比较强,在体现这一工作法制化发展要求之前,学校管理工作人员需要严格按照权力约束以及人人平等的法律关系,了解学生在自主实践和参与过程中的真实条件,更好地体现依法治校在新时代背景之下的新内容、新标准和新要求,促进管理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利用。(二)民办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概念界定。在落实学生事务管理活动之前,高校管理者必须要注重对这一概念的深入分析和解读,抓住这一管理工作的重点和核心,其中学生事务与学术事务相辅相成,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逻辑联系,大部分的学生事务管理工作涉及学籍管理、校园管理、学生生涯发展以及医疗卫生。从微观的角度来看,学生事务管理工作还涉及管理制度化、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学生以及学业保障等四大板块,我国民办院校可以结合自身的人才培养策略以及综合实力关注学生实体权益的维护,了解学生在社会实践过程之中的言行举止,积极地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规章制度以及体系,以此来规范学生的各项行为,保证学生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三)依法治校与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关系。在开展学生事务管理活动的过程之中,每一个参与者都必须要严格按照依法治校的相关原则,将依法治校作为重要的实践基础和源泉,积极体现学生事务管理的法制化以及实践化,另外作为依法治校的管理者以及实践者,高校需要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了解学校与学生之间的相互逻辑联系,保证学生能够意识到个人的主体价值,从而主动地参与到各项实践活动之中。从另一个层面上来看,我国民办高校的管理者需要注重行政权力的有效约束,在合理的范围内实行各项管理规章制度,主动地接受外部的监督和引导。

三、民办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现状

从的相关分析可以看出,依法治校是民办高校学生事务管理活动的重要理论基础,我国民办院校需要注重不同细节要素的分析及解读,了解新时代背景之下学生事务管理工作的新要求、新背景和新内容,以此来实现针对性的教学实践和管理。结合相关的实践调查不难发现,我国许多民办院校在践行依法治校管理理念的过程之中主要以4个板块为主体。其中学生事务管理工作仍然坚持思想政治教育这些重要的核心,明确新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及要求,在引导学生管理学生的基础之上肯定学生的主体地位,更好地提高实际的管理质量和管理效率。作为学生管理活动的重要完善手段,自动化建设尤为关键,制度的建立能够体现对权力的约束以及监督,保障学生主动地规范个人的言行举止,尽量避免不良行为的产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接受到平等的教育以及服务,真正的实现教育质量和水平的提升。在服务学生的过程之中,学校以学生的个性化成长和发展为主体,给予学生更多心理指导和学习指导,让学生能够将主体精力放在自主学习和社会实践之中实现个人逻辑思维能力及水平的稳定提升。学校不断的构建良好的文化环境和学习氛围,以实现学生的全面成长和发展为最终的价值目的,体现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四、依法治校视域下民办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策略

(一)以学生为本的管理思想。要想更好地体现依法治校管理理念的作用及优势,我国民办高校在落实学生管理工作之前需要坚持以学生为本体的管理理念和管理要求,真正地尊重学生、理解学生。掌握正确的管理技巧和管理方式,着眼于学生事务管理工作的核心要求来对学生和老师及管理者进行准确的定位,尽量避免简单避免的分析和思考,而是需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要求,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学生的个性化成长和发展作为最终的培养目的。(二)建立广泛监督机制。依法治校视域之下的民办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是一个系统,所涉及的内容比较复杂,为了保障不同环节工作的大力落实,管理工作人员需要站在宏观的角度,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广泛监督机制,更好地体现新型学生事务管理法制化的作用及价值,真正地实现管理资源的合理利用和配置。管理工作人员需要以监督职能的有效发挥为主体,尽量避免监督的片面性和机械性,而是需要构建完善的监督机制和管理框架,从整体上保障整个学生管理活动的公正性以及公平性。(三)学生事务管理法制化改革。为了保障不同管理环节之间的紧密联系,我国民办高校需要构建完善的自动化管理机制,明确依法治校工作的实践要求,尽量避免管理者权力滥用的现象,在约束学生行为举止的同时体现整个权力使用的合理性以及科学性。除此之外,高校还需要注重机构的简化以及效率的提升,了解不同管理部门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权限,将管理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采取集中管理的形式来保障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学生在一个更加自由宽松的学习氛围之下实现良性成长和发展。

五、结语

学生事务管理法制化是一个长期性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国民办高校必须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尊重学生的基础之上,着眼于人才培养策略和目标的实质要求,鼓励学生充分的调动个人的主观能动性,积极的实现个性化的成长和发展。高校领导者则需要接受外部的监督和提议,不断地调整后期的管理策略和管理方向,更好的体现依法治校的作用及优势。

【参考文献】

[1]邹芳芳.论依法治校背景下民办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2(9):43-45.

[2]刘龙刚.依法治校语境下的民办高校学生权利保障研究[J].湖南警察学院学报,2011,23(3):139-141.

[3]时淑玉.浅析依法治校背景下民办高校人事管理工作面临的挑战[J].人才资源开发,2017(16):22-23.

作者:戴琰 单位: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