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校午间管理几点做法

时间:2022-07-12 02:52:20

农村学校午间管理几点做法

我校是博山区一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由于很多学生的家离学校较远,大多数学生就选择了在学校就餐,如何加强学生午间就餐后的管理,就成为一个严峻的课题摆在了我们面前。在工作中,经过不断的思考与实践,我们把学生午间管理与拓展素质教育相结合,形成了有效的操作方法和管理经验,促进了学生的学习和发展。

一、家校联系,形成合力,共同监督

任何一件工作没有家长的支持和认可,是不可能顺利实施的。学校安排各班自行组织方案,为此,学校要求各班先召开家长会,征得家长的同意,然后同各位课任教师、班委成员共同协商,结合各班实际制定各班午间学生活动方案,方案注重在“细”和“实”上下功夫,突出可操作性、实效性,提高午间管理的组织精细化程度。我校根据各季节休息时间的变化,明确规定学生到校和离校的统一时间,并发放告知书,积极取得家长的配合和监督。要求各班主任和家长取得联系,根据每生的家庭距离学校的路程的远近,规定学生从家出发的时间,由教师掌握到校的时间,做到家庭、学校双方心中有数。同时我们开通了各种联系渠道,如遇到特殊情况双方及时联系,做到不迟到、不早到,校园内外无安全“盲区”,形成良好的教育合力,以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

二、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尊重每位

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个体差异午间管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找准突破口,选对着力点。采用多种多样的活动、比赛以及丰富的组织形式,让学生能够更好的展示自己,从而达到自主发展的效果。活动的组织与开展要循序渐进,不能一下子给孩子很多的任务、很多的要求,造成孩子感觉自己无力完成,这样就会失去信心,就会让我们的管理夭折。在午间我们相继开展了讲故事比赛、书法比赛、朗读比赛、跳绳比赛等活动,努力做到让每个学生中午有事做,无空余时间在校园闲逛、校外溜达、上网等,学生也对各项活动充满了极高的热情。通过我们的努力,我班学生的跳绳成绩一分钟能跳200多个,我班的书法已初见成效。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学生的午间管理不能不加强组织引导而放任自由。我们知道无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事情都要有组织有领导,我们的午间管理更是如此,尤其是在刚刚起步的时候,如果没有了老师和班干部的领导和配合,很可能就组织不下去。我班还特专门成立了学生午间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各种方案、人事安排、活动组织、检查督促。各课任教师轮流值班负责检查指导各类活动的开展,确保午间管理在拓展学生素质,培育学生特长等方面取得实效,负责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确保学生午间活动安全。

四、午间活动安排以拓展学生素质,培育学生特长为主

在午间管理中,不组织语数英等学科教学辅导,如果午间活动变成集中上文化课就变味了,就不是我们要求的“午间管理”,就失去了我们所追求的真正意义了。同时,活动组织要符合体育卫生、安全的要求,不进行很剧烈的体育活动,像篮球比赛,足球比赛等。学生午间活动时一定要有教师现场组织,不能出现真空地带。午间活动内容主要有:图书与报刊阅览、书法、诵读、跳绳、跳大绳、棋类等。午间活动组织形式灵活多样,讲求实效。以班级、学校为单位组织开展,有时以组为单位,注重提倡以学生兴趣爱好组队开展活动。例如对于低年级的学生,则规定他们每天画一幅画,或做一件手工作品,这项工作由班主任教师或美术教师负责实施,画得好的画,做得好的作品,及时在班上的展示板上张贴,教师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这样做,小朋友们的积极性会非常高,既培养了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也促进他们良好习惯的养成。不管采取何种形式,都要加强管理,辅导教师全过程、全方位现场指导,杜绝无序现象,确保学生安全和活动效果。

五、合理安排,自主管理

实行自主管理,每天中午有一名班干部值班巡视,负责检查学生到位情况,确保午间活动的正常开展。从小就给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和一个良好的兴趣爱好,这会使孩子终生受益的。同时中午不得布置作业让学生做。学生如果只是一味的在中午去完成老师所布置的作业,就没有时间去锻炼自己的能力,时间一长,学生就厌学、身体也就吃不消。各个学校的校情不一样,各班的学情也不一样,学生之间也有差异,但无论是哪个学校、哪个班级、哪个人,大家都有用武之地,都有可为之处。要合理安排各种活动,促进学生进行自主管理。

六、让学生有事可做

我们在午间照顾学生,必须要保证他们的安全,这是最基础的要求。同时也要积极创新地去开展一些有趣味性的活动,让学生在学中玩,在乐中学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通过安排,午间活动充分展现了学生个性,充盈着灵性和创意,让学生在无拘无束的心情中尝试,感受活动带来的惊喜,从而产生新的体验、创造新的方法。午间活动的拓展和趣味性,能够让每一位学生超越教学计划和课程要求去扩大自己的视野和经验。学生视野的拓宽和活动实践性,能够让学生有机会学会关心,学会团结,参与社会生活。热爱自然,热爱生活,关心他人,社会责任意识悄然确立,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马涛成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博山镇金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