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解析

时间:2022-07-12 02:37:35

学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解析

一、当前小学学校管理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1.重学生管理,轻教师管理。在当前很多学校的发展和建设过程中都提出了“一切为了学生”、“学生是教育中的上帝”的理念,虽然这种教学理念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对学生主体地位的重视,但是这一理念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即忽略了对教师的管理。学校中的管理者和建设者必须对教师的地位和发展加以重视。教师作为学校管理者中的组成人员,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要职责,因此,应该注重对学生教育问题的研究,并且为师生关系的发展和完善提供助力,但是学校也应该注重对教师的引导和帮助。特别是在当前社会人的思想价值观念正处于多元化的发展阶段,教师也极易出现价值观念的混乱与偏差,这时就需要管理者对教师加以正确引导,防止教师出现思想上的偏差。2.过分注重硬件管理。大部分小学在教育教学管理中,过分重视硬件设施的建设,并将其作为学校管理的重中之重,但是对小学文化、师生关系等方面的管理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一些学校将学校管理简单地归纳为硬件管理、教学管理、行政管理等层面,而对学校文化建设、师生精神培养方面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3.管理目标不明确,管理缺乏整体性、连续性。对于学校整体教学工作,缺乏一种清晰的思路、长远的规划、明确的目标,以至于出现“一朝天子一朝臣”、“规章制度朝令夕改”等现象。学校的各门课程缺乏整体性协调发展目标,一般是对语文、数学、外语等重点学科管理多,自然、社会、体育等学科管理少。一些教师不能科学地设计一堂课的教学目标,上课没有准确的计划与安排,出现“讲到哪里算哪里,铃声一响喊起立”的现象。学校教学工作乃至其他工作出现无序与不协调的局面,重要原因就是教学管理与学校管理者缺少方向感,缺乏管理目标。

二、解决策略

1.深化教学管理改革。首先,教学理念要与时俱进。任何管理活动的开展或者强化都需要先在理念层面进行更新。实施新时期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先进的理念能够发挥巨大的指引作用。若要不断深入开展素质教育,必须对学生的主体地位进行确定,教师作为“教育活动调控者”和“学生服务者”的角色定位必须明确,对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不断进行深化,使其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其次,教学方法要与时俱进。老教法、旧观念必须在教学活动的开展过程中被摒弃,要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对教学方式进行优化,做到以问题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要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建立开放—发散式、讨论—探究式、启发—引导式、交流—互动式等全新的模式,通过这种方式来应对当前“任务重、课时少、科目多、教材新、课程新”的局面,进而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2.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第一,注重培养并提高教师的能力素质。随着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教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发挥新技术的优势,从根本上提高教学质量。在学校日常管理工作中,要将提高教师素质作为管理的基本着眼点,多渠道、多角度地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第二,加强教师与管理者之间的交流。管理者要倾听教师意见,主动与教师交流,认真听取教师关于学校管理的意见和建议,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到教学管理中,提高教学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密切教师与学校之间的关系。第三,积极搭建完善的教学网络平台。要加强学校管理系统建设,为广大教师与学生创造良好的交流环境,提高学校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和科学性,推动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3.弘扬民主制度,构建和谐校园。在小学管理中贯彻民主式决策有利于充分发扬民主,深入了解教师和学生之所想,小学领导要把教师和学生的基本利益作为决策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增强决策的合理性和可行性,避免出现实施受阻的现象。而教师和学生通过对民主决策的参与,也能提升其参与学校管理的热情,锻炼决策能力,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参与感,真正将自我视为学校大集体中的一员,为构建和谐校园贡献自我的最大能量。具体来说,要构建校务公开制度、教学监督制度和民主评比制度等,这样才能提升教师工作的主动性,在促进公平竞争的同时,提升教师的个人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

作者:伍根代 单位:天水市麦积区东岔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