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管理思想在高校学生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11-26 03:04:39

人本管理思想在高校学生管理的作用

一、引言

现代管理科学经常会用到人本管理思想,着重强调人是管理的归属点,又是管理的出发点;它的核心是人,放在首位上的因素始终是人,必须要做到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依靠人、发展人。人的发展得到了注重,人本管理思想的主要内容是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现在,高等教育在飞速的发展,即将代替传统的教育理念,在高校管理中,人本思想得到了运用,它既是高校的学生管理的内在要求,也是现代管理理论的发展新领域。

二、人本管理思想在高校学生管理应用的意义

(一)落实科学先进的观念要求是实施人本管理。“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通常是科学先进的发展观念,树立协调、全面、可持续的发展,让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得到了促进,从人的需要出发是一直在强调的,一定要让人的自由得到全面的发展。科学先进的观念为高校学生管理指明了方向,“新的标尺”也给学生管理带来了管理方向。在指导学生管理的时候,高校要认识到科学先进的发展观念可以对其进行指导,也提醒了科学先进的发展观念的重要性,落实相关观念的根本要求是实施人本管理,高校学生管理在管理学生的时候,学生是管理中的主体,从根本意义上看,要让学生进行自由、健康、全面、可持续发展。(二)高校学生的管理需要实施人本管理。因为学校是一个自由的部门,所以军队、企业以及其他部门和学校是有区别的。想在学习管理上有规范化的提升,就要注重创造性。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是高校学生管理的本质,不仅仅是为了管理而管理。而传统的学生管理模式是没有人情味的、制度化、标准化,它所主张的以服从、效益优先、整齐划一为特征的管理价值取向就是传统学生管理的缺点,所以它与高校的学生管理本质是矛盾的。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可以自我管理,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强调以学生为主体开展管理工作,所以,学生管理本质和客观需要就是要以学生为主体地位。

三、人本管理理念在高校学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人本管理理念的缺乏。人才培养的社会组织是学校,根据学校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来实施人本管理。在高校学生管理中,要把人本思想深深地灌输到人的脑子里,让学生具有坚强的意志,使得学生可以踏实的学习,取得丰盛的成果。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就是人本管理,想让学生感受到自我存在的价值,就要去用心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想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就要运用人本管理,让他们的存在变得有价值,也要给予极大的认可,在他们实现自己的理想的时候,可以为他们创造相应的条件和机会。在学生管理中出现了表面的现象,是因为人们缺乏研究人本管理的深入理念,制定的人为管理的方案还是起不到好的作用,使得学生的管理水平没有提高,同时,学校的自身的活力也没有增强。这样没有效率的学生管理模式让学生很没有强烈的认同感,进而学生管理的目标也就很难去实现,所以在人才培养的质量上,也会受打很大的影响。(二)有效的学生管理模式的缺乏。想要学生管理水平能够实现质的飞越,一定要把以服务“人”为核心的宗旨重视起来。长久以来,在高效学生管理的过程中,服务大学生和管理学生都被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所强调着,但是只是做到了表层,而没有去注重实施,从而忽视了真正的服务。在管理的过程中,一些学生管理者总是要一手操纵,强行让学生必须听从管理者的安排,学生只是配合的角色,管理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还有一部分管理者认为学生就是要恶作剧,把学生的本性想得很坏,所以他们就会用打压的方式控制学生,有的学生性格比较叛逆,这样做会适得其反,使得学生管理的效果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三)情感管理的忽视。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的相应的行为反应和态度的体验。在人的心理活动和精神活动中,情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在学生管理上,积极地情感会使得工作效率提高,反之,消极的情感会使得工作效率变低。这样来看,情感管理对于高校学生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我国的管理者通过打压的方式来对待学生,他们总是喜欢用命令的口吻和手段让学生听话,由于激励措施和民主管理的缺乏,管理者没有太大的兴趣去在意管理目标是否到位,学生管理效果是否明显,学生管理是否到位,管理目标是否能够达到,学生是否有进步,这就是管理与被管理者直接关系淡薄的原因,同时学生管理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也受到很大的影响。

四、人本管理思想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对策

(一)尊重大学生的人格,树立人本管理理念。在高校学生管理的过程中,管理者要把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思想积极地应用上,学习人本管理思想的时候,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去学习人本管理思想的精华,把人本管理理念树立起来,尊重大学生的人格,使得高校学生管理的效果得到提高。它的要求是:一是“人”的中心地位的确立。把“人”的中心地位要进一步强化。以人为出发点的学生管理活动要坚持起来,以人为目的、以人为动力,为了学生的发展,要开展一系列的管理活动。二是把学生的主体地位凸显出来。让学生参与执行、监督、决策的管理过程,使得学生的主体地位更加明显。这样来看,想要实现管理的决策、组织实施的目标,是必须要有学生存在的,如果只是管理者自己在行动,而学生没有积极地去参与,可想而知,这样的学生管理所达到的效果也是不如人意的。三是把“人”的生命意识要树立起来。高校在对学生实施以“以人为本”的学生管理的时候,不要在传统的学生管理模式当中理解了,应该走出片面的理解,应该把人的生命意识树立起来,看到人格力的尊严,认识到人是自由的、不断生长着的有机生命。(二)建立以“服务”为中心的学生管理的新模式。想要使得高等学校的目标培养和学生自我发展的目标达到认同,学生管理就要有一个新的管理,就是通过对学生的教育、学生发展服务和管理。管理学生和服务学生是互相联系的,服务中包含管理,管理中包含服务,未来学生更好地发展,就要有良好的管理与服务。大致的要求是:管理学生的先导是服务学生。想要拉近学生工作者与学生的关系,学生工作者就要先以服务者的态度出现,这样有助于学生工作者和学生在情感上会彼此拉近距离,为学生工作者在管理工作上打下坚实的基础。(三)要把激励机制建立起来,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人本管理的核心是激励。美国心理学家佛隆的期望理论告诉人们,人们对于想要达到的目标总是很渴望的,等到这个目标达到的时候,这个目标又会再去激发另一个动机,如果目标价值和期望改良过大,然而这个激发力量也就越大。根据这个理论来说,每个人都希望获取成功,大学生对于成就的期望值比较高,是因为他们的身心特点,所以这样来看,高校管理者应该把激励机制建立起来,进而满足学生的成就感的需要。可以采用物质激励法,高校学生管理想要激发学生的动机,就可以通过一定的物质奖励,来满足大学生的需要,使得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很好地调动。还可以采用精神激励法,通过表扬和授予荣誉称号,这样让大学生能够感觉到自我的价值得以实现,从而可以帮助学生朝着自己的理想可以一直努力前进着。激励法的运用要讲究时机、合适地区运用它。因此,管理水平可以慢慢提高,管理的成效也会更好。

五、结束语

在高校管理,一定要做到人格化管理,让大学生能够树立起强烈的自我意识,坚持严于律己,培养他们的优良品德习惯,使得他们可以做到宽以待人,使得他们可以在自我的发展道路上一直遵循着人本思想,这个是优秀的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所培养出来的,学生管理是一种特别的社会活动,然后也可能是管理主体,也可能管理的客体,“自我管理和参与管理”是人本管理所强调的,在“参与管理”这个活动中,学生既是管理的客体又是管理的主体,然后进行参与执行、监督、决策的过程中,这样使得学生的主体地位更加明显。

【参考文献】

[1]周希芹.人本管理思想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教育现代化,2018,5(43):276-277.

[2]王芳.人本管理思想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学生版),2018(39):195.

[3]罗玺.浅析人本思想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J].明日风尚,2017(4):205.

[4]杨建成.人本管理思想在高校学生工作中的应用[J].科教导刊,2014(33):165-165.

[5]刘煜.人本管理思想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J].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09,8(6):94-97.

[6]蔡黔鹰,潘萍.人本管理思想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资讯,2006(3):76-77.

作者:吴晓丹 单位: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