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表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的价值

时间:2022-11-26 03:02:39

财务报表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的价值

摘要:财务报表是企业财务管理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能够将企业发展状况直观反映出来,企业想要实现自身的稳定健康发展,就必须高度重视财务报表分析的作用,将其应用到财务管理工作中。文章从财务报表分析的内容出发,分析了其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价值,并就财务报表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策略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财务报表分析;企业;财务管理;价值;应用策略

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在开展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必须关注市场发展环境的变化,做好管理方法和管理策略的调整。针对财务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企业可以通过财务报表分析的方式,找出问题的原因,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解决,以此来保证财务管理的有效性。借助财务报表分析,企业可以获取具备较高真实度的财务信息,实现对自身盈利能力、资本运营能力以及偿债能力的合理评估,以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

一、财务报表分析的内容

财务报表分析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加直观的财务信息,帮助其准确衡量自身的财务状况,预测未来发展趋势。财务报表分析的内容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现金流量表分析。通过对现金流量表的分析,能够了解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的资金流动状况,而从保证信息实效性的角度,企业必须立足自身实际,定期开展现金流量表的制作和分析,间隔周期为一个季度或者一年,以保证报表具备良好的参考价值。对比应收资金,现金的使用更加灵活,也更能将企业的经营状况反映出来;二是利润表分析。利润表分析能够帮助企业了解自身在过去一段时间内的运营成果,将企业净收入或者净损失真实反映出来,为数据对比以及经营管理决策的制定提供参考依据;三是资产负债表分析。资产负债表体现出的是企业在某个特殊发展时期的财务状况,能够帮助企业管理层更加真实地把握企业资产机构以及负债情况,而在对资产负债表进行分析的过程中,结合存货状况和应收债务,还能够对企业的真实资产进行明确,为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便利。

二、财务报表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价值

(一)明晰企业发展状况。通过有效的财务报表分析,企业管理层能够了解一定时间内的企业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成果,帮助其更好的分析市场环境以及国家政策变化引发的影响,及时对自身的经营战略进行调整,实现对于各类风险的有效规避。从保证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角度,还应该对财务管理人员乃至全体员工的财务报表分析意识进行强化,确保其在财务管理中的作用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二)提升会计信息质量。财务报表分析是一个相对繁琐的工作,必须针对多个指标进行全面衡量,从全局角度,评估企业总资产以及经营现状,然后对照财务分析数据,明确企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发展方向。从企业管理层的角度,在了解财务报表分析结果后,可以以此为依据,制定相应的经营管理决策,保证决策的合理性,避免盲目投资的现象。在进行投资活动的过程中,企业管理人员需要考虑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盈利情况,二是资产负债情况,而结合相应的利润报表和资产负债报表,能够将相应的信息直观反应出来,为投资决策的制定提供参考依据。(三)保证经营决策准确。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的经营发展需要考虑各方面的影响因素,以保证经营决策的合理性和准确性。如果单纯依照财务管理人员提供的财务报表来制定经营决策,则很难实现全方位考量,导致决策缺乏准确性。财务报表分析则不同,其能够将企业财务报表与其经营发展状况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有效的分析,得出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财务信息,保证经营决策制定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四)反映经营管理弊端。资产收益率和销售利润率是企业财务报表分析中的关键性内容,如果能够得到及时准确的信息,企业管理层可以及时发现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弊端,通过相应的优化调整来将企业的发展想着预期方向推进。针对企业内部不同的利益主体,财务报表分析能够得到不同意义的结果。对于管理层而言,必须高度重视财务报表分析工作,保证工作的水平和效率,提升财务报表信息的真实性,以此来实现企业的稳定发展。

三、财务报表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策略

(一)转变财务管理理念。面对新的发展环境,企业应该及时对自身的财务管理理念进行转变,才能更好地适应时展要求,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在实践中,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企业必须做到与时俱进,紧跟时展步伐,明确财务报表分析在财务管理中的价值和作用,将其应用到财务管理工作中,推动财务管理的现代化。(二)提升财务人员能力。市场竞争的激烈化,使得财务报表分析人员的职能被逐步强化,高素质的财务人员是保证财务报表分析质量的关键,从企业的角度,想要保证财务报表分析的实际效果,确保其能够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得到有效应用,就必须重视对于财务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工作,促进其综合素质的提高。首先,企业应该从自身需求出发,重视对于高素质财务人员的引进工作,不断充实财务人员队伍,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其次,应该重视对于在岗人员的培训和教育,立足财务报表分析工作的特点,促进财务报表分析人员专业素质以及分析判断能力的提高,确保其能够了解经济学、会计学以及管理学的相关知识;然后,在人员培训工作中,应该做到与时俱进,通过预测分析法、变动成本法等先进方法的教育,确保财务报表分析人员能够掌握先进的财务报表分析方法,为企业谋取最大利益;最后,应该重视对于先进财务报表分析软件的引入,提升分析人员的计算机操作水平,借助专业的计算机软件完成财务报表分析工作,促进工作效率的提高。(三)完善报表分析体系。从保证财务报表分析准确性和全面性的角度,企业应该对财务报表分析体系进行完善,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明确,财务报表分析本身具备系统性和复杂性的特点,在进行分析前,需要由专业的注册会计师做好审核工作,确认财务报表不存在任何问题后,才能进行分析,这样能够进一步提升财务报表分析的有效性。从提升财务报表分析合理性的角度,在开展财务报表分析的过程中,还应该对照一些报表以外的资料,对分析的外延进行拓展。在财务报表分析方法的选择上,应该强调多样性和丰富性,比较常见的分析方法有项目分析法、比率分析法、因素分析法以及趋势分析法等,通过对分析方法的合理选择,能够保证财务报表分析结果准确可靠。(四)推动动静态分析融合。企业经营管理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而部分财务报表信息则是企业以往部分行为的静态表达,很多财务报表分析方法都属于静态分析方法,存在一定局限性。基于此,企业在开展财务报表分析的过程中,需要将静态分析和条动态分析有机结合在一起,实现对财务数据的综合分析。一方面,对于静态数据,可以采用静态分析的方法进行判断,另一方面,可以对照企业的经营状况,开展一定的动态分析,考虑数据的可对比性和及时性,以此来做出更加准确的判断。

四、结语

总而言之,财务报表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发挥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其对于企业发展的价值不容忽视,能够协调企业各项经营管理活动,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指明方向,保证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性。当然,现阶段企业在财务报表分析中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影响了财务报表分析在财务管理中价值的发挥,需要企业管理层重视起来,及时更新财务管理理念,提升财务人员能力及素养,完善财务报表分析体系,推动静态分析与动态分析的有机结合,以此来保障企业经营决策的准确性。

参考文献:

[1]彭凌洁.试析财务报表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J].财会学习,2019(06).

[2]朱印芝.财务报表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9(02).

[3]周航.财务报表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财会学习,2018(22).

[4]刘晓.财务报表分析及其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探析[J].商场现代化,2018(10).

[5]倪淑芹,方蔼峰.财务报表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运用分析与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8(02).

[6]黄卫民.财务报表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运用实践微探[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19).

作者:宗海旭 单位: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