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助理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3-15 10:13:09

高校学生助理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学生助理工作制度的制定为高校人才培养注入了活力,同时为广大学生提供了锻炼自我、完善自我的平台,实现了高校与学生的共赢。本文以吉林省某高校学生助理工作为例,探讨这一制度制定的意义、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为制度的完善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校;学生助理;管理制度

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旗帜鲜明地指出“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1]。为了响应的号召,越来越多的高校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探索和改进。其中,学生助理工作制度受到越来越多的高校青睐。为了使各项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给在校大学生提供提升自身能力的机会,本文对学生助理工作进行分析。

1学生助理的含义

学生助理一般是指在高校帮助机关处室工作人员、各教研室教师处理日常事务的学生[2],他们平时的主要工作是辅助教师开展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协助处理相关事务。学生助理并不是通过简单的面试就可以上岗,而要通过一系列严格的相关培训才可以正式上岗,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综合能力。目前学生助理工作内容越来越多,已经在学校日常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生助理工作范围不仅涉及图书馆和学生工作等领域,还涉及学校文化建设、社团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等领域[3]。如本研究的126名学生助理分布在学校的21个工作单位,几乎涵盖各级各类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

2制定学生助理工作制度的意义

随着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的转变,其逐渐“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为中心”[4],这就要求在学校日常工作中凡事以学生为重,让学生参与学校日常管理,这不仅有利于增加学生与教师的沟通,为教师的管理提供便利,还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发展,毕业后更好更快地适应各类岗位工作。2018年1月31日,教育部《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指出“发展素质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5]。学生助理工作制度不仅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还要具备较强专业能力,如电脑办公软件操作能力、独立处理事件能力、沟通能力、交际能力。21世纪不仅需要专业知识掌握扎实的学习型人才,更需要集学习、实践能力为一体的综合创新型人才[6]。学生助理工作制度的制定与实施,有助于教师工作创新与发展,提高教师教学与管理工作效率[7]。

3学生助理工作制度存在的问题

3.1选拔方式不妥。学生助理往往由学校勤工助学部遴选,由于消息传播范围小、知情学生人数少,易造成选拔范围小、教师可选择人数少的问题。在参加面试的学生中,教师往往会优先选择学习成绩相对较好的学生,易导致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缺乏锻炼机会,生生之间综合素质相差较大[8]。3.2培训方式不当。培训不仅能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工作,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怎么干,还能提高学生办事能力[9]。由于教师工作繁重,学生助理往往是在选拔通过之后,在高年级学生助理的帮助下迅速开展工作,没有时间接受严格的相关培训,在遇到突发情况时,不能很好地处理,工作效率不高。3.3学生能力参差不齐。学生在正式上岗之前虽然接受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但是由于每个人的学习能力、接受能力和适应环境能力不同,因此,一些学生在日常工作中会出现不能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3.4学生工作时间不能保证。由于专业不同,课程安排不同,学生工作时间不能保证。尤其是期末考试阶段,学生学习任务繁重,有些学生不能很好地处理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关系,把工作完全抛在脑后,或者随意应付属于自己的工作,造成教师布置的任务无法按时完成的情况。3.5学生和教师缺乏沟通。有些学生只是抱着好奇心来应聘学生助理这一岗位,并不知道自己要帮助教师做哪些工作,只是通过高年级学生助理知道自己大概需要做哪些工作,不清楚具体的工作流程,不了解各位教师整理资料的习惯和工作习惯,导致在日常工作中出现工作质量不高等问题。

4对策

4.1构建对所有学生助理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的管理模式。在校内成立专门的勤工助学部,负责学校所有机关处室、教研室的学生助理招聘、培训、管理工作[10]。这样既有利于学生助理招聘信息的,也有利于对校内所有在岗和即将上岗的学生助理的管理。4.2完善选拔方式,加大选拔宣传力度,扩大选拔范围。在某一岗位需要学生助理时,除了勤工助学部招聘消息外,还要把消息通知到各学院、各专业,保证大部分学生知道招聘信息,并且告知当选学生助理的益处,鼓励学生应聘。在选聘时,不要将学习成绩当作选拔学生助理的唯一标准,而应给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多一些机会。4.3完善学生助理培训模式。在选拔之后,应尽快对当选学生进行规范、系统培训,让学生助理更清楚、更快地了解自己的职位是什么、有什么用、需要做什么、怎么做。培训内容也不应局限于电脑办公软件操作,还应包括所在岗位工作方式、与人沟通技巧以及办公室礼仪等。将培训方式由上一届学生助理帮助转变为集中、统一培训,学生助理在接受相应培训并考核合格后上岗,而不是边培训边开展工作。4.4注重学生助理的责任意识培养。学生助理在学校日常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每位学生助理都应该树立较强的责任意识,要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不能偷工减料、应付了事。培养学生责任意识,有利于其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4.5保证学生工作时间。由于学生边学习边开展学生助理工作,因此,在安排学生助理工作时,应考虑学生助理的学习任务,合理安排学生助理的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时间安排的科学性,保证其充分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避免出现因工作耽误学习的情况。4.6实施优胜劣汰、替补制度。在有竞争的环境下,人们才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为了保证成功上岗的学生助理不出现懈怠情况,应该针对学生助理制定并实施优胜劣汰制度[11]。对于表现良好的学生助理,可采取口头表扬或者给予综合素质评比中加分等措施,并且号召其他学生助理向其学习。对于表现相对较差、工作不积极的学生助理,要及时对其进行点拨和批评,如若多次批评仍然无效,则不再安排其工作。此时,就需要建立一个替补队,这个替补队由已经接受相关培训且暂时未安排具体工作的学生组成。如果成功上岗的学生助理中途由于学习任务多或表现不好而退出,此时,可由替补队学生替代。

5结语

高校虽然已经制定学生助理工作制度,但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不足,还需不断完善。我们只有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改进,才能达到所提出的“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要求[12]。

作者:宋小幸 朱志华 赵杰瑞 王星慧 杨占群 侯建成 任 旷 单位:吉林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