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管理社团作用分析

时间:2022-12-28 09:48:45

高校学生管理社团作用分析

高校中建设学生社团是指,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愿参加的一种活动,能够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在高校学生管理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受传统管理形式与教育方式影响,学生社团管理还存在着一定的强制性与约束性,阻碍了学生社团管理成效、限制了学生自由发展与创新能力提升。为此,要积极创新高校学生管理中学生社团的管理质量,实现教育事业改革下的理想教育目标。

一、高校学生管理中组建学生社团的积极作用

(一)有利于推动专业能力提高。高校学生管理中学生社团包括文化社团、科技社团、体育社团以及文艺社团,并且学生社团能够根据学生所选修的专业相契合,帮助学生在社团活动中掌握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且能够形成良好的思想政治意识。同时,学生社团的最大作用即是能够为学生提供专业实践机会,并能够帮助学生通过举办的专业活动,与他人进行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充分掌握专业相关技能。同时,在多样化的学习中提升专业学习的积极兴趣,进而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习中,实现综合发展。(二)加强高校校园的文化建设。现阶段,高校学生管理中学生社团呈现良好发展趋势,源源不断的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社团中,基于此种现象,有效的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持与保障。高校学生社团都是开设于学生课余时间,能够丰富学生在校期间的课余生活,帮助学生良好规划发展目标,并能够积极引领学生朝健康方向发展。同时,学生社团活动能够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提高上进心。此外,学生通过社团活动可以拓宽学习渠道,对于思维能力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由此为学生今后的成长发展提供有效帮助。

二、当前高校学生管理中学生社团存在的问题

现阶段,虽然高校学生管理中学生社团建立了相应的规章制度,但是其管理机制还未能完善,直接影响了社团整体的管理成效。例如,学生作为社团活动的主体,在日常社团活动中应突出主体地位,并且社团工作应由学生进行管理,而不是默默无闻的由高阶层摆布,以此未能积极提高学生参与社团活动的积极兴趣,严重影响了高校社团的作用发挥。同时,高校对于社团未能起到足够重视,相应的管理机制、资金投入、考核模式等都未能全面管理与执行,由此导致高校学生社团发展定位不清,限制着学生个性化发展。

三、加强高校学生管理中学生社团的管理成效建议

(一)积极完善学生社团管理制度。良好的管理制度能够促进高校学生管理中学生社团稳定发展。为此,针对当前高校学生社团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应积极完善学生社团的管理制度,首先要积极打破传统管理制度,积极突出学生在社团中的主体地位,让每位学生都能够充分的参与到社团活动中,以此增强学生社团活跃气氛,促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良好学习与发展。其次,要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并且全面贯彻每位学生严格遵守,以此加强自身约束,最后,积极完善学生社团中的岗位设定与活动流程,促使学生能够各司其职、严格遵守相应规则,促进社团工作稳定发展。(二)加强建设学生社团管理机制。基于教育事业不断改革与发展的背景下,高校需正确认知学生管理工作中学生社团的积极作用,由此加强建设学生社团的管理机制,创新社团的管理形式,提升学生社团的整体成效。例如,加强对学生社团的资金投入,完善社团中的应用设备以及工作环境,使学生能够在良好的社团环境与全新设备中有效学习,丰富自身相关知识,进而能够促使学生学习与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同时,高校要加强社团工作中的育人体系,积极开设以人为本的教学目标,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积极作用,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帮助学生实现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使其学生通过社团活动提升专业技能,促进身心健康综合发展。

综上所述,学校社团的发展在高校学生管理中具有重要作用,能够帮助学生专业能力提升,并且能够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政治精神。但是,当前学生社团管理对于学生个性化发展存在着一定弊端。因此,要积极创新高校学生管理中学生社团的管理成效,完善学生社团的管理制度,并且要加强建设学生社团的管理机制,以此全方位提升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成效,从而能够促进学生通过高校社团活动,实现专业能力与身心健康综合发展。

作者:王连强 单位:山东省日照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