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文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9 10:53:45

高校学生文化管理论文

【摘要】高校学生管理在培养高素质人才过程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学生管理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本文从文化管理的角度对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一些思考。

【关键词】学生管理;文化管理;文化

文化管理是管理者为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发展,从新的角度而进行的选择,学生管理是从事人的管理工作,应当充分体现文化管理的精神。文化管理就是从文化的高度来进行管理,强调文化的作用,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加强团队协作,引导人的思想观念,通过情感作用的发挥,达到管理的良好效果。文化管理与学生管理具有共同点,他们的共同目标是管理和培养人,文化管理偏向以文化培养人,学生管理偏向管理培养人;从整个管理的过程来看,二者属于同一个过程,即在学生管理中发挥文化的影响力,在弘扬文化的同时进行学生管理。

1学生管理中文化管理的必要性

(1)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管理思想和方法落后单一的现象。学生管理工作是高校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存在以管为主,管理方法单一,强调约束的现象,从而导致管理者与学生出现貌合神离状态。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思想意识发生了深刻变化,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也到了必须改革变化的时候了。(2)在高校的学生管理中存在教化与文化两张皮的现象。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大多存在说教现象,训导而不重视的生发和弘扬,往往效果不佳,要想取得良好效果,必须与文化管理相结合。人是文化塑造的结果,是文化之人,有了人,必然有人类文化,党的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这说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地位更加重要,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文化的作用更加凸显。学生管理是规范学生行为,培育优秀人才的活动,更是一种文化实践活动,管理者精心设计文化实践活动,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愉快的文化活动中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塑造优良的人文品质和人格。文化是人的生存方式,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同时也是一部文化发展史,人类在发展中不断继承和创造文化,以文化推动社会的发展与繁荣。文化上的每一进步,都是迈向自由的一步,并在文化世界里获得精神的愉悦和心灵的满足。

2学生管理中文化管理的具体措施

(1)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高校学生管理的目标是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学生管理的主体是学生,如何进行管理使学生乐意接受,教师与学生的相处模式很重要,在管理学生的过程中从学生的个体需求出发,以服务学生来代替管理,通过文化活动在教师与学生之间建立积极互动的教育环境,让学生明白自己的成才目标,自觉接受管理。在日常管理活动中,用对话的方式解决分歧,以对话型的沟通代替制度型的沟通,教师要放下身段,去主动接近学生,积极主动的与学生之间展开地位平等的对话,通过与学生的不断沟通,走进他们的内心深处,使学生自觉接受管理。(2)在管理过程中突出人文关怀。学生管理过程中突出人文关怀,主要表现为按照人文精神弘扬人性,关注和追求人的生存意义与价值,关注学生的人文素养的培育,使学生由知识人变为文化人,注重历史国情、人文地理、艺术文艺的教育和实践活动,加强情感交流和情感渗透。在精神塑造上,通过文化实践活动完善学生个性、陶冶情操,端正人生态度,提升精神境界,达到不管而管的效果。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了解学生身心发育的规律,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引导学生积极锻炼身体,保证学生拥有健康的身体、完善的人格和积极的心态。(3)建立良好的校园文化。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大部分时间在校园,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改革开放和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各种文化和意识形态充斥着大学校园,多种文化交织、交融,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他们接受新生事物快,判断是非的能力差,在多种文化的共同影响下,大学生的文化思想观念面临选择上的困惑,出现文化和精神的迷茫。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马克思主义是大学生成才的魂,高校学生管理应应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内容融入管理过程之中,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育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马克思主义思想为灵魂的校园文化,引导学生增强民族文化的价值自信,增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有共产主义理想的新时代大学生。(4)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在学生管理中同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思想政治理论课不仅传授知识,同事具有价值观和道德教化的功能,具有学生管理的功能和意义。思想政治理论课通过一系列的教学活动,培育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引导学生追求一切美的、善的、神圣的价值,培养能独立思考、有创造性、有信仰并且能够付诸行动的人,具有特殊的管理功能。(5)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学生管理中文化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构成,是老师和学生发自内心对文化的信任和包容,对文化价值和功能的充分肯定。通过在校园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使大学生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吸收优秀文化元素,提高对优秀主流文化的认同感,远离不良文化的影响,不在多元文化中迷失方向,成为一个有文化、有信仰的新时代大学生,整个校园充满活力和正能量,起到良好的管理效果。

3结束语

文化管理是把人当作一个生命个体的管理方法,为加强大学生的学生管理工作提供了新的视角,是一种主体体验和精神需求,是新时代学生管理工作的需要,也是学生管理的文化使命和文化责任所在,能够全面提升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在文化的弘扬和宣传中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使学生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

【参考文献】

[1]秦晓.当代中国问题:现代化还是现代性[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18.

[2]陈振明.工具理性批判———从韦伯、卢卡奇到法兰克福学派[J].求是,1996(04):3.

[3]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Z96.

作者:顾光进 单位: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