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教育在学生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5-29 10:52:21

朋辈教育在学生管理的应用

一、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内容和特点

1.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内容。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包括了管理学生的学习和活动,从组织到开展,这是学校领导和教师对学生进行引导的教育方式,各种学习活动均是在有计划、有目的、有组织的前提下进行的,对学生的综合能力有提升作用。根据现代大学生的管理来看,主要内容分为四部分,就业指导、党建建设、常规管理和团学活动。2.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特点。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千头万绪,涉及到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方方面面,道德、学习、实践、学籍、生活等等。目前的学生管理工作团队不够完善,制度和机构不规范。硬件设施和资金投入均达不到要求,我国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因此没有保障,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管理工作就变得更加难以进行。并且,高校学生管理过程还需要符合以人为本的观念,高校生有些缺乏自主意识,被动接受管理,其创造力和发展意识薄弱,导致无法实现学校的管理工作目标,造成了教学目标实现受阻。

二、朋辈教育制度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运用

在高校学生管理中使用朋辈教育,以班级和宿舍作为平台,扩大朋辈教育的覆盖面。第一,高校辅导员在早晚自习阶段深入了解学生的动态,积极解决问题。特别是大一新生,他们对学校的规定不了解,对环境不适应。辅导员应该要自习观察,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的解决。比如,一些学生总会在早晚自习时打不起精神,不愿意自主地去学习。当辅导员遇见这些情况后,需要和学生进行沟通,对他们的想法进行了解,借助朋辈教育模式对他们进行引导,让他们能够好好学习。第二,选择成绩优秀、思想积极、责任心强的高年级学生干部来对大一新生进行寝室谈话和课外活动引导,让大一的新生能够更快的融入到新的学习当中,朋辈教育可以让高年级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提升,提高他们的服务意识,让学习的教育模式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第三,班委作为一个可以对班级进行团结,提供帮助的小团体,是团队的核心,建立班委后,可以选择一些能够对班委工作开展带来帮助的学生,班委的要求是能够团结、有责任心,能够对班级学生进行凝聚。选择班委的时候,采取自荐的方式比较可靠,经过投票选举,不要单纯根据辅导员的判断来决定。确定了班委之后,需要对各个班委的职责进行划分,做到分工明确,相互协作,朋辈教育管理模式能够让班级工作的开展有条不紊。第四,高校学生要有正确的价值观。高校学习是在进入社会之前的缓冲,学生对学习的重视度不能够降低,需要尽量让自己的知识储备丰富,对自己的未来发展定下方向。

三、促进大学生朋辈教育实施的有效策略 

1.选拔工作队伍,实施人员培训。朋辈教育是具有针对性的引导教育方式,根据学生的问题来进行疏导劝解。朋辈教育的实施者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都要保持较高的关注,透过他们的言行举止来发现问题,及时的了解到他们的心理、情感等问题,提供解决策略。通常来说,要能够及时的发现问题需要开展朋辈教育的学生自身素质较高,懂得社会学、心理学的知识,因此在对实施者进行选择的时候,通常倾向于选择情感细腻,责任心强,能够观察,善于沟通的学生。2.密切朋辈关系,促进交流与沟通。朋辈教育的实施者统一也是学生,他们担任这项职责就需要发挥引导和教育的作用,因此平时和其他学生之间要保持密切的联系,能够成为学生信赖的人。参加朋辈教育的学生首先应该要做好自身学生的本分,然后才是朋辈教育的实施者,有意识的和其他同学头痛,热心的帮助他人,扩大自己的社交范围,融入学生群体,并建立良好的形象,通过自身的交际魅力和沟通能力来取得大家的认可。这样附近的学生才能够敞开心扉和自己倾诉。3.积极寻求介入点,实现朋辈间联系。朋辈教育是一种互动式的教育,实施者并非传统的教师,变成了学生,他们以朋友的身份来帮助需要解决问题的同学。所以朋辈教育的参与者必须要和他人保持良好关系,需要寻求自身身份介入。4.开展点面结合的工作,教育个体和团体。朋辈教育不仅仅是针对某个个体学生,也可以是某个团体。可以是一对多,既实施者面向多个同学,进行群体沟通交流,对团结提供教育活动,通过讲座以及团体活动来影响团体成员。通常这样的团体都是社会,通过一人或多人参与社团,对社会的成员进行教育、影响和引导。除此之外,学校可以在大会上报告学生的这些事迹,对学生给予表彰,能够在学生群体中树立起典型和榜样,对其他的学生具有引导和示范的作用。

朋辈教育能够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带来积极的意义,是高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途径,既满足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需要,又能够让学生建立互帮互助的风气,促进学生自我管理意识的形成。

参考文献:

[1]郑广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法律思考[J].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年03期.

[2]韩慧华.网络游戏对当代大学生德育的负面影响的分析[J].贵州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03期.

[3]军.谈管理类大学生职业道德培养目标及实现途径[J].教育与职业,2011年05期.

[4]查广云.高职“效能德育”模式初探[J].教育与职业,2011年20期.

作者:段晓梅 单位:内蒙古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