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教育在学风建设的运用探索

时间:2022-10-21 11:18:01

朋辈教育在学风建设的运用探索

摘要:学风建设是高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朋辈群体在学生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朋辈群体的良性互动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内在动力。通过分析当前高校学风建设现状,结合朋辈教育在教育领域的发展运用以及近年来朋辈教育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情况,探索朋辈教育体系构建,搭建朋辈教育平台,建立朋辈教育体系顺利实行的机制保障,充分发挥朋辈教育在高校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

关键词:学风建设;朋辈教育;学业支持;体系构建

自1999年我国高等教育扩招以来,高校招生规模迅速扩大,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阶段进入大众化阶段。由于学校的教学资源、师资队伍、课程安排等方面因素,在大学课堂里教师不能全面关注到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导致很多学生平时学习不扎实,到了考试前临时抱佛脚。另外,近年来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各种短视频、直播平台在“95后”“00后”学生群体中广泛流行,各种网红的出现也滋生出“娱乐至上”“读书无用论”“草根逆袭”等不良思想,大学校园的学习风气日益下降。2018年6月,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推进“四个回归”[1],即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把人的培养质量和结果作为检验教育工作的根本标准。朋辈教育最早起源于英国的导生制,在21世纪初,我国高校开始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等领域运用朋辈辅导,在此过程中发现朋辈群体更能够激发同龄人的学习灵感,朋辈群体能互相吸取正能量。朋辈教育在学风建设中的运用是高等教育的一个积极探索,通过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良性互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更加有利于形成自觉上进、追求卓越的学风,对于高校健全“三全育人”机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当前高校学风建设的困境

学风建设是高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的最基础性工作,良好的学风更是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要条件。在“四个回归”背景下,高校意识到学风建设的重要性,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学风建设的收效不佳,出现了学风宣传深度不够、学业预警帮扶不够、教学管理关注不够等困境,未能达到预期的教育效果。1.学风宣传深度不够。在高校中学风建设最常见的方式是加强学风宣传,在学生的学习与生活中进行熏陶。但在实施过程中,这类宣传仅仅是在学风建设月或者考试周诚信考试宣传中得以集中体现。良好的学风是学生在日常学习中养成的,应该在学生自入校后的学习、生活、活动中形成。学风建设月或者考试周诚信考试的宣传较为局限,不符合“全程育人”的要求。另外,很多宣传仅仅停留在制作标语口号、表彰优秀事迹、重申考试违纪处理规则等方面,只能在学生心中留下浅显印象,不能使其内化于心并养成主动学习习惯。2.学业预警帮扶不够。根据学籍管理的相关规定以及各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教师应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对于在规定期间没有修满一定学分的学生给予学业预警[2]。对学业困难的学生给予警示,形成家庭、学校、学生三方联动的信息沟通监督机制。学业预警机制自提出和实施以来,起到了一定的警示作用。但是,在此期间发挥主要作用的是辅导员的谈心谈话、家长的着重关心,让学生加强学习,叮嘱他们在后面学期补上未修够的学分[3]。而辅导员、家长都非专业教师,只能从思想方面对学生予以帮助。这对于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通过端正学习态度、制定学习计划、增加时间投入,还可以跟上学习进度,但是对于专业知识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帮助不够。加之在未修满学分的历史学业压力和正在修读课程的当前学业压力的双重压力下,学困生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业比较困难。所以,学业预警模式对学生的帮扶还不够有力。3.教学管理关注不够。目前高校出现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即在学期初和学期中非上课期间在教室和图书馆学习的人寥寥无几,而在考试周图书馆“一座难求”。反映高校学风状态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挂科率”(同届学生考试不及格的人数与学生总数之比)。为了降低“挂科率”,高校从教学督导人员、任课教师、辅导员等多个层面提高要求,期末考试期间反复强调期末复习的重要性,警示学生挂科后果的严重性,介绍考试技巧等。这些努力都局限于降低“挂科率”,而反映一个学校学风的主要指标应该是平时学生在图书馆的“上座率”。可见,在学风方面,教学管理的关注还不够。

二、朋辈教育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

朋辈教育指的是年龄相仿或者具有相同思想观念的群体通过互相引导、情感熏陶、榜样示范等交互学习的一种教育方式。由于朋辈之间在心理状态、年龄阶层、思想观念上有着高度的一致性,更容易打通教育中因观念不一致造成的思维壁垒。朋辈教育从提出到逐步发展以来,在心理辅导、思政教育、党员培育等方面进行了实践并卓有成效[4]。将朋辈教育运用于学风建设能够激发同龄人的活力,营造学生互相学习的氛围。1.为形成良好学习氛围提供新途径。学风建设活动在每年学期中和学期末的考试周开展得比较多,之后相关活动组织较少。然而学风建设不应该仅仅在考试周进行,应该让学风建设成为一个常态化工作。学风建设类学生活动应开展在平时,让浓厚的学习氛围时常围绕着学生。在优秀学生的带动下,持续塑造班级学风,在成体系化的特色活动中,使学生能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2.为学困生学业发展提供新思路。学困生指的是在某些科目的学习上有困难或多年某门课不及格的学生。学困生同时具有现有学业压力和历史学业压力的双重压力,如果学生课程长久不通过,就会出现历史学业压力越发沉重的现象。高校一般通过在新学期重修不及格课程的方法帮助学生完成该类课程[5],但是仍有不少学生由于自控能力不够、缺少同伴监督、课程适应性不强等原因造成挂科。朋辈教育以学生“一对一”辅导的方式,帮助学困生在课程难点、疑点、重点上突破,有针对性地解决学困生的学业障碍。分析学困生学习困难的主要原因,制定有效的帮扶计划,对于自控力不强的学生通过结伴自习,对于课程适应性不强的学生通过知识点重点讲授等方式,解决学困生的课程学习问题,使他们逐渐修满所缺学分,及时赶上学业计划。3.为学风建设主体开阔新视野。在学风建设中,传统的主体是教师和辅导员,朋辈教育将建设主体转为学生,增加学生的良性互动,教师起辅助作用。朋辈教育观念从被提出以来,许多专家学者对朋辈教育在思政教育、心理咨询等方面做了大量理论研究和实践尝试,在这些探索和尝试中得到了相应的成果,说明朋辈教育在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朋辈教育在学业发展中的应用是一次学风建设的创新,引导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业,带领学生完成大学生涯规划中每个阶段的学业目标。

三、朋辈教育体系的构建

由于朋辈群体在学风建设工作中有着巨大的潜力和优势,笔者在学生工作过程中对朋辈教育进行了探索并取得显著效果。朋辈教育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培养学生积极自主的学习习惯,树立学业至上的学习意识,帮助学生更有效地学习知识,高效利用学习时间,解除学生各类疑惑。1.建立学业典型宣传平台。深挖学业典型,树立学习榜样。在学院微信平台和易班平台上建立专栏,学院微信平台设置“追梦计”专栏,对于奖学金获奖者、学业进步显著者以及学生工作卓越者等进行深度访谈报道,树立学习榜样,发挥标杆的示范作用,让学生在公众号平台找到学习和努力的目标。在易班平台开设“青春追梦学习基站”,常态化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类活动,避免严肃枯燥的说教,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例如学期初开展的“新学期flag保卫战”,用幽默轻松的方法帮助学生树立学期目标,并通过线上打卡的方式鼓励自己坚持完成既定任务;“最美笔记评选”通过线上评选的形式,鼓励学生认真做好课堂笔记,锻炼学生思维的缜密性和书写的条理性。2.组建学业导航群体。在学院平台上建立学业导航群体,将志同道合的学生集合起来,形成良性互动,在相关活动中互相吸取正能量。笔者在东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进行了探索,组建了生涯导航团、科技领航团、研路陪伴团三个学习群体。生涯导航团将典型的优秀毕业生组建起来,以成功保研、出国、A类企业就业的学生等作为生涯导航导生,与具有相同生涯规划的学生分享经验。科技领航团由具有科创竞赛、科创项目特长的高年级学生组成,帮助成员学生解读竞赛、科创项目文件,带领成员学生一起参加学科竞赛、申报科创项目。研路陪伴团由每年高分考取研究生的研一学生组成,更好地辅助考研学生顺利考上理想学校。研路陪伴团在学期初为学生召开考研动员大会,帮助学生稳定考研心态,给考研学生鼓励和信心。在每月线上开展考研辅导专题讲座,在考研计划安排、信息收集、择校报名等方面给予指导。学业导航群体建立之后收效显著,201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获市级以上奖项共计129项。3.形成学困生务实帮扶机制。对于有挂科历史的学生,制定“一对一”学业帮扶计划。导生由在英语、大学物理、微积分等课程上有特长的党员学生担任,每人申报1门有能力辅导的课程。导生通过知识讲授、陪同自习、模拟测试等方式进行辅导,帮助学困生修满所缺学分。由于帮扶过程教学相长,朋辈教育中将学生党员群体作为重要骨干力量,在日常学业辅导中锻炼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品质,有利于增强学生对党员的信任,培养良好的群众基础。朋辈教育在实行过程中为党员发展提供新平台,锻炼学生在实际生活中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四、朋辈教育体系的运行保障

朋辈教育运用在学风建设中依靠的主体力量是学生,让学生在学风建设中自觉发挥作用需要良好的制度保障。因此需要设置系统的激励机制、科学的监督机制来保证朋辈教育体系的顺利运行。1.系统的激励机制。朋辈教育体系实施过程中需要各个学生团体的共同努力,合力推动学风建设。对于表现突出的学生给予一定激励,除典型学生获得奖学金、拿到名企名校录用通知、相关媒体报道之外,还对其事迹进行深挖和宣传。另外,鼓励学生发掘身边学风优秀案例并进行宣传报道。对学风建设类活动表现突出者进行重点表扬和嘉奖,形成学生争相追求上进的良好氛围。对学生学业导航群体中表现突出的明星导生给予表扬和奖励,提高标杆的知名度。2.科学的监督机制。在朋辈教育过程中对于教育和被教育双方进行监督,设立意见反馈公共邮箱收集各方意见,保证学风建设活动的顺利开展。对于学业导航团体负责人对所负责学困生帮助不到位的情况,学困生可匿名反馈至监督邮箱。对于不配合帮扶、不按照帮扶计划执行的学生,由队长反馈给该生班导师和辅导员进行督促指正。每学期2次统计学生上课出勤情况,若出现严重旷课现象,反映给该生辅导员、班导师。

五、结语

通过对学风建设内涵的分析,拓宽学风建设的关注范围,突破传统学风建设的思维局限。创造性地将朋辈教育引入学风建设,针对原有学风建设的困境进行新举措的探索,构建朋辈教育体系。建设学风典型宣传平台,组建学业导航学生团体,构建学困生帮扶体系,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并设置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保证朋辈教育体系顺利运行,使学风建设在以朋辈群体为主体的体系中顺利开展,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参考文献:

[1]张建双.“四个回归”背景下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践路径探析[J].新西部,2019(11):115.

[2]王晓宇.近十年来朋辈教育视角下大学生学业帮扶机制研究综述[J].高教学刊,2019(20):190192.

[3]周慧莲,胡云,李晓波.高校学业警告学生帮扶教育探索[J].中国成人教育,2016(23):4850.

[4]胡敏.中国的“导生制”[J].上海教育科研,1999(1):2830.

[5]张建,李承明.“95后”大学生学业困难的指导与帮扶[J].教育教学论坛,2018(26):34.

作者:张政 单位:东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