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研究

时间:2022-04-17 09:40:57

技工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研究

摘要:技工院校的发展离不开对学生合理和科学的管理。现在,国内对高技术人员的需求量越来越多,面对国内这样的发展态势,政府对这些学校补贴了更多的经费和资源,报考人员逐年增加,使得管理这些学校的困难也越来越多。本文针对如何对技工院校的学生进行管理提供了自己的意见,希望能对促进我国技工院校的发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技工院校;学生管理;研究

1国内技工院校的学生管理不足之处

1.1学生素质不统一。技工院校的学生通常存在心智发育不健全,思维过于幼稚等问题,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这些学生也没有很强的自我控制的能力。现在的学生都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和父母的关爱下长大,通常无法自己去承担生活的责任,遇到问题也不理智,以至于生活能力较差。技工院校入学的条件较低,导致不少学生生活没有上进心。学生也会觉得自己在技工院校上课没有面子,以至于心理较为卑微,从而失去了学习的兴趣。1.2把工作过多放在管教学生上。很多技工院校的老师工作的重点就是管理学生,他们觉得这些学生的文化水平和能力较差要进行管教,如果不能对他们严格要求,就会让学校的管理出现问题,所以他们频繁更换管理的模式。学生受到管教,容易产生厌烦的情绪。学生在读技工学院的时候,一般是处于青春期,这时候会容易产生逆反心理,这和学校的管理就背道而驰了[1]。1.3学生管理制度和现实状况相违背。技工院校的学生在进行管理的时候,学校的设想和实际的状况是相背离的,通常学校的想象过度理想,但是不能很好地进行实践。技工院校在进行管理的时候没有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将学生的心理彻底摸清。对学生的管理要及时,如果跨过一定的时间再去处理,处理起来更加麻烦,学校的制度也不能服人。学生会认为学校的制度是随便制定的,不能起到管理的效果。

2技工院校学生管理的办法

2.1让制度不断完善。在对学生进行管理的时候要从学生的角度入手,采取可行性的办法,对档案、班级、考勤等制度不断修改,让其更加适应学生的情况。学生的管理要始终如一,在管理的时候要让管理制度形成系统,考究管理的细节,让管理能够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所有的学生应该遵守学校的规定,让学校的制度能够更好地实行[2]。2.2把管理有关的工作不断健全。学生管理不能只是存在纸面上的,还应该和实际相联系,学校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用更加合理的办法来进行,结合时代的特征,对学校的制度进行完善和健全,从而让老师和领导都对其重视,让学校的管理能够落到实处,而不是只流于表面,让学生管理的制度能够不断健全。学校还可以跟企业进行配合,让企业将先进的技术和思想带入校园,从而提高学生的专业涵养。同时,学校还可以让学生到企业中去实践,让自身的实践能力得到提升。学生可以在企业中进行观摩,明白现在最新的科技,了解企业对员工的要求,从而让学生依照这个方向去努力。学校还可以邀请企业中的人到学校来做演讲,最新的知识和技术得到传播,从而促进学生学业的进步,培养学生优秀的道德素养,也为他们的职业发展提供帮助。2.3管理更加以人为本。在学校管理的过程中,要以人为本。从一个角度来说,要让学生学会去感恩,所有学生都能懂得感恩,才能珍惜身边的东西,学生要学会感谢自己的父亲、母亲和教师,有善良而宽广的心灵。学生只有拥有优良的素养,才可以在社会上有一席之地,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生活下来,老师要让学生学会有礼貌,让他们明白个人的素养是多么重要,对以后的工作和成家都很有帮助,同时也可以让学生更有信心,让他们不怕困难,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放弃、不气馁[3]。2.4建设更多合理的制度。技工院校的制度应该不断被完善,特别是针对平常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方面。学校的管理不能触犯法律的底线,要实行班级管理和校园管理相结合,把学生的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做好学校的后勤管理工作。学校的制度不仅要健全,还应该认真实施,让学校的建设更加完善,同时还可以让教师更好地管理学生,对学生进行思想和道德上的熏陶,更好地做学生学习道路上的指路明灯。老师还应该发挥自身的优势,对学生进行指导,让他们能够认真遵循管理规章,提高自控能力,从而才能让技工院校的管理更加富有成效。

综上所述,技工院校在对学生进行管理的时候要对学生的素养进行管理,结合时代和社会发展的要求,让管理更加富有新意,同时还应该结合本校的发展特色,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让学校培养出更多优质的人才,从而推动社会的进步,让这些人才为国家的建设添砖加瓦。

参考文献:

[1]李倩梅.加强技工院校学生档案管理的措施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6,(35):186-187.

[2]刘娟.新时期技工院校学生管理的创新和探讨[J].社会科学:文摘版,2016,(6):00337.

[3]孙秀芹.关于加强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若干思考[J].科技与企业,2013,(7):66-67.

作者:刘雪娇 单位:河北机车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