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建设项目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24 03:04:40

房地产建设项目管理论文

12012年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情况

1.12012年项目开展情况分析

南安市住房建设总公司在市委、市政府等相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2012年在工作中开展了多个工程项目的建设,其具体建设情况如下:对于中心城区的建设项目为以下四个:市区江北大道、象山公园、江北大道帽山安置小区、江北保障住房。在进行全年的建设中,项目的总投资为2.2亿元。对于江北大道的工程项目来说,其项目的总占地面积在170亩,需要涉及到69户的拆迁工作;二期安置区用地为19.5亩,建设面积为27214m2;三期安置区为14.34亩,建设安置房约11202m2。在2012年完成的工作,其工程项目的二期安置房已经在9月份完成竣工的验收,对于需要拆迁的69户人家,已经完成了67户的拆迁工作。对于三期安置房来说,已经完成对其方案的审批,正在进行对其工程设计方案的报批工作。对象山公园的工程项目建设来看,其项目的占地面积约有73.6亩,其中一、二期共占地约48.6亩,两侧的绿化占地约有25亩,项目的总投资为2000万元。其在2012年中的无论是对公园的土石方工程还是周围的绿化工程来说,都已经达到基本完成目标。

1.22013年项目开展情况分析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一年,南安市住房建设总公司在此背景下,严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紧紧围绕公司的工作部署,开展与各相关部门的配合工作,并较好的完成了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13年开展的项目情况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我公司在2013年承建了一个重点项目为南石高速东互通口片区的改造工程,与其他4个(南金公路道路拓宽整治工程、南金公路省新复线、南安大道北延伸段、江北豪园)预备重点项目等工程的建设,总投资21.21亿元。对南石高速东互通口片区的改造这个重点工程项目是由其项目办负责,公司直接负责的是其他4个预备重点项目工程的建设,其建设总投入资金为8.72亿元。其中,南金公路省新复线的项目全长13km,项目总计划投资为14500万元,在2013年全年中,完成了对其项目环评单位的要去、施工图纸设计单位的招标工作,并且就其可行性的报告、施工方案设计正在制定当中。就南安大道北延伸段的功效建设来说,其项目的总道路全长5.5km,路面的宽度为42m,项目计划的总投资约为30000万元,其在2013年全年中完成了项目环评单位的摇取、施工图纸设计的招标摇取等工作,正在进行对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程方案的设计等制定。以上为南安市住房建设总公司在近两年里开展的一系列主要的开发工程项目工作,就各项工作开展的过程及在实施中以及资金的使用情况来看,为了保证公司各个项目有序的推进以及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根据政府相关的指示精神,住房建设总公司也在积极的寻求各种融资渠道,并且就其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不断反思与完善,以期在2014年全年,推动住房建设总公司可持续的发展,确保房地产开发工程的项目顺利实施。

2房地产开发中建设工程项目管理问题的解决措施

2.1加强对于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

在房地产开发工程中的项目成本管理,是所有投资者都关注的焦点,也是直接决定房地产开发企业获得经济效益的直接手段,因此,必须要采取有力的措施,加强对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在招投标、设计、施工以及后期的验收、养护等过程中的成本管理工作,加强对全过程的成本管理。在对成本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应该注意,必须要使用科学、合理、规范的手段予以管理,不能只是为了成本管理而一味的降低投入资金,忽略了对于建筑工程质量方面的控制。对于项目成本管理的重点部分来说,是房地产开发工程前期的决策阶段以及中期的施工阶段。在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进行前期的决策阶段时,必须要严格控制成本,从实际情况出发,结合工程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预算,严格控制成本投入;在进行施工阶段时,将成本控制的重点放在对工程的设计变更上,因为一旦涉及到设计变更,就必须要有大量的资金支持,因此降低工程的设计变更,确保成本的有效管理;另外,必须严格控制建筑施工中所使用材料以及设备的质量与数量,避免由于材料的浪费造成的成本增加;严格控制工期等等。

2.2加强对于建设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

房地产开发建设工程的质量直接决定着其后期的使用性能,因此,房地产施工企业必须要加强对其的质量管理,包括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以及竣工后的使用质量。在这其中涉及到的因素就很多了,比如说施工人员的技术问题、施工工艺及方法、施工环境等等,因此房地产开发企业对这些问题都要逐一进行分析,并且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予以解决。

2.3加强房地产开发工程的项目风险管理

加强对于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与预防措施,不仅能够使一些隐蔽性工程的风险带来的损失降低到最小,而且可以有效保障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经济效益。其中,主要的解决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2.3.1风险规避

在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各种决策时,采用放弃投资的决策等一系列措施来对相关风险进行规避,这种使用的方法类似于一种消极迎战法,因为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只是放弃投资的话,不仅会使房地产开发企业得不到应有的经济效益,而且还会为自身企业的发展带来严重的阻碍,因此,除非是在迫不得已或者是没有其它办法的情况下,不然这种方法是不建议使用的。

2.3.2风险转移

风险转移就是采用科学、合理、规范的预防措施,在还未受到风险的时候,以某种特定、有效的方式将其进行转化、化解。这种应对风险的方式在目前我国房地产开发工程的项目管理中有非常普遍的应用。其中,风险转移的常见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种:(1)利用签订的合同,采用合同的有效形式,来帮助转移相关产生的风险,也就是说,在签订合同时,将一切风险责任都归属到执行方身上,这样今后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发生了何种风险,都是由合同执行方来承担的。(2)利用购买保险的方式,也就是通过为开发的建设工程购买保险,将还未发生的、不可预知的风险转移到保险公司的头上,这样做的弊端就是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成本的投入,但是,相比起不可预知风险带来的危害以及最终获取的收益来看,这点则可以完全忽略不计。

2.4注重建设工程前期投资决策阶段的可行性研究

在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前期阶段的可行性研究是建设工程项目的一项核心内容,必须要加强对其的重视程度,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①在予以充足时间的前提下,加强对前期可行性研究的人力、财力、物力方面的投入;②建立、健全投资决策的支持与审核机构,将决策的程序予以完善,继而从根本上提高投资决策的整体水平与实施效率,使建设工程项目的市场定位或者是产品定位呈现系统性。

3结束语

在房地产工程的开发与建设中,房地产开发企业只有首先认识到项目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且从工程前期的决策、设计阶段就加强项目管理,才能确保建筑工程能够顺利的开展,才能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因此,房地产开发企业必须要提高项目管理的水平,在不断的探索与实践中进行创新,加强自身竞争力,确保自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作者:洪德星单位:南安市住房建设总公司